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报童》时隔43年再次复排,三代演员怀抱敬畏之心打造艺术精品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31 10:26

7月29日上午,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经典复排儿童剧《报童》在中国儿艺排练厅召开建组会。中国儿艺院长冯俐,党委书记杨帆,艺术总监闪增宏,副院长赵寒冰、于筱燕和剧组主创、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建组会,会议由冯俐院长主持。

《报童》首演于1978年底,是中国儿艺为庆祝建国30周年创排的献礼剧目,对当时全国儿童戏剧的创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时隔43年,中国儿艺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再次复排该剧,既是对艺术创作的传承,也是对历史精神的传承。新版《报童》已入选“百年百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并将于9月25日首演,以9场演出陪孩子们欢度国庆节。

《报童》时隔43年再次复排,三代演员怀抱敬畏之心打造艺术精品

经典作品传承红色精神

儿童剧《报童》以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制造的“皖南事变”事件为背景,描写了重庆《新华日报》的一群小报童,在周恩来总理的教育、关怀下,在斗争中迅速成长的故事。这是一部集体创作的作品,由当年任中国儿艺演员队队长的邵冲飞、儿童剧导演朱漪、剧作家王正、评论家林克欢共同创作。该剧的题材虽然是真实的历史事件,但整部作品却是通过塑造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来展开的。该剧在1978年首演后,便得到了广泛好评与热切关注,著名儿童文学家金近曾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评论,称其“通过艺术创造,使我们重新见到周总理的光辉形象,在中国话剧史上写下了崭新的篇章”。

《报童》时隔43年再次复排,三代演员怀抱敬畏之心打造艺术精品

导演焦刚

2021年正值建党百年之际,中国儿艺重排该剧意义非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曾勉励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而《报童》这部作品的复排,既是对当代青少年儿童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作为国家剧院的担当与风骨。新版《报童》的导演由国家一级导演焦刚担任。他在建组会上表示,前期准备中,看着主创和老中青三代演员在兢兢业业地工作,非常感动。“一个剧院的风骨需要挺立着,一个剧院的精神需要传承着。我们将一起踏踏实实地做一部有风骨、有精神、有传承的戏,把我们的真情实感和专业素养传递到每一位大、小观众的心中。”焦刚说。

实力主创打造艺术精品

为了让《报童》这部经典作品既不失“年代感”,又能焕发新的生机,剧组汇集了众多实力主创。国家一级演员薛白担任该剧的表演指导,同时她也是电影版《报童》中“腊月”的扮演者。作为曾经《报童》的参与者和见证者,薛白从老一代艺术家的身上学习到了很多经验和精神,她也希望将这些传承给新一代的青年演员。“我发现剧院每一位青年演员身上都有很多可挖掘的才华,我能做的就是启发他们,让他们身上优秀的才能可以展示出来。过去的《报童》有它的特点,我们现在的演员也可以创排出有自身特色的、同样优秀的《报童》,对此我很有信心。”薛白说道。

《报童》的故事离不开报纸、报社,因此该剧的整体舞美就由几张巨大的报纸和铅字印刷的铅块儿来构建。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冯磊希望《报童》整个舞美的设计能紧扣“《新华日报》创刊”这个主题,从报纸中来,到报纸中去。同时为了体现革命的理想、拼搏和奔波,舞台上还有一个内外圆的“转环”,以实现整个城市时光流转的视觉空间。谈到报纸这个元素,冯磊感触很深:“我认为报纸实际上就是当时中国人的觉醒之窗,是思想觉醒的一个代表,是中国人开眼看世界的代表,是中国人追求真理和自由的表达窗口。同时它也把那个时代的精神传递到了现代。”

《报童》中一个重要的角色就是当时的周恩来副主席。为了让周副主席形象地出现在舞台上,剧组特邀请了北京电影制片厂的任宜工担任该剧的周副主席化妆设计。她担任了数十年的特效化妆师,也是刘劲老师扮演周恩来形象的化妆师。同时,剧组还邀请了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主任、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马路担任该剧的灯光设计;优秀作曲家章澍担任作曲;还有经验丰富的服装设计赵金铭、化妆设计李峰、多媒体设计包尔温、编舞刘斌、台词指导唐妍、音响设计李朋和舞台监督慈龙涛,共同为这部作品“保驾护航”。

三代演员怀抱敬畏之心

此次创排的《报童》集结了中国儿艺老中青三代演员阵容,不仅有勋章满身的表演艺术家,也有充满活力的青年演员,更有兼具创造力和经验性的剧院表演队伍的中坚力量。

从艺40余年的刘晓明自1980年来到中国儿艺,创作了众多经典角色,而此次担任周副主席的扮演者,却令他充满压力。不同于以往进入新角色的兴奋和激动,对于塑造“周副主席”这样一个伟人形象,敬畏之心令他颇感紧张。在决定出演这个角色后,刘晓明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即使在家的时候,也要拉上家人和他一起对戏。同为江苏人,刘晓明还专程向老家的人校正自己的口音,力图从内到外,在每个细节做到尽善尽美。

像剧组很多演员一样,石雷的扮演者宋建霖经过多年的学习和锻炼,已成长为一名可以独当一面的优秀演员。然而他表示,每次进入剧组,都会抱有谦逊的心态。“《报童》这部作品承载了老一代艺术家们的成就和辉煌,我们所有演员也会秉承着传承艺术的精神,心怀敬畏感和使命感,演好剧中的每一个角色,不辜负老艺术家的心血和领导的期望。”

《报童》时隔43年再次复排,三代演员怀抱敬畏之心打造艺术精品

建组会上,中国儿艺院长冯俐表示,《报童》复排于建党百年之际,在党史学习和艺术传承等方面,其意义不言而喻。不论是对于这部作品,还是那段历史、那群人物,我们每个人都心怀深深的敬意,要在全过程所有细节上兢兢业业。同时,我们也充满勇气和信心,面对曾经的里程碑式的作品,我们今天的主创、演员在理念、能力、经验上都有自己的优势,我们会“传神”地表达这部戏独特的精神特质,令这部经典儿童剧在四十多年后的舞台上获得光彩“重辉”。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