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民户外普及计划》发布,惠及1.5亿泛户外人群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9 15:21

1个多月前的“5·22甘肃白银越野跑事故”,172人参赛、21人遇难,其中包括多位国内马拉松赛事的顶尖选手,创世界体育史惨剧之最,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大众对户外运动装备、户外活动潜在风险普遍缺乏了解。7月15日,中国探险协会(简称中探协)《全民户外普及计划》启动仪式暨相关分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全民户外普及计划》发布,惠及1.5亿泛户外人群

作为一个惠及1.5亿泛户外人群的全民普及计划,《全民户外普及计划》在传播安全、健康、专业的户外探险价值观与探险文化,营造良好的户外生态,保障广大户外运动、户外探险参与者的人身安全的同时,为消费者推荐安全、可靠、优质的户外装备,提升户外装备产业的消费动力。

根据《2020年中国户外探险类事故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年发生165起户外探险类活动事故。其中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共113起,造成直接死亡人数81人,失踪8人。事故伤亡率达到68.5%,平均每两起事故就死亡1人。据专业分析,事故多发的原因在于:大众户外探险安全行为意识不够,相关管理规范化程度不够。另据权威数据显示,中国进行户外探险的人数在1.5亿左右,并以年15%的增长率在增长。一边是户外运动的参与人数激增,一边是参与者常识匮乏、风险意识不足,户外运动风险巨大。

《全民户外普及计划》发布,惠及1.5亿泛户外人群

中探协作为国家一级协会,以构建探险活动安全保障体系为己任,致力于推动探险产业的标准与规范。面对当下大众对户外运动装备、户外活动潜在风险缺乏认识、安全意识不足的现状,决定联合主流媒体,推行《全民户外普及计划》,旨在普及户外常识,推动全民户外、全民健身,提升安全水平,助力中国户外产业全面、快速、可持续发展,营造健康、优质的全民户外环境。

《全民户外普及计划》的三个重中之重是构建规范、健全认知、严选品质。构建规范即分析问题、制定规范、专业指导、专事专办;健全认知即普及常识、提高认知、强化技能、保障安全;严选品质即公开组织、公正测评、公益服务、中探推荐。

《全民户外普及计划》主要包括户外运动常识、安全常识、装备常识普及和户外装备评测两大核心部分。由中探协旗下的百余位知名探险家为全国户外爱好者解锁户外装备的正确使用方法。

户外装备常识普及阶段,中探协联合中央广电总台央视、央广、人民日报《民生周刊》、中国文化报等国家主流媒体,以《央视新闻公开课》节目等形式,对《全民户外普及计划》的重要节点,如大型户外常识公益讲座、测评现场等以直播、视频节目等形式进行传播。通过专家解读、知识分享、技巧指导、在线互动等丰富形式,向大众普及户外运动、户外探险的形式,户外运动的风险与安全,户外装备的功能与使用等专业知识和常识。户外装备评测则是对中国主流户外品牌进行公开、公正、公益的测评。

《全民户外普及计划》发布,惠及1.5亿泛户外人群

入围品牌将由中探协探险家、户外运动从业人员和户外运动爱好者推荐,或户外品牌报名等方式确定,中探协组织探险家进行场景化评测并收集网友评议。评测结果将由中探协及合作媒体公开对外发布,并将名列前茅的产品列入《全民户外普及计划·推荐榜》,向全国户外人群推荐。品牌负责人或探险家,还会对推荐榜的产品从设计、功能、使用方法和使用场景等各维度进行深度讲解。

《全民户外普及计划》发布,惠及1.5亿泛户外人群

来自中国文旅、户外产业的相关机构,中科院、林科院等各大企事业单位代表,中国探险协会主席韩勃,名誉主席严江征,副主席张春强、孙东民、王静、张锐以及刘雨田、夏伯渝、宗同昌等著名探险家和人民日报、央视、中国文化报、腾讯等媒体人士出席并见证《全民户外普及计划》 启动仪式。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