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东潍坊:小镇上,文化站长比“网红”有名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30 16:06

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于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的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围绕“配齐配强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专干”这一目标,近5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加大工作落实力度,重点发挥镇街综合文化站站长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创造条件、建立机制,让他们坚守本职工作岗位,真正干基层文化,取得初步成效。山东省艺术研究院公共文化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李磊说,众所周知的一点是,基层工作历来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文化站长“有岗无人”“专职不专干”的情况并不鲜见。潍坊市抓住乡镇文化站长“牛鼻子”,盘活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带动乡亲们参与文化事业建设的积极性,对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如何真正提升效能,有借鉴意义。

秦继平:“光杆司令”3个月转正

山东潍坊:小镇上,文化站长比“网红”有名

高新区新城街道综合文化站组织“七一”主题晚会

秦继平干潍坊高新区新城街道综合文化站的站长已有9年时间。回忆起9年前的光景,她依然不后悔当时的选择。

2012年9月,刚从部队退伍的秦继平来到新城街道综合文化站。彼时,站上情况比较特殊:老站长已经调走,也没有别的同事,全站就她一个人。

没接触过文化工作,也没有能问的人,怎么办?街道分管负责人看出秦继平的忧虑,把她叫到办公室,推心置腹地交流。“当时领导告诉我,不要有任何压力跟包袱。文化站是跟群众打交道的,有不懂的问题,都能在群众那里找到答案。”秦继平说,从那一刻,她决定甩开膀子。军人和人民是“军民鱼水情”,文化站长和群众的关系也是一个道理。

知易行难。为充分掌握民情,新城街道综合文化站的“光杆司令”秦继平,养成了每天到社区逛一圈儿的习惯。一方面,她和社区群众聊家常,掌握大家对文化工作的需求;另一方面,她积极跟之前的文化站长交流,随时找街道其他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慢慢地,街道居民都知道文化站来了个新人——老秦。

老秦算是进步快的。到文化站仅仅3个月时间,因为工作认真踏实,各方面理顺得不错,街道领导班子经研究决定,秦继平直接任文化站长。

老秦很高兴,觉得这是对自己工作的认可。同时老秦也有很大压力,都说万事开头难,她刚到文化站就干了站长,干不好让人笑话。

街道的综合文化站站长,听起来像个“官”,其实就是“扛活的”,而且关键时刻要顶上去,秦继平感受尤其深刻。

有一年,距离元旦还有一周,街道突然决定要办一场职工联欢会。这就是文化站的活儿,没跑。但时间太紧张,通知也没下,节目一个没有,还得布置现场,秦继平有点焦虑,可也不能“掉链子”。没办法,硬着头皮干。

她首先去拟通知,拟完交给领导来最终定稿,定完还要交给党政办审阅发布,一天之内,终于把通知发下去。虽然通知发下去了,有的部门或社区并不配合,认为时间紧张,不想参加。秦继平就挨个打电话,做思想工作。

节目定好了,下一步得考虑场地问题。秦继平先构思如何让现场更有气氛,画出草图。然后自己开车,去商品城采购气球等装饰品,接着就是布置。这还不算完,演出主持词和节目单,秦继平也得一个人弄。

虽然筹备过程很刺激,但结局圆满。演出结束时上台合影,现场观众才发现,秦继平的嘴上都是水泡,那是着急上火的结果。

王学海:“出站”“进站”热爱不变

山东潍坊:小镇上,文化站长比“网红”有名

王学海7月29日在基层防汛一线

潍坊青州市王坟镇,王学海算是名人。20世纪80年代至今,他从事文化站工作20多年,中间还干过十几年计划生育工作。王学海说:“正是因为我离开过,才倍加珍惜如今在文化站的日子。”

1984年,刚参加工作的王学海来到青州市一个新建乡镇党委办工作。几年后,原青州市文化局在新建乡镇成立文化站,王学海成为首任站长,当时性质是“计划内临时工”,每年跟当地政府签一次劳动合同。

王学海记得,刚干文化站时,自己“啥也不懂”。每个月,原青州市文化局组织一次乡镇文化站长例会,大家集体学习党在农村的文化工作思路、方针及文化工作业务知识。当时交通不便,王学海所在的乡镇,距离青州市区60多公里。每天公共汽车上午、下午各一趟,王学海需要早起赶车,中午散会饭也顾不上吃,就马上跑到汽车站等下午返回的车。

1988年,王学海打算组织一场书画展。没有通讯工具,他骑着自行车,用一个月时间跑遍全乡30多个村,征集书画作品80多幅,举办了乡里历史上的首届书画展,轰动全乡。

也许是在文化站成绩太突出,1991年,王学海被抽调到“天下第一难干”的单位——当地计划生育办公室工作。

2007年,乡镇机构改革,离开文化站10多年的王学海,对基层文化工作心心念念。通过竞争上岗,他重回文化站,到王坟镇继续干文化站长。“出站”又“进站”,王学海说自己对基层文化工作的热爱不变,但形势比以前好太多。

王学海吃过很多苦,但没喊过累。

他现在工作的王坟镇,地处青州市的西南山区,100个行政村,分布在四五个“山溜子”里,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

先不说上级部门安排的工作,单纯镇上的文化活动,王学海没有不参加的。拿方案、定计划、跑现场……周末加班、晚上加班,对王学海是家常便饭。尤其是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基层文化活动多。王学海粗略算了下:今年1月1日至7月29日,他已经参与组织镇级以上文化活动16场,参加村级活动68场。

耗在工作上的时间多,陪家人的时间就少。妻子不是圣人,对王学海“抱怨不断”,俩人为此没少闹别扭。但多年的基层工作岂能白干,王学海后来想了一个办法,带妻子一起参加文化活动,并鼓动她加入了镇上的“百花艺术团”。现在的情况是,镇上一有活动,文化站长王学海和妻子一同参加,一个比一个忙。

在王学海的努力下,王坟镇的群众文艺事业如今蒸蒸日上。目前,王坟镇仅庄户剧团就有5家,文艺志愿者970多人,每年演出超100场次。

王明志:享受扑下身子的快乐

山东潍坊:小镇上,文化站长比“网红”有名

坊子区黄旗堡街道综合文化站今年举办红色主题活动

潍坊市坊子区黄旗堡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王明志,不是“老文化”,到文化站工作才6年。但他已经享受到文化站工作的乐趣,那就是深入基层一线,跟群众打成一片。“只要你扑下身子做文化,扎扎实实干事业,那种充实感,是让人非常幸福且难得的。”王明志说。

2015年的暮春时节,王明志被安排到街道文化站工作。当时,他有点担心,形容自己是“六不会”站长:不会唱、不会跳、不会吹、不会拉、不会写、不会画。

更让王明志尴尬的是,整个文化站要什么没什么,缺人手,里里外外就他自己忙活,遇到事也没个人商量。

王明志没有气馁,他知道日子还得往前走,只要一步一个脚印,文化站“总有出头之日”。他去找临近街道的同行取经,去找区里文化馆的负责人请教,去社区找文化能人帮忙。

2015年,黄旗堡街道跳广场舞的群众特别多,但没人教,大家都是跟着电视或者手机学。王明志去基层“暗访”,找到了一位退休教师,后者舞蹈跳得好,也有干文化志愿者的条件。王明志聘请退休教师为舞蹈志愿者,不管白天黑夜,拉着后者到基层辅导。有时回家赶不上饭点,王明志就自掏腰包,请舞蹈志愿者喝羊汤、吃拉面。

两年的工夫,黄旗堡街道的文化工作有了明显改观。首先是文化志愿者队伍建立起来,其次是群众文艺的整体水平有了提高。

在文化站工作6年,王明志笑说最深的体会是,每一年的春节假期都不安静。

一到春节,街道就得组织文化活动,这是百姓的需求。王明志此时会化身“超级战士”:农历正月初一,上午在这个村帮着搞联欢,当摄影师;下午去那个村组织演出,当主持人;晚上跑回自己办公室,泡面,打印节目单,整理照片。外边的鞭炮声此起彼伏,象征着生活的富足美满。王明志坐在办公室电脑前,经常会一个人望着窗外的烟花笑出声。

爱人对他的不满,已不是一天两天。尤其是春节期间,家里来串门的亲戚,王明志却没时间招待。晚上回到家,爱人不给他好脸色:“平常忙就算了,过年人家来串门,你连个面也不朝,人家撑不起你的眼皮?”

每到这时,王明志总是赔礼道歉,笑嘻嘻糊弄过去。他说:“咱是小家,老百姓过年就愿看个演出,不能耽搁事。”

说归说,最心疼王明志的,还是爱人。有次搞活动,王明志在开幕前闪到腰,吃药、牵引、推拿,十几种办法试了不见效。忍痛在现场拍照录像的王明志,那天一回头,看到爱人就坐在他身后,给他带来了热敷的药。王明志说,那一刻,当着全场几百人的面,他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

(文中图片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