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让补课啦,暑假请让孩子走进“艺术之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31 16:41

2002年非典之后,“打开艺术之门”是北京第一个恢复的艺术活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稳定后,“八喜·打开艺术之门”如约举办27场线下音乐会,并同时推出7期线上云端艺术夏令营,18场线上演出。

28年来,每年7月至8月,“八喜·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是全国孩子们一年一度的艺术节日;28年来,每一个夏天都如约而至,从未间断。品类丰富的演出、与名师名家面对面的艺术夏令营、翔实生动的名家讲堂,为孩子和百姓家庭的夏天增添了色彩。

不让补课啦,暑假请让孩子走进“艺术之门”

2021年,“八喜·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更是元气回归线下,从7月至8月59天中,69场精彩演出、10个特色艺术夏令营、10场名家讲堂,成为很多小朋友们暑假时光的主场。“打开艺术之门”走过28年,每一步足迹,每一次小小的创新与提升,离不开艺术院团、与名家名师,他们对艺术的执着与热爱,对青少年艺术教育的赤子之心,是“打开艺术之门”成长的坚实基础。

今年“打开艺术之门”邀请了优秀的北京市属院团北京交响乐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河北梆子剧团、北京曲剧团、北京民族乐团、中国杂技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国家级院团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及北京爱乐合唱团、北京现代舞团,及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歌剧团、芭蕾舞团、天津青年京剧团等名团参与。

不让补课啦,暑假请让孩子走进“艺术之门”

“打开艺术之门”的老朋友——中国广播艺术团是“打开艺术之门”的“创始院团”之一,陪伴大小乐迷走过了28个夏天。今年,中国广播艺术团的民族乐团、电影交响乐团,及音乐指导李春勇、指挥家范焘、小提琴家柴亮、管风琴家沈媛、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等众多名家的强大阵容,在“打开艺术之门”奉献两场交响乐、一场民乐。

不让补课啦,暑假请让孩子走进“艺术之门”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团长李春勇说,“培养青少年对民乐的热爱和关注,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民族音乐,是国家级院团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今年我们特别为‘打开艺术之门’准备了形式多样、大胆创新的曲目,重奏、齐奏、合奏多种形式,民族音乐与西洋乐的融合,弹拨乐与打击乐的组合,令观众耳目一新。中小型民乐组合,包含了本团演奏家全新创作的原创作品,突出展现了民乐演奏家精湛技艺与不凡魅力,吸引听众、尤其是年轻听众,发现民乐的新维度。”

8月,指挥家范焘将执棒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携小提琴家柴亮、管风琴家沈媛、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等重磅名家,带来以圣-桑、马勒为主题的两场“大部头”交响音乐会,曲目包括圣桑的《第三小提琴协奏曲》《第三管风琴交响曲》《酒神舞曲》,马勒《第四交响曲》、拉威尔《鹅妈妈》组曲。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能利用暑期为孩子们普及、推广艺术,传播文化,我很高兴,这件事意义非凡!今年是奥地利作曲家马勒逝世110周年,马勒的前四部交响曲经常被视为‘魔角’交响曲系列,许多主题都源于马勒基于《少年魔角》文本创作的早期歌曲。《第四交响曲》只围绕‘天堂生活’这首歌曲而构建。之前我听范焘指挥和音乐家提起‘打开艺术之门’,都对这个项目充满感情,特别兴奋,能跟‘打开艺术之门’的听众一起探索马勒的音乐与精神世界。”

不让补课啦,暑假请让孩子走进“艺术之门”

为响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整体战略,天津歌舞剧院的四大支柱——交响乐团、民族乐团、歌剧团、芭蕾舞团首次参加“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带来音乐会歌剧《费加罗的婚礼》、芭蕾精品晚会、圆舞曲与世界经典名曲、中国民乐金曲等四场音乐会,在盛夏为京城的大小朋友们带来四场视听盛宴,也为暑期艺术节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天津歌舞剧院副院长、天津芭蕾舞团团长陈川说:“非常感谢‘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活动,为传播、推广高雅艺术搭建平台。天津歌舞剧院是全国院团中建制最全的院团之一,这次我们交响乐团、民族乐团、歌剧团、芭蕾舞团四个团,全阵容参加‘打开艺术之门’,在中山堂音乐堂的舞台上为北京的观众带来最拿手、最经典的曲目和剧目。‘打开艺术之门’不仅将高品质的演出带给更多的听众,而且让艺术不再遥不可及,渐渐成为百姓生活的一部分。”

“打开艺术之门”作为暑期档的艺术节,不仅有古典音乐、民乐、戏曲,还有爵士乐、芭蕾、现代舞、儿童剧、木偶剧、杂技等丰富内容。随着“朗诵者”“声临其境”等节目热播,听众对“好声音”的关注指数不断攀升,“打开艺术之门”中特别单元——朗诵,今年有“《聆响·行歌》—长不大的幻想曲音乐朗诵会”和两个夏令营“《聆响·行歌》艺术语言梦工厂—吟诵朗诵夏令营”、“《聆响·行歌》艺术语言梦工厂—朗诵进阶夏令营”,格外受到听众们青睐。

国家一级演员宗平老师说,“8月27日,我将与杜宁林、徐涛、李立宏、刘晓翠、帅志刚、黄家婧各位朗诵名家一起,登台‘打开艺术之门’,特别期待。《聆响·行歌》音乐朗诵会自2015年加入‘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2018年《聆响·行歌》的老师们与中山音乐堂团队特别策划‘打开艺术之门’朗诵夏令营。《聆响·行歌》这个品牌和‘打开艺术之门’拥有共同的理念,就是推广高雅艺术、传播我国文化,将有品质的、有思想性的、有文学性的作品,呈现给观众,用作品和舞台作为载体与观众交流,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宗平说:“今年的暑期艺术节演出在篇目选择上,更多的是从孩子们的角度出发,为他们选择一些喜闻乐见的、轻松愉快的,而非说教式的、灌输式的作品。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当今美育教育已渗透在各个方面。朗诵这门艺术的发扬和传播是我们文艺工作者、演员的责任,我们很高兴,也很愿意做这些事情。不仅仅是文艺工作者、演员在舞台上表演,也希望有更多学生们参与进来,共同去完成一个作品。”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