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三湾改编》“点燃信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9 16:50

继推出《侯绍裘》《渔阳里的“大人物”》《共产党员雷经天》三部大型红色话剧以后,上海戏剧学院二级教授陆军的劳模工作室又获新成果:“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学员作品——电影《三湾改编》在京首映。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三湾改编》“点燃信仰”

致敬革命先辈,赓续红色精神。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日前,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三湾改编》在中影国际影城(党史观影院)举办了“点燃信仰”红色首映礼。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三湾改编》“点燃信仰”

影片依托“三湾改编”这一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的重大转折节点,以党史对接时代、史实结合诗性的新型“散文式”表现方法生动再现了1927年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领导创立“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从而确定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奠定新型人民军队基础,使中国革命绝处逢生、重焕生机的历史事件,用镜头展现了时代伟人的光辉形象和那个时期意气奋发的革命青年们,填补了这一历史题材的影视空白,为当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的影视教材。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戏剧学院编剧学研究中心”作为“特别鸣谢”,以及该中心主任、上海戏剧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二级教授、剧作家“陆军”作为“顾问”也出现在了影片片头和片尾的字幕之中。其中的关联性归结于陆军教授主持的一门编剧课程——“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该部影片的编剧王玮系编剧工作坊的两届学员,《三湾改编》这一电影剧本也正是在其课程作业《山伢子》的基础上孵化发展而成的。

“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由陆军教授创建于2015年,是将编剧技法的核心精要进一步浓缩为百字剧、千字剧、万字剧的训练模式,让学员在短期内掌握编剧精髓,有效提升创作技能与人文素养。创办六年来,编剧工作坊教学效果良好、社会反响热烈,先后荣获上海市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并获上海市文教结合项目资助、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迄今已培训戏剧写作骨干百余人,多部学员剧作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项目、中央军委建党100周年献礼重点剧目等国家级项目基金和重大扶持工程的资助。电影《三湾改编》则是“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取得的又一次突出的教学收获和教育成果。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三湾改编》“点燃信仰”

据悉,该影片曾在今年6月24日下午国防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由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发布:以新时代奋斗者王继才为原型的影片《守岛人》已在全国公映,《长津湖》《革命者》《三湾改编》等电影即将上映。

(图片由百·千·万字剧”编剧工作坊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