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交响前奏曲《旗帜》推出 用音乐描绘伟大征程中奋进力量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1 11:10

近日,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由著名作曲家朝乐蒙作曲,中国交响乐团演奏的交响前奏曲《旗帜》正式推出。

交响前奏曲《旗帜》推出 用音乐描绘伟大征程中奋进力量

图片由朝乐蒙提供

用音乐描绘伟大征程中的奋进力量

正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庆之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逐步实现的历史交汇点,忆往昔峥嵘岁月,作曲家朝乐蒙内心十分激动,他通过交响前奏曲这种器乐的形式来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100年的奋斗过程,抒发了在党的领导下每一个中国人对党的热爱,用音乐描绘伟大征程中一股向前奋进、源源不竭的力量。

《旗帜》的引子部分,采用了一种号角式的表达,表现了在新时代吹响了奋进的号角。“号角代表一种力量、一种召唤,一种引领,号角表现了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前进。”朝乐蒙说。

这首交响前奏曲的中间部分是一段带有赞颂式、画面感的抒情乐章,回顾共和国这100年来走过的路和牺牲过的英雄,这个段落是情感的抒发和抒怀,经过音乐上的转调和配器色彩的变化,层次逐渐加厚,情感愈发饱满充沛,通过音乐上各段落间的对比、音色上的对比、结构上的扩充,集中抒发了对波澜壮阔100年的深情礼赞。

在前奏曲的后面部分,随着旋律不断向前发展,结构不断的变化,和声色彩逐渐丰富,把音乐推向一个又一个的高潮,结尾处以急板来表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迈向更加辉煌的未来。朝乐蒙说:“急板的形式更有力量,更有节奏,更振奋人心”。

《旗帜》创作过程也是精神洗礼过程

创作《旗帜》的过程,也是精神接受洗礼的过程。朝乐蒙前年就已经开始构思创作,为了进一步激发创作灵感,积累素材,他身入延安、井冈山等革命圣地采风,还与一些还健在的老红军,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在革命圣地,很多老人讲述的故事让朝乐蒙热泪盈眶,“一些人十四五岁就参加革命了,小小年龄就懂得民族的大义,舍小家为大家。”在黄河边,朝乐蒙感受到一种一泻千里的气势。他突然意识到,革命的力量就相当于黄河源源不断往前奔流一样,一浪高过一浪。

今年年初,朝乐蒙用七八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旗帜》的创作。他告诉记者:“作曲家这个职业就是用音符把历史上的重要事件表达出来。我每写一个音符,每一段旋律,可以说都是在采风过程中感受这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是用情感在写,用心去写,因为这些画面就像历史的长廊一样展现在面前了。”

作为一名党员,朝乐蒙也献上了对建党100周年的祝福。他说:“希望在党的领导下,我们都能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安康,越来越幸福,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是特别美好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