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快看,安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7 14:36

安徽是文化大省,源远的历史文化是中华文明灿烂的一部分,汇八皖至珍,展江淮文明,博物馆是历史文化的结晶与缩影,而“镇馆之宝”则是博物馆的灵魂,那些兼具文物、艺术、史料价值的绝世珍品温情讲述着千百年来的缱绻故事,观者徜徉其中,都是收获。

楚大鼎:昭惕千年,壮志雄心

它是安徽博物院的“镇馆之宝”,也叫铸客大鼎,重达400公斤,是现存春秋战国时期最大最重的青铜圆鼎。鼎圆口,方唇,鼓腹,圜底,附双耳,三蹄足。腹部饰一周突起的圆箍,箍上饰模印羽翅纹,双耳和颈部模印变形鸟兽几何纹,足根部高浮雕兽首纹。鼎口平沿处刻“铸客为集……侣……”12字铭文,前足足根和左腹下外壁各刻“安邦”二字。铸客大鼎体量巨大,呈现着当时楚国争雄天下,问鼎中原的壮志雄心。

1958年9月17日下午,楚大鼎迎来了一位重要的观众——毛泽东主席。毛主席绕着=楚大鼎转了大半圈,又从鼎沿朝腹部看,还风趣地说:“这个大鼎,里面能煮一头大牛哇!”

快看,安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看“宝”贴士

地址:安徽博物院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 - 17:00(16:00起停止取票、入场);星期一闭馆,节假日正常开放,期间逢周一顺延一天闭馆。

汉车马出行图画像石:雄奇瑰丽,唯此魅影

汉画像石,汉代人雕刻在墓室、祠堂四壁的装饰石刻壁画。在内容上它包括神话传说、典章制度、风土人情等。宿州市博物馆所藏车马出行图汉画像石,以雕刻娴熟细腻有力、画风质朴简洁,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被世人赞颂。

快看,安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汉车马出行画像石

观技法。画像师采用平地浅浮雕或剔地浅浮雕,把图像轮廓外的石料铲平,用线刻方式进行细节修饰,使整个图像更加立体化、更有质感,这块车马出行图上马匹的鬃毛细致形象,栩栩如生;察形象。根据专家研究,画像石车马人物形象采用了绘画技法中的白描手法,使得画面中的人物、车辆、马匹神形兼备,体现出了一种动态的流畅感。

看“宝”贴士

地址:宿州市博物馆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免费开放,入馆需提前预约,验证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刷身份证。

西晋青釉人物鸟兽堆塑罐:风采永驻,长安世间

堆塑罐,又称谷仓、魂瓶、神亭等,是三国两晋时期长江下游一带地区独具特色的随葬明器。在宣城市博物馆珍藏着一件重量级的文物——西晋青釉人物鸟兽堆塑罐,它高大完整、工艺精湛、纹饰生动、意涵丰富,并被收录进《国之瑰宝》一书中,风采永驻。

它通体为一盘口长颈罐形,弧腹、平底,肩部有一凸棱,顶部为一大四小五连罐式,凸棱上方前后分别有两层和三层歇山式楼阁,楼阁两侧各置一亭阙,左右两侧排列数尊合掌、抚琴、吹箫、杂耍、席坐人物像,栩栩如生。其余部分栖息数十只展翅上飞的鸟雀,凸棱以下弧腹,其上堆塑有龟、鱼、长蛇、盘蛇等纹饰。灰胎,胎质坚硬,施青釉不及底,釉色青中泛灰,釉层晶莹圆润,光彩熠熠。

看“宝”贴士

地址:宣城市博物馆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隋寿州窑青釉龙柄鸡首壶:隽美精致,最是“如意”

寿州窑始烧于南北朝晚期,兴于隋,盛于唐,主要分布于淮南地区,是淮南最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标志之一。在淮南市博物馆里,国家一级珍贵文物——隋寿州窑青釉龙柄鸡首壶,以其优美的造型,高超的技艺和丰富的内涵,让前来观赏的人们赞不绝口。

快看,安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专家们考证,这件龙柄鸡首壶属隋代寿州窑的标志性产品。龙首口衔盘沿,龙须向外翻卷,眼球硕大。鸡首向后扬起,口中衔以小珠,栩栩如生,以修长俊朗的造型,写实粗犷的表现手法,给观者以美轮美奂之感,显示出寿州窑窑工的高超技艺和对瓷器独到的审美意趣,更难能可贵的是所有造型都是工匠们花费气力纯手工捏制。

看“宝”贴士

地址:淮南市博物馆

开放时间:9:00-16:30 (中午不休息,周一、周二闭馆,节假日照常开放);免费开放。

快看,安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淮南市博物馆外景

宋代文府墨:历经千秋,幽“香”如故

在黄山市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里,宋代“文府墨”墨香幽幽,它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徽墨,更因从水中被发掘而愈显珍贵。

快看,安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文府墨

这锭墨出土时上端已残,剩余部断为两截,残部整体呈扁长条状,两侧弧边。考古人员根据墨面的字迹勾描,正面残留为楷书“文、府”二字,反面残留为楷书“制”字,于是定名“文府墨”。一锭外表看起来很普通的徽墨,何以历久而不散,浸水而不腐呢?原来,徽墨制作一般以松烟、油烟和漆烟为主要原料,配以骨胶、中药材、添加剂等辅助材料,历代制墨所用的松烟均由黄山松炼制而得。人们称徽墨“十年如石,一点如漆”,由此,文府墨得以留存也就可见一斑了。

看“宝”贴士

地址:黄山市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

开放时间:0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免费开放。

快看,安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

元青花缠枝牡丹纹兽耳瓷盖罐:幽蓝神彩,烁古耀今

“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自宋元至明清,青与白,一直是瓷器永恒的美。

在蚌埠市博物馆内,珍藏着一件1973年出土于蚌埠市东郊曹山南坡明洪武二十八年(公元1395年)汤和墓中的元青花缠枝牡丹纹兽耳瓷盖罐。其通高47.5厘米,口径15.6厘米,小口且口沿平整,唇部呈方形,束颈,溜肩,腹部上鼓下收,圈足宽矮,足径略大于口径,形制敦实厚重。配有帽形盖,盖顶堆塑一宝珠钮。主体纹饰为器物腹部所绘缠枝牡丹纹,正侧穿插横向排列,立体感极强。其为苏麻离青色料,白瓷胎,通体施透明釉,色白微青,釉面洁净,光润透亮,工艺精细富丽。它代表了元代青花瓷器的最高艺术水准。又因为它出土于汤和墓,具有明确的历史纪年,其文物与历史价值更为珍贵。

快看,安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看“宝”贴士

地址:蚌埠市博物馆

开放时间:09:00-17:00(停止入馆时间16:30),周一(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闭馆;免费参观。

快看,安徽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