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佛山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百件佳作讴歌伟大征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21 14:0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9日,由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中国画协会提供支持,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画院、佛山市雕塑院承办的“佛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佛山市文化馆开幕。

此次展览是佛山市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重要艺术活动,旨在以美术精品讴歌建党百年的丰功伟绩,用笔墨丹青描绘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迈向新征程的动人时代画卷,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佛山美术的“成绩单”。

佛山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百件佳作讴歌伟大征程

“佛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展出的100件(组)作品,是以特邀与公开征集相结合方式进行,共收到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投稿997件(组),经专家组严格评审并从中遴选出82件(组)精品,加上特邀的18位美术界专业艺术家主题作品,最终以“百件”作品呈现,献礼“百年”。展出作品包括中国画36件、油画19件、版画10件、雕塑25件(组)、水彩画5件、漆画2件、综合材料3件。

展览以党史为主体线索,按照时间顺序分为《珠江曙光》《激情岁月》《春天回响》《时代筑梦》四个篇章,循历史的进阶以100件(组)艺术精品的立体、沉浸式展场体验,带领观众直观感受佛山百年来肩负的传统文化坚守者、创新思维开拓者、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城市实践者等耀眼角色,并领略在此过程中作出的巨大努力、取得的巨大成就。

佛山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百件佳作讴歌伟大征程

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佛山作为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和有着深厚岭南文艺传承的文化沃土,培养和造就了大批优秀艺术家,创作了大量经典美术作品,为新中国文艺繁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本次展览既在主题性和艺术性两方面都展示出佛山百年党史这一重大主题上的艺术实践和学术特色,也实现了地域特色、时代气象以及艺术家个人风格的高度契合。

从题材内容方面来看,在展览的百件作品中现实题材创作占据较大比例,大多聚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脱贫攻坚、抗疫、佛山红色革命事迹等题材,作者既有潘鹤、许钦松、黎明、刘云、林蓝、孙洪敏、马辉、郭子良等特邀艺术家,也有陆驰、韩浪、梁根祥、叶其青、简锡昭等对佛山美术有突出贡献的艺术家,以及一大批为城市进步、文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致力使佛山成为岭南美术重地的老中青优秀创作梯队。

佛山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百件佳作讴歌伟大征程

值得一提的是,备受关注的《佛山革命志士纪念雕塑系列》也在展览上亮相,同时举行了“铁血丹心永向党——佛山革命志士纪念雕塑”揭幕仪式。

“铁血丹心永向党——佛山革命志士纪念雕塑创作工程”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中共佛山市委党史研究室指导,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市雕塑院主创。2021年第一批创作选取陈铁军、陈铁儿、区夏民、陈若克、梁桂华、吴勤、罗登贤、黄甦、廖锦涛、伍仲文(蔡博真)、邓培、邓熙农、谭植棠、谭天度、罗志等16名革命志士为表现对象,创作了12件(组)雕塑作品,每件作品尺寸高约190厘米,材料为树脂仿铜,运用革命浪漫主义和现代写实主义雕塑手法,表现革命志士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佛山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百件佳作讴歌伟大征程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表示,佛山是一个有着丰富红色革命资源的城市,这批作品通过艺术的形式,让市民对佛山革命文化和志士精神可见、可感、可享,体现了艺术家关注国家命运、人民心声和时代精神的主动作为和主动担当,支撑起佛山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院长夏金旺表示,这一系列雕塑作品不仅具备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这三个特征,更是为大力传播佛山红色文化、铭刻弘扬佛山革命精神、讲好本土红色故事树立起了榜样作用。

展览将持续至8月21日。首展结束后,还将在佛山各区巡回展出。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