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话剧《喜相逢》展示北京“回天计划”硕果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30 14:27

7月29日,作为北京市文联“回天题材”文艺创作项目之一,由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资助的话剧《喜相逢》在北京举行媒体见面会。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北京市文联二级巡视员苏社钦,北京剧协副主席杨乾武,北京剧协秘书长唐晓辉等出席活动,话剧《喜相逢》编剧林蔚然、导演李伯男、制作人林芝等主创到场,向大家介绍了相关创作情况。

话剧《喜相逢》展示北京“回天计划”硕果

主创合力打造京味话剧力作

2018年7月2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媒体见面会当天正是这一被人们称作“回天计划”的三年行动计划颁布3周年的日子。该计划作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惠民工程,是探索大型居住区社会治理经验的重要举措,也是探索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北京实践。

话剧《喜相逢》围绕“回天计划”颁布三年来普通居民生活、情感、认识的变化展开,以天通苑某小区自备井改造工程为核心线索、“回天计划”中包含的其他相关事件作为副线,串联起故事内容和各种戏剧冲突。其中,作品着重选取年轻群体的创新创业故事,以他们的情感经历为重心,结合老中青三代视角,折射新时代背景下新老北京的交替传承、融合发展和未来展望。

编剧林蔚然表示,作品力图用“回天地区”的故事展现新老北京人的“喜相逢”,凸显老北京敦厚包容的胸怀与新北京蓬勃向上的新时代活力,展现“回天计划”中蕴含的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理念,体现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导演李伯男作为北京人,亲身经历了北京的发展和变迁,他认为“回天”题材非常值得戏剧人开掘和表达,面对新北京、新气象、新观众,文艺工作者要去思考如何表现这样的故事。“希望话剧《喜相逢》能够让大家看到‘回天三年行动计划’中的酸甜苦辣,看到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李伯男说。

在为剧本把脉之后,多位业内专家对该作品寄予厚望,认为一度创作已展现出极佳的文本品相,在经过进一步的打磨与提升后,有望成为具有示范性的新京味话剧力作。据介绍,目前作品已经进入甄选演员环节,将有观众熟悉的实力派“老将”与舞台新生代演员加盟,阵容值得期待。

话剧《喜相逢》展示北京“回天计划”硕果

动人故事彰显回天红火生活

发布会现场,一棵寓意着“回天地区未来可期”的绿植上,挂满了来自现场嘉宾、观众送上以及网络征集来的祝福,层层叠叠写满字句的心愿卡,代表了每个人对于回天地区的期待,也宛如“回天计划”3年的累累硕果。话剧《喜相逢》剧组联合昌平融媒体中心于7月中旬在线上推出“‘我们的回天·我们的生活’为回天地区送上祝福线上活动”,邀请“回天地区”的居民分享自己三年里见证的“回天地区”的改变,分享生活中的精彩片段。参与本次征集活动中的几位“回天地区”居民还作为代表与媒体见面会现场进行视频连线,向现场嘉宾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回天”居民金向红是一名黑胶书店经理,她在家门口创业,开办书店,并且定期举办公益活动,她表示:“开书店一直是我梦想的职业,是温暖而有意义的工作。非常感谢昌平政府对于年轻创业者的扶持,这让我切实地走进了我的梦想。”六十多岁的门长发是一名摄影爱好者,退休后的他作为“回天摄影协会”理事,积极投身于热爱的摄影事业,活跃参与回龙观志愿者协会的摄影服务。门长发说:“我非常幸福,因为我生活在此时此刻的‘回天地区’,日新月异的‘回天’让我的退休生活充满了阳光和快乐,也让我的镜头有了更多可以对准的地方。”

几位“回天地区”的居民代表关于“安居·乐业”的生活故事,也是话剧《喜相逢》的故事核心。据了解,剧中有一家名叫“喜相逢”的小店,很多戏剧场景都是发生在这个小店里,它展示了“回天地区”开放和包容的心态——无论是南来北往的过客游子,还是常居此地的新老居民,只要相逢相聚,“回天地区”就是大家生活和精神上的家园。

主题创作书写时代生动实践

“回天”主题文艺创作是北京市文联2019年起着力推进的重点项目。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回天地区”居民积极响应,扎实推进“回天计划”,各项任务有力实施,而这一切也给身在北京的文艺工作者提供了绝佳的艺术创作素材。在“回天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过程中,北京市文联各协会多次赴“回天地区”实地考察、深入生活,并将这些源自人民生活的真实素材创作加工,数次搬上舞台,助力“回天计划”开展。据了解,其目前已组织文学、戏剧、摄影、音乐、舞蹈、曲艺、电影、电视8个文艺门类的艺术家,启动了10余个“回天”题材文艺创作项目。

“我们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大型城市治理中的生动实践’这个主题,围绕展现变迁中的回天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组织创作。”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宁表示。话剧《喜相逢》作为“回天”主题创作的重点项目,目前正在继续打磨完善、不断修改提升,向着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受众欢迎的目标不断推进。经过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精心创排,该剧将于今年10月15日至17日在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演。

话剧《喜相逢》展示北京“回天计划”硕果

(图为发布会现场 北京市文联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