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能技术推动,“有趣”短视频特效背后还“有商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31 10:26

相信经常刷短视频的你,一定对其中的“道具”并不陌生。漫画脸、害羞雕塑、川剧变脸、蓝线挑战……越来越多的特效道具,正在成为话题热门的中心。据《抖音特效数据报告》统计,现在每5个投稿视频里,就有1个使用了特效。2021年上半年,有超过8000万名用户首次使用了抖音特效。

短视频特效的推广使用一方面形成了更加丰富生动的用户互动,另一方面,在这些有趣的短视频特效背后,也形成了愈发成熟的短视频特效道具创作生态,而这一新兴的领域还蕴藏巨大商机。

很多用户并不知道,那些短视频平台上火爆的道具特效并不都是来自平台自身的设计团队,一部分对特效设计感兴趣的设计者,自愿加入到这一创作中来。据了解,2018年,抖音上线了其旗下官方短视频特效创作平台——抖音特效开放平台。平台在抖音短视频特效的创作方面为用户提供了教程、工具以及平台自身的支持,鼓励用户进行短视频特效创作。

智能技术推动,“有趣”短视频特效背后还“有商机”

抖音平台特效设计团队

来自重庆的设计师YOVFX介绍,他以前从事影视工作,参与过《琅琊榜2》等剧集的后期制作,打交道最多的就是各种复杂的影视后期制作软件。加入开放平台后,YOVFX发现抖音特效创作工具特别容易上手,又能实现传统制作里高阶的效果,“打破了技术高墙,让创作更简单纯粹。”

由YOVFX设计的特效“凡尔赛公主”推出后受到用户广泛使用,截至今日,共有682万人使用过这个特效,其中不乏潘长江、张予曦、娄艺潇、涂磊等名人明星。特效被广泛的用户接受、使用、肯定,这让YOVFX感到“互动的乐趣”,尤其当一些用户会对道具的设计提出自己的反馈意见时,让YOVFX对设计有了更多想法。

智能技术推动,“有趣”短视频特效背后还“有商机”

对于特效师来说,创作短视频特效的收益除了满足创作欲望之外,经济收益也成为吸引越来越多人进入这一领域的原因。如抖音平台,从特效通过审核展示在特效师抖音个人主页,到特效登上面板,再到其成为“爆款”被广泛使用,平台都会提供相应的现金激励。伴随着AI技术和短视频行业迅速发展,特效设计日益成为颇具潜力的行业,而更多年轻人的涌入,将为道具设计带来更多创意。

火山引擎特效技术专家杨辉认为,AI技术的兴起赋予特效强大的表现力和更多想象空间,普通人不仅可以使用特效,还能轻松创作特效。不过,杨辉强调,“特效不光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项工程”。特效背后需要有一套完善的工程体系,包括模块化组件、灵活可定制的资源下发能力,以及对不同系统、不同分辨率屏幕的兼容和适配。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特效不再只属于影视和视频平台,也被广泛应用在电商、社交、文旅、游戏、教育、智能硬件等不同领域,成为数字创意内容的载体。以电商试妆试戴为例,消费者在手机上就可以试用商品,实现身临其境的购物体验。杨辉认为,5G加速普及会进一步拓展特效的应用空间。未来,虚拟大场景里人与人能够连接共享特效,汽车、眼镜甚至手表都会成为特效的入口,从而带来更多激动人心的体验智能技术推动,“有趣”短视频特效背后还“有商机”

“漫画脸”道具特效设计过程

当特效程序面向更为广泛的领域时,系统的稳定性则显得更为重要。目前,抖音特效的程序接口崩溃率低于十万分之一。为此,作为字节跳动的技术服务平台,火山引擎向企业客户开放了上万款抖音同款特效,包括猴哥、漫画惊讶脸等热门道具。通过火山引擎的智能特效平台,特效制作不仅专业特效师可以,普通用户也可以实现,通过火山引擎的特效工具套件,一名设计师仅需5天就可生产出3D特效。

“把复杂的技术转化为简单好用的产品”。短视频特效制作正在从专业走向大众,背靠巨大流量,特效技术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