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古琴、埙笛箫夏令营令学员收获文化自信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21 15:34

7月19日上午,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2021“八喜·打开艺术之门”首次推出线下“琴韵风流—古琴夏令营”、“埙笛箫声悦—埙笛箫夏令营”圆满闭营。

两天半时间中,古琴老师李凤云、龚元嫦、邱桐,埙、笛、箫老师王建欣精心讲解、示范,一对一指导,学员们认真聆听、练习……7月19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年龄从6岁到65岁的近60名琴友,相聚中山公园音乐堂舞台,呈现一场别开生面的雅集,以古琴、埙、笛、箫独奏、笛子齐奏、琴箫合奏,演出了《良宵引》《梅花三弄》《归去来辞》《颐真》等曲目。音乐会结束后,李凤云、龚元嫦为学员们颁发夏令营结业证书,学员们依依不舍。

古琴、埙笛箫夏令营令学员收获文化自信

古琴演奏家李凤云说:“夏令营涵盖古琴、埙、笛、箫四种乐器,两个夏令营的学员们,提前排练合奏曲目,一起进行闭营式演出。这两个夏令营的特点是,学员年龄跨度大,程度差别大,带来的乐器也各有不同。我们原本想这是一个比较难办的事。中山音乐堂的工作人员精心策划,老师们长时间酝酿、准备,从教学层次上、内容上反复思考沟通,成功造就了两天半的夏令营。夏令营内容从基础技法、演奏内容、曲风意境、到文化传承,让不同层次学员都觉得收获比较大,这也是我们的初衷。”

古琴、埙笛箫夏令营令学员收获文化自信

“我对学员说:自己学音乐几十年,才登上音乐堂这种规格的舞台,对我来说是非常神圣的。夏令营让中国传统乐器爱好者通过几天学习,有机会登上中山音乐堂舞台,可能对他们的一生都会产生影响,尤其是小朋友。”

李凤云说,“去年我和王建欣,第一次与中山音乐堂合作了古琴和箫夏令营,受疫情所限,是线上夏令营。与面对面音乐教学不同,线上音乐辅导不大容易,声音和个性方面都有所损失,比如管乐,要纠正和规范学员的口型、气息,线上很有难度,更要限制人数。不过疫情时期,这样的活动可以帮助舒缓疫情中的情绪,解压效果一流。今年中国疫情有效控制,很多去年线上相遇的朋友,终于得以线下相聚。这次夏令营学员不仅有来自北京,还有重庆、福建、江苏等地区的琴友,妈妈带着儿子来学笛子,从扬州组团来的扬州大学的辅导教师、社团负责人等。”

古琴、埙笛箫夏令营令学员收获文化自信

古琴夏令营学员高歌说:“参加这次古琴夏令营,可以用三个词来形容自己的感受:第一是很‘幸福’,第二是很‘幸运’,第三是‘三生有幸’,哈哈,这三个词,每一个词都可以展开来谈。在这个时代能遇到李凤云和王建欣,他们那么愿意倾其所有,为我们奉献他们的所学所长,特别感动。这两天半时间,老师们基本上全天候陪伴我们,教了我们很多学琴的知识,做人的道理。”

高歌说,“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中山音乐堂的古琴夏令营。去年因为疫情,参加线上夏令营,隔着屏幕虽然收获也很大,但这一次能够见到真人了!中山音乐堂几十年前,是一个露天的舞台,曾经有很多大师在这里演奏过,作为后辈古琴爱好者,能在中山音乐堂这个舞台演奏,真是李老师所说‘朝圣’的感觉。这一次我学的《颐真》这支曲子,李老师教给我们的很多技巧,可以牵引到其他琴曲学习之中。”

古琴、埙笛箫夏令营令学员收获文化自信

“我学古琴五、六年,就是纯粹的业余爱好者,但我古琴滋养了我特别多的东西,帮我打开了一扇又一扇的门,比如古诗词、古人的思想与生活方式,来到了特别广博的世界。大家都说文化自信,我觉得现在确实有底气来自信,之前不够自信,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吸收得不够。”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