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面向红色文化教育创新,乡村孩子直播间里打卡革命纪念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0 16:36

红色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奋斗、开拓进取,取得辉煌成绩的过程中形成的独特而富有生命力的精神力量。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民族精神,追寻红色记忆,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等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在全国火热开展。6月25日至7月6日,由北京网络文化协会、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陌陌科技主办的“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峥嵘岁月——带乡村孩子打卡红色纪念地”直播公益课开课,活动特别邀请到福建古田会议纪念馆、广西百色起义纪念馆、江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四川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4个馆的讲解员,结合丰富的历史文物和影视图文,带领孩子们在影像里回眸历史,在知识中领悟革命精神。

面向红色文化教育创新,乡村孩子直播间里打卡革命纪念地

讲解员展示四渡赤水的革命故事

贴近生活,传承红色基因

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是促进红色基因传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校园是开展青少年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为了不让学生在单纯的“你讲我听”的模式中被动接受红色教育,陌陌科技利用互联网直播技术,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红色纪念地,立足当地红色文化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把红色文化送到了乡村学校的课堂上,也送到了乡村孩子的心里。

古田会议纪念馆是此次红色教育课的第一站。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150多所乡村学校的数万名孩子,跟随古田会议纪念馆讲解员王叶洪的脚步,通过直播,辅以影像、个性化的内容,以极强的互动性,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同学们,现在我们所在的地方正是当年古田会议召开的地方。古田会议对红军的成长和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对党和人民军队的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学生们随着直播镜头,在屏幕上看到了古田纪念馆大厅正面悬挂的《古田会议》油画,看到庄重古朴、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熠熠生辉的8个大字,看到了雕塑、国画、漆画、题词、模型、文物、照片等展品……

面向红色文化教育创新,乡村孩子直播间里打卡革命纪念地

古田会议纪念馆外部

在此次公益课第二站——百色起义纪念馆的直播中,孩子们对百色武装起义的整个过程尤为感兴趣,尤其是听到讲解员满怀激情地讲述韦拔群、陈洪涛等革命先烈的感人故事,不禁浸湿了眼眶。直播间里,讲解员针对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成长需要,对党史及红色文化进行创造性的编排设计,令学生们有了更好的学习体验和参与感。

提到二万五千里长征,很多学生都从书本上了解过红军长征所经历的艰难困苦,“爬雪山过草地”只存在于孩子们的想象中。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的讲解员谢薇通过直播,让孩子们看到了展柜里的“绣球草鞋”,并告诉孩子们,“这双是用黄麻编织的,它的主人是我们于都籍的一位老红军叫谢志坚,出发长征的时候未婚妻黄春秀连夜用黄麻编的这双草鞋送给他。”谢薇动情地为孩子们讲述当时的故事,当谢老带着草鞋回到于都,得知未婚妻春秀因为坚持斗争而被国民党军杀害,“之后他将这双草鞋捐赠到纪念馆里,并且亲手绑上了一对绣球,一是为了美观,二是为了纪念未婚妻春秀,所以这双草鞋有了它独一无二的名字——绣球草鞋。”通过讲解,谢薇让孩子们记住,当年红军就是穿着这样的草鞋,走出了一个全新的天地。

面向红色文化教育创新,乡村孩子直播间里打卡革命纪念地

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讲解员展示文物,讲解长征故事

四川古蔺县四渡赤水博物馆的讲解员司晓芳为孩子们展示了红一方面军四渡赤水河的示意图,在这张地图上,孩子们直观地了解了赤水河全长436.5公里,四渡赤水面临着怎样的困难重重。通过直播间里讲解员对四渡赤水整个过程所面临的艰难曲折的讲解,从四渡赤水的光辉战例中,明白了要在艰难困苦中坚守理想、牢记使命,在百般危急中要勇于胜利、敢于牺牲,在复杂形势中必须灵活应变、守正出新。

一个个展馆,一件件展品,一个个英雄故事,孩子们在直播间重温激情岁月,缅怀先辈事迹,经历了一次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直播+,面向红色文化教育创新

让学生们学习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是学校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专家指出,对伴随着网络发展成长起来的青少年,进行具有历史沧桑感的红色文化教育,尤其需要注意方式方法,用好合力。

针对乡村学校红色教育资源不足的情况,互联网直播与革命历史纪念场所的故事宣讲相结合,成为一次面向红色文化教育的创新实践。除了发挥传播的力度和广度的优势之外,直播这一形式还为乡村学校的少年儿童提供体验互动式、启发式、交流式教学模式,从纪念馆这一教育场景,延伸至更广泛的现实生活,让他们从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中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从而激发他们在真学真懂之上增强对共产主义的使命感,在主体自觉之上增强对学习成长的责任感。

面向红色文化教育创新,乡村孩子直播间里打卡革命纪念地

乡村学校线上“走进”革命纪念馆

鲜活生动的革命历史故事,让乡村孩子们收获良多,河南嵩县饭坡镇青山村小学的张歌垚同学说:“通过这次特殊的直播课,我感受到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巨大贡献。我们要努力学习,立志报效祖国,做一名合格的小学生。”青山村小学党支部负责人表示,“带乡村孩子打卡红色纪念地”这一公益项目,丰富了传统红色教育模式,拓展了乡村学校教育资源,增强了学校红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陌陌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利用直播这一形式开展体验式红色教育,让乡村学生教育内容更加生动鲜活、效果更加入脑入心,有效促进乡村青少年真正领悟红色文化的深厚内涵和重要启迪。”

通过直播的方式解决因时空、地域造成的优质教育资源不平衡这一痛点,为乡村孩子送去优质知识,为乡村教师带来新的教育理念,这是科技企业应主动承担起的社会责任。2018年至今,陌陌直播公益课把不同维度的优质教育、科普资源,通过网络高效、快捷地输送到了乡村课堂,“给乡村孩子的最美传统文化课”“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给乡村孩子的科学课”等主题课程,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在直播间答疑解惑,给乡村孩子打开了一扇求知的窗户。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