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歌唱能使人身心愉悦”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31 16:41

“我从龙井春茶绿梦到芦花白,美丽的心情用越韵表白……”一曲婉约灵动的原创歌曲《自在西湖外》,令剧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7月30日晚,由浙江省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淳安县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文化馆(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杭州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社发局)协办,淳安县文化馆、各区(县、市)文化馆执行承办的“颂歌献给党 百年谱华章”杭州市第二十六届“三江”歌手大赛总决赛的原创歌曲组比赛在淳安县睦剧团剧场(原水之灵剧院)举行。当天下午,第二十六届“三江”歌手大赛总决赛的中年组、老年组在此比拼。

“歌唱能使人身心愉悦”
“歌唱能使人身心愉悦”

舞台上,《径山·我的家乡》《千岛森林》《航·向未来》等原创歌曲或铿锵有力、或婉转动听,令台下不时爆发出叫好声与喝彩声。

《自在西湖外》的演唱者王璟,2016年毕业于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同年考入杭州歌剧舞剧院,成为一名青年独唱演员。工作至今,每年不下于百场的演出,促使她快速成长,特别是在舞台表演上有了较大飞跃,包括对歌曲的理解、处理等。王璟告诉记者,2015年她参加过“三江”歌声大赛,“那时我还是一名在校学生,获得了银奖。但年轻气盛的我还是觉得挺遗憾的”。这几年,王璟在社会上参加的比赛颇多,但角逐此届“三江”歌手大赛新增设的原创歌曲组比赛,她还是感到紧张,因为参赛歌手很多来自专业院团,而原创歌曲要想完美演绎难度较大,虽然最后收获了金奖,但在这个过程中压力是难免的。“对我来说,走上了唱歌这条路,就将会是一辈子的选择”。

70岁的冯天虹参加的是一个老年组合,由6名歌手共同完成。退休后才开始进老年大学声乐培训班学习唱歌的她,十年来从零基础到有勇气登上“三江”赛台,是对自己潜能最好的挖掘。她说,由于台风“烟花”影响,迫使比赛延期,虽一波三折却也皆大欢喜。“‘三江’歌手大赛是杭州市一个影响力较大的品牌活动,我能进入决赛,颇感自豪。比赛是一次志同道合者的大聚会,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交流机会,我很珍惜这个机会。”冯天虹说,今年正好是建党百年,这次参赛者很多挑选了歌颂党的曲目,令大家情绪高涨,气氛也特别热烈。“‘三江’赛台为我们的退休生活提供了乐趣,提升了生活质量,这次又荣获金奖,发扬了团队精神,大家都很开心”。

“歌唱能使人身心愉悦”

退休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许文丽,今年68岁,她是第一次登上“三江”歌手赛台。虽然30多岁时,许文丽就爱好唱歌了,但真正开始学习声乐,还不到一年时间,去年8月,她参加了杭州市文化馆开办的歌手培训班。“挺幸运的,遇上了张炜这样耐心细致的好老师,遇上了马学锋这样歌唱、比赛经验丰富的班长,使我能在这么短暂的学习时间里有较大进步,还能做到上台表演心理素质稳定。”许文丽说,“唱歌是高雅的爱好,能使人身心愉悦,丰富退休生活,特别是还能交到志趣相投的朋友,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对生活充满激情,使人的精神面貌变得年轻。这次能收获金奖,是对我努力的肯定,今后,我会继续为歌唱事业发挥作用。”

“歌唱能使人身心愉悦”
“歌唱能使人身心愉悦”

杭州市文化馆开办的歌手培训班,自2012年6月至今,由该馆声乐指导、男中音歌唱家张炜作公益教学,9年多来,培养了许多中老年歌手,他们在“三江”歌手大赛中屡屡获奖。

“歌唱能使人身心愉悦”
“歌唱能使人身心愉悦”
“歌唱能使人身心愉悦”
“歌唱能使人身心愉悦”

采访中得知,1995年调入杭州市文化馆的张炜,一直担任“三江”歌手大赛总导演。他说:“以前大赛只有青年组三种唱法,在和中老年歌手的交流中,我深深感受到了他们对舞台的渴望。”于是,从2007年(第十八届)开始,他在赛事中增加了中老年组,从二十四届开始,又把中老年组分为了中年组和老年组,中老年组的加入,极大地丰富了大赛的活力和内容,他们对歌唱的热衷程度丝毫不亚于年轻人。

杭州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群文工作也出现了变化,文化养老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认同和政府的重视,唱歌除了娱乐还有养生陶冶情操的作用,成了中老年人的最爱。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