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高分“政策环境”吸引企业纷纷落户 上海“电竞之都”建设又添新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31 10:25

7月30日,“极竞而生·2021年ChinaJoy全球电竞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趣加互娱、拳头游戏等多家知名游戏电竞企业的重要项目进行了落户上海的集中签约。其中,趣加互娱与上海市徐汇区签约,宣布在徐汇区成立趣加互娱中国总部。

高分“政策环境”吸引企业纷纷落户 上海“电竞之都”建设又添新力

近年来,电子竞技热度持续攀升,已成为大众化娱乐的重要方式。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已达4.89亿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呈现出市场化、全民化、规范化、多元化的特点。而在全力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上海,电竞游戏开发、俱乐部建设、内容制作、IP授权等产业链各环节上都已聚集起一批全国乃至世界领先企业。

此次趣加互娱中国总部落户上海徐汇,将对上海建设“全球电竞之都”和徐汇区发展数字文化产业起到什么样的推动作用?徐汇区又将从哪些方面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并吸引更多类似趣加互娱的头部游戏电竞企业入驻?并将如何扶持和推动电竞发展?记者对上海市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伍彦心进行了采访。

优质企业落户助力“电竞之都”建设

“从全球范围来看,2020年电竞产业总收入为11亿美元,在疫情下的逆势上扬,成为隔离期间‘宅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在中国,经过2017年以来的‘黄金五年’爆发期,整体市场规模已达1500亿元人民币,形成了丰富的产业生态链和庞大的市场。其中不仅包括游戏运营、内容授权等上游产业,赛事运营、电竞俱乐部等中游产业,还带动了直播平台、陪练、培训等下游产业,覆盖共计约5亿的用户。”伍彦心表示,近年来,电竞产业逆势而上,其表现出来的社会和经济影响力正得到各地政府的高度关注。“上海在2019年就出台了《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20条意见》(简称《上海电竞20条》),相关配套扶持政策也纷纷出台,为电竞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据了解,趣加互娱是FunPlus为聚焦中国市场业务而进行的重要战略部署。FunPlus成立10年来,迄今在全世界连接了数亿用户,是全球知名的移动游戏公司之一。作为一家真正全球化的企业,FunPlus屡创佳绩,主营业务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多项行业记录;旗下电竞品牌FPX在上海创建不到两年,即夺得英雄联盟世界总决赛冠军,成为世界顶级电子竞技俱乐部。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趣加互娱选择将总部落户上海徐汇,对于FunPlus深耕中国市场具有里程碑的战略意义,也为上海打造“电竞之都”“游戏创新之城”注入了新生力量。

“作为国际知名的游戏电竞头部企业,趣加互娱的落地代表了企业对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决心、要素集聚健康发展的产业生态、公平开放且有针对性的政策体系以及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的认可。”伍彦心认为,近年来,在国产游戏出海浪潮中,趣加互娱的产品取得了优异表现。他相信在落户上海之后,依托趣加互娱在游戏和电竞方面的经验、技术和人才,深植上海、徐汇富含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养分的土壤,一定能激发出更多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的优秀作品。

高分“政策环境”为电竞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据伍彦心介绍,近年来,围绕上海市《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上海文创50条》)提出的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全球艺术品交易中心、亚洲演艺之都、电竞之都的战略目标,徐汇区始终坚持“文化有脉,产业有魂”,以“AI+ART”双A引擎为引领,弘扬区域文化特质,围绕艺术演艺、影视传媒、数字内容、创意设计等核心板块,旨在培育和集聚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主体和文化业态,增强文化产业发展动能。

“徐汇区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产业集聚度较高,如腾讯、网易、米哈游、巨人、游族、恺英等国内外知名的游戏企业,均在徐汇落户,米哈游更是从徐汇创业成长起来的优秀代表。”伍彦心说,“我们希望依托‘文化+’与‘互联网+’联动发展,不断提升文化产业科技含量。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上海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建设为抓手,通过在动漫网游、网络视听、VR技术、二次元、网络剧等新增长点广泛布局,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高地。”

趣加互娱CEO董瑞豹也表示,趣加互娱中国总部最终选择落户上海市徐汇区,除了因为看中上海集聚了诸多世界一流的游戏企业以及全球顶尖的研发人才,也是因为看中了上海的营商环境和政策扶持力度,这些都将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对于中国市场业务,趣加互娱一直非常看好并耐心准备着。趣加互娱中国总部落地上海后,公司将在游戏等文化娱乐领域广泛吸纳优秀人才,积极开拓中国业务。”董瑞豹透露,目前,趣加互娱在上海已经拥有高度多元化的团队,由在行业和项目经验方面均具有出色表现的人才组成。团队的成员大多具有一流的教育背景以及国内外知名游戏公司的从业经历,并具有知名项目经验,未来几年团队规模将逐步扩大。

在当天的“极竞而生·2021年ChinaJoy全球电竞大会”现场,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发布了“2020年度全国电竞城市发展”指数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在发展电竞方面,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政策环境”得分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尤其是在人才就业、薪酬待遇等方面优势明显。

对此,伍彦心介绍,为助力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目前,徐汇区正大力发展包括电竞产业在内的艺术传媒产业集群,从企业落地、内容创作、载体建设、赛事活动、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包括以人工智能和艺术“双A引擎”为引领,不断推动人工智能、科技、艺术、传媒等相关产业互动融合,培育游戏和电竞产业的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同时,以高能级总部型经济为突破口,徐汇区在促集聚、强功能、优环境上一直不断投入,积极引进具有全球视野、国际经验的高层次人才。

“早在2018年,徐汇区就推出了《加快文化品牌建设的扶持意见》,从资金、人才、公共服务等方面多维度支持文创产业发展。接下来,配合市、区‘十四五’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的制定,徐汇区还将开展新一轮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的修订,将围绕上海‘电竞之都’建设目标,结合徐汇自身特点和优势,重点对新电竞赛事项目研发、重要赛事举办、重要载体建设、赛事及电竞文化内容制作传播等产业链环节加大支持和培育力度,助力游戏和电竞产业发展。”伍彦心表示,未来,随着徐家汇体育公园、西岸梦中心“梦想巨蛋”等一批新载体的建成和投入运营,徐汇区的电竞产业布局将更加完善。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