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史诗级巨著《湘西三部曲》压轴卷《白祭坛》正式出版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7 18:21

近日,湘西籍作家岳立功呕心创作的长篇小说《湘西三部曲》最后一部《白祭坛》,由深圳出版发行集团海天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湘西三部曲》包括《黑营盘》《红城垣》《白祭坛》三部长篇小说,历时三十五年完成,共计120余万字。其中,《红城垣》曾改编为四十集电视连续剧《喋血边城》在各大电视台播出。

史诗级巨著《湘西三部曲》压轴卷《白祭坛》正式出版

长篇小说《白祭坛》将笔触铺展向更广袤本小说以抗日战争前后阶段为历史背景,以竿军从全盛至衰亡为主线,以湘西水码头“小南京”洪城及旧湘西政治中心竿城为故事主要发生地,描写了洪城官、商、匪三个不同家族两代人的生活曲折路径,折射一个民族的抗争路途和光明之旅,具有真实的、浓郁的湘西地方特色。

岳立功为湘西吉首市人,湖南师范大学毕业,曾在凤凰县第四中学、凤凰县剧团、湘西州民族歌舞团、长沙市电视台、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工作,现居深圳。出版长篇小说等著作有《黑营盘》《边野秘史》《喋血边城》《酒神》《风流草》《月光花园》《新凤凰传奇》《这边风景》及《白衣天使》《雪山上的父亲》10部;以及电影《追剿魔头》,电视连续剧《喋血边城》《醉乡》等10余部。

史诗级巨著《湘西三部曲》压轴卷《白祭坛》正式出版

岳立功

其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电视散文《雪山上的父亲》获得全国“星光奖”一等奖,并获得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电视艺术片《大山、女人、魂》,电视连续剧《醉乡》分别获全国“骏马奖”一、二等奖;音乐电视片《外婆桥》《新姐妹》获得中国儿童音乐电视大赛金奖。作者著述广博高产,影响甚广:电影《追剿魔头》为第三届长春电影节参展华语片;话剧《桥店》获广东省戏剧创作一等奖。其作品《美丽的西朗卡普》《外婆桥》《雪山上的父亲》等还被编入高校及中学生辅导教材。1977年为庆祝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成立二十周年创作的歌曲《请到我们湘西来》因歌词朴实优美,旋律动听,极赋民族特色,虽历时四十余年,至今仍在湘西大地传唱。

史诗级巨著《湘西三部曲》压轴卷《白祭坛》正式出版

《湘西三部曲》以史诗的笔法书写清末到抗日战争结束大湘西大变革大动荡的半个多世纪厚重历史。作者的初心是为波诡云谲的大湘西近代著史,为勤劳、质朴、骁勇的湘西人立传,为神奇美丽的湘西绘制自己的“清明上河图”。作者的初心是写一部近代大湘西的《战争与和平》史诗。

史诗级巨著《湘西三部曲》压轴卷《白祭坛》正式出版

《湘西三部曲》通过小人物的命运,反映大时代的历史变迁。以一个人物为针线牵出一群决定湘西历史的鲜活人物的命运,表现时代的悲剧命运。以影响并左右旧湘西历史走向的一个显赫家族几代人的摹写揭示秘境湘西波诡云谲历史的根由和本质。以官商匪等几个具强烈色彩的家族之间的矛盾纠葛展示湘西浓厚的湘西独特性格及地方风情。挑选最具湘西特色的两个小城——兵城(竿城)和水城(洪城),两座大山——苗山(腊尔山)战神山(雪峰山)作为故事的发生地全方位的摹写展示湘西的奇山秀水和民族风情。

本书的史诗性还在于用深厚的历史笔触鲜活而真实地描摹了决定湘西近代历史走向的几乎所有“大人物”。还有从竿军走出的共产党人贺龙和朱鹤,以及掌管湘省的多位首脑何键、张治中、薛岳等。并且纵横捭阖,斗争涉猎到蒋介石的高层,地域涉及到祖国东海之滨、大江南北。

《白祭坛》故事梗概

湘西由于其独特的地理和历史环境造就了一支独特的地方部队——湘西竿军。他们与土匪争斗;他们反抗国民党强权统治、与国军斗;与红军则以联合为主。

史诗级巨著《湘西三部曲》压轴卷《白祭坛》正式出版

主人公覃啸天是湘西地方部队的军人,他经历了与国军、省军以及与红军的纠葛矛盾,经历了嘉善抗日、湘西革屯、长沙会战等湘西历史大事变,在战争中磨砺摔打,由一个普通苗家青年成长为国民党部队团长,在遭受到国民党嫡系军人的多次打压后,看透了国民党的本质。

经过血的教训和洗礼,经历痛苦的反思,在红军老首长朱鹤的影响下,覃啸天一度成为了策反石门兵变、投奔贺龙红军的领头人,但起义失败,只得逃回故乡。最后,他在共产党的策动,在民族大义的感召之下,又跟随朱鹤参加地方游击队,参与惊心动魄的对日最后一战——湘西雪峰山会战,英勇地以身殉报国。

本小说以抗日战争前后阶段为历史背景,以竿军从全盛至衰亡为主线,以湘西水码头“小南京”洪城及旧湘西政治中心竿城为故事主要发生地,描写了洪城官、商、匪三个不同家族两代人的生活曲折路径,折射一个民族的抗争路途和光明之旅,具有真实的、浓郁的湘西地方特色。

(图片由岳立功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