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追寻最绚丽的“红” | “回眸烽火岁月 重温中苏友谊”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30 17:23

辽宁是红色文化大省,革命文物资源丰富。十四年抗战,打响第一枪,发表第一份抗日宣言,唤起民族觉醒;抗美援朝,支前保障坚强有力;建设新中国,倾尽人才资源无私 奉献。抚今追昔,我们深深怀念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千千万万革命先烈,深深怀念为中国革命的解放事业奉献出宝贵生命的中华儿女,缅怀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为了追求真理而奋斗不息的崇高思想境界。辽宁人以新气象担当新作为,苦干实干,攻坚克难,被世人誉为共和国工业长子,正在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

线路主题

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

线路安排

万忠墓纪念馆·八一烈士陵园·金伯阳公园·苏军胜利纪念塔·中苏友谊塔

推荐天数

1天

线路公里数

约8公里

景点介绍

万忠墓纪念馆

追寻最绚丽的“红” | “回眸烽火岁月 重温中苏友谊”

万忠墓纪念馆位于白玉山东麓,是中日甲午战争旅顺殉难同胞的丛葬地。1894年11月21日,日军侵入旅顺市区,灭绝人性地进行了四天三夜的大屠杀,我国近两万无辜同胞惨遭杀害。遇难者尸体集中火化后丛葬于此,当地百姓称这里为“万人坟”。1896年,清政府候补直隶知州顾元勋主持修建了享殿,亲题“万忠墓”三字,并立碑纪念。1922年,旅顺爱国人士陶旭亭、孟奎三等人发起重修万忠墓,再次立碑纪念。1948年,旅顺市政府重修万忠墓,新建台式墓碑一通。1994年,时值中日甲午战争100周年,旅顺口区人民政府发动社会各界捐款再次重修扩建万忠墓,新建旅顺万忠墓纪念馆,同年立第四块万忠墓碑。

苏八一烈士陵园

追寻最绚丽的“红” | “回眸烽火岁月 重温中苏友谊”

位于旅顺水师营街道三里桥村苏军烈士陵园旁边,始建于1951年,总占地面积为25000平方米,是大连市极有影响的烈士陵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陵园内安葬抗日战争以来不同时期的革命烈士及老红军370人,著名抗日英雄金伯阳烈士的衣冠冢就安葬于此。八一烈士陵园每逢清明节、“七一”、建军节、国庆节,分别以“让历史告诉我们”“热爱祖国”“爱国主义教育周”为主题,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

金伯阳公园

追寻最绚丽的“红” | “回眸烽火岁月 重温中苏友谊”

金伯阳公园位于旅顺解放桥西侧,胜利塔东面,占地1万余平方米,坐北朝南,面对旅顺军港。此公园是为了纪念旅顺抗日民族英雄金伯阳而命名的。在金伯阳公园中部,矗立一尊4米高的金伯阳半身铜像,铜像正面基座镌刻着“抗日民族英雄金伯阳”几个金色大字。背面铭文铭刻着:“金伯阳,原名金永绪,一九〇七年十一月十五日生于老铁山麓金家屯。早年参加革命,一九二九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三一年任中共满州省委常委,一九三二年在东北盘石县等地同杨靖宇一起指挥抗日游击战争,一九三三年十一月十五日,在金川县旱龙湾与敌作战中壮烈牺牲,时年二十六岁。他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实践了自己‘唯有丹心照日月,甘将热血洒江山’的豪言壮志。”金伯阳是东北工人运动著名领袖,中共中央《八一宣言》称他为救国而捐躯的抗日民族英雄。1999年8月,旅顺伯阳公园被中共大连市委、大连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苏军胜利纪念塔

大连市前苏联红军烈士纪念塔,原位于大连市斯大林广场(现称人民广场),始建于1951年,是为纪念解放东北和旅大而牺牲的苏联红军将士而兴建的。由花岗岩雕砌,高32米,呈六角型塔身,东西长53米,南北宽17.4米,基座为长方形。塔正面竖立一尊高达5米的苏军战士铜像,头戴钢盔,双手持苏式转盘冲锋枪,三枚勋章佩带胸前,威武英俊。在塔基正面中间,以中苏两国文字镌刻着题为《永恒的光荣》的碑文(碑文是由郭沫若书)。塔基正面的东、西两侧,分别镶嵌着两组各长6.4米、宽1.63米的铜铸浮雕。东侧浮雕展现当时旅大人民热烈欢迎苏军进驻的盛况,西侧浮雕为展示解放后旅大人民建设新中国的画卷。塔基四角,有石砌的大花盆,盆内培植着四季常青的松柏树。铜像总体重10吨。

中苏友谊塔

追寻最绚丽的“红” | “回眸烽火岁月 重温中苏友谊”

中苏友谊塔坐落在旅顺口区光荣街道,位于旅顺博物馆正门前面广场上,1957年2月24日落成。塔高22米,塔上层有朵朵白云和展翅翱翔的和平鸽,象征着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友谊,四面有浮雕。1955年,周总理亲自为该塔奠基题词“中苏友谊奠基”,塔正面刻北京天安门和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西面刻中苏友谊农场的康拜因收割机在收割;东面刻鞍钢高炉;北面刻旅顺港口和港畔的胜利塔风光。在十二角形塔身下部,雕有高达1.2米的20个神态各异的中苏两国人民群像。塔尖是雪花石雕成的莲花瓣,瓣上有红光闪耀的中苏友谊徽。该塔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