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壮剧《苍梧之约》,感悟共产党人以生命和灵魂践约的忠贞信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1 17:33

7月10日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出品,梧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广西戏剧院和梧州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演出的壮剧《苍梧之约》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精彩上演,广大戏迷们在演员们的精彩演绎中重温了广西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的热血沸腾的历史。

看壮剧《苍梧之约》,感悟共产党人以生命和灵魂践约的忠贞信仰

壮剧《苍梧之约》

该剧作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剧目,在“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暨第十一届广西剧展张亮相,同时这也是广西戏剧院开展“看戏曲,学党史”特殊党课活动的演出剧目。

壮剧《苍梧之约》是以广西第一个党支部的革命历史为素材,表现了一群共产党员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崇高风范,他们秉承“一诺千金”的国族古风,以生命和灵魂践约,前仆后继,历经磨难与离散、牺牲与背叛,甚至在“失去身份”的险恶绝境下,依旧至死不渝地坚守誓约,不改初衷。最终如凤凰涅槃,让鲜艳的党旗高扬在苍梧之野……

该剧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用少数民族剧种——壮剧来演英雄、讲英雄,展示了革命先烈对信仰的坚持、对人民的热爱和对革命的忠贞,以最生动鲜活的艺术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看壮剧《苍梧之约》,感悟共产党人以生命和灵魂践约的忠贞信仰

壮剧《苍梧之约》

剧中主角“林茗”以广西第一位女共产党员李省群为原型进行创作。革命年代的李省群在失去党组织的身份后,仍坚持在隐蔽战线继续战斗。“林茗”一角由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哈丹出演,其唱腔委婉绮丽、表演细腻,深入刻画了展现了广西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和初心使命。

在音乐设计上,该剧于壮剧传统唱腔基础上,加入了故事发生地的地域音乐元素,如梧州特色的船歌、粤剧、流行音乐、广西民谣、历史歌曲等,使该剧在音乐主题的引领下,既突出坚守壮剧本体化又积极彰显交响化和时尚化。

看壮剧《苍梧之约》,感悟共产党人以生命和灵魂践约的忠贞信仰

壮剧《苍梧之约》

舞台设计同样大胆打破常规。在尊重戏曲表演方式的基础上,该剧创造性地运用线条布景营造烽烟、描绘乌云、象征江河、暗喻海浪,表现人物内心的困顿挣扎、表现革命的气氛和时代的交响,并使用褪色胶片的色彩营造出革命年代感,让观众在具有意象性的情境中感悟历史、感悟人物。

(图片拍摄:粟俊)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