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道情声声话传承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0 14:02

7月9日上午,记者在浙江省金华市上了一堂金华道情初级培训课,授课老师是金华道情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朱顺根和他的儿子朱跃文,父子俩认真细致地为首期20名学员传授着金华道情技艺。

道情声声话传承

朱顺根授课中

道情声声话传承

朱跃文授课中

“今天是第四堂课,我们还在练基本功拍节拍,师傅说基本功一定要练扎实。”首期培训学员张大姐说,“我们都是金华道情的爱好者,平常都会练练玩玩,但没有受过正规训练。师傅说下节课就可以教唱了。”

一只情筒、两块竹板,敲打出“唧嘭、唧嘭,唧唧嘭”的清脆渔鼓伴奏声,随之道情说唱声响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熟悉的旋律,细品又有些不同。“这是用独具金华乡韵的道情演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当然是有区别的。”演唱者、金华市金东区道情传承人朱跃文为记者解惑。

道情声声话传承

道情演出

道情,源于唐代道教在道观内所唱的经韵,为诗赞体。据《中国道情艺术概论》称,浙江道情源远流长,自从宋室南迁,武林成为南宋的国都,不愿屈从金人统治的人们纷纷南逃,问世不久的道情鼓子词,便随着这些人的足迹在南国安家落户。作为有着千年历史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金华道情在文化和旅游部门的重视和众多艺人的努力下,至今传唱不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如今已成为农村文化礼堂的一道流动文化景观。

道情新唱暖人心

4月底,朱跃文参加了为期5天的“学党史、唱道情、感党恩”金华市曲艺传承人研培活动暨第五届金华道情论坛。其间,近30名学员用道情学唱了由浙江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非遗保护专家周鸣岐改编的五首红色歌曲。“我是听着老爸唱道情长大的,从来没想到道情还可以这样唱,这两年的道情论坛和研培活动我都参加了,每次都耳目一新,很有收获,用道情演唱经典红色歌曲,特别亲切,特别有意义。”朱跃文说,“我们学习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七律·长征》《唱支山歌给党听》《春天的故事》《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的道情新唱,随后进景区、进校园作展演,意想不到的受欢迎。”

道情声声话传承

朱跃文道情表演中

在金华市磐安县文溪小学,当学生们看完展演节目后,好奇心爆棚,等不及谢幕就围拢到舞台前,竞相接过演员手中的琴筒学习怎么敲……面对求知欲满满的小学生们,朱跃文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当年的自己。

13岁那年,朱跃文开始跟随父亲唱道情,到19岁时,青春叛逆期的他对金华道情是旧时代盲艺人艰难生存状况的产物而耿耿于怀,遂选择外出打工,为此和道情“分道扬镳”。“那时到上海做卖面料的生意,在上海待了十来年后,回到义乌。前几年喜欢上了唱歌,在舞台上演出时,竟然和父亲的徒弟们同台表演。看着他们唱道情,有那么多乡亲们喜欢听,渐渐明白了这是因为乡音乡情产生的情感共鸣。”于是,朱跃文回到老家金东区,接过父亲的衣钵,再次踏上道情传承之路。

朱跃文说:“随着时代的变迁,唱道情也不是以前认为的那个被人看不起的职业。”现在的他爱好文艺,参加过2019年CCTV《星光大道》,并进入浙江省总决赛30强;还成为了金华电视台《新闻节节棒》栏目特约表演嘉宾;疫情期间,他代表金东区演唱了多首道情抗疫作品,发表在各级媒体上,演唱视频点击量不少,这一切令他信心倍增。

自编自唱自演自欢喜

“金华火腿香喷喷/双龙风光响当当/东阳木雕工艺好/横店文化不得了/永康古称郦州城/五金之都美名扬/青山绿水美家园/天然氧吧出磐安……”一曲金华道情《金华是个好地方》,让记者似乎看到了金华的绿水青山、迷人风光,八婺大地上的一道道文化盛宴。

朱跃文说:“《金华是个好地方》是我2019年上半年创作的,把金华的地方风景、名人、特产用道情唱出来,通俗易懂又让人听后难忘,这是我比较满意的一个作品,父亲听后也觉得耳目一新。”

周鸣岐也很欣赏朱跃文用曲艺宣推金华文化和旅游风光的创意,鼓励他发挥声乐特长,融合创新曲艺,用金华道情讲好中国故事。

“五一”前夕,由金东区曲艺家协会组织的用金华道情“唱”游婺江活动在八咏楼码头游船举行,朱跃文是其中的一员,地道的唱腔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在建党100周年之际,金东10多位曲艺家以“唱”游婺江的形式将红色故事竞相传唱,践行“红船精神”,献礼“建党伟业”,意义非凡。“道情是乡音,从小就爱听,用这样的方式唱响红色旋律,自己也受益匪浅。”朱跃文说,在热闹的传唱声里,金东乡土老艺人、乡愁传承人、乡音宣讲人赋予了红色曲目新的活力。

道情声声话传承

朱跃文(右三)

道情声声话传承

朱跃文在游船上为游客唱道情

道情越唱越开心

2020年9月,朱跃文在金华市金东区澧浦镇文化中心举行了收徒仪式。朱跃文的父亲朱顺根自幼从事道情艺术,如今年近八旬,堪称金华曲艺界德高望重的道情表演艺术家,多年来,他培育了众多道情表演艺术人才。朱跃文得到父亲的真传,又融入自身演艺经验,表演风格独具个性,近年来在金华曲艺界声誉渐起。

朱跃文举行收徒仪式,不仅是古老非遗保护传承的佳音,也表达了父子俩对文化的热忱之心。

而在金华市文旅发展和非遗保护中心所在的办公地点——金华府城隍庙内有一个“明月书场”,每逢周末都会在此举行道情展演,朱跃文风雨无阻陪着去唱长篇,传统的故事、地道的乡音,吸引一大批道情粉每周末早早地候在书场。朱跃文清楚自己和父亲的差距,也深知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道情声声话传承

朱跃文与道情小艺人在一起

“这两年一直和老爸一起在带学生,因为我们住在乡下,但很多市区人也想学道情,所以这次我们在市区开办道情传授点。”朱跃文说,“我的想法很简单,既然已经走上了这条路,就要尽我最大的努力把道情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一只竹筒,两片简板,唱一次很容易,难的是用一生去传唱。采访临近结束,回看教室里那对正悉心教唱道情的父子,记者的心头涌动着无言的感动,默默地为他们的执着与坚守喝彩,一曲曲红色的时代好声音回荡耳畔,犹如这夏日的阳光雨露照亮八婺,润泽人心……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