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既能看、也能演”——戏曲夏令营让传统艺术更生动地走进孩子们视野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23 13:32

“今年‘紫禁城听戏’板块将推出京剧、昆曲、评剧、河北梆子四大剧种,共7场戏曲演出,邀请到北京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名家及优秀演员倾情出演。”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坚介绍。

7月22日,板块倍受关注“紫禁城听戏”活动举办发布会,天津青年京剧团书记崔玉杰、中国评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丽京、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邵峥、北方昆曲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王丽媛、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古筝演员尚靖雅、徐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畅聊“八喜·打开艺术之门”中丰富精彩的戏曲内容。

“既能看、也能演”——戏曲夏令营让传统艺术更生动地走进孩子们视野

今年的“良辰美景·昆曲初体验—昆曲夏令营”“走进京剧大观园—京剧夏令营”这两个独具民族特色的艺术夏令营颇受大众喜爱,开票5天内报满。根据观众的反馈需求,在增加师资力量的基础上,扩招学员,京剧夏令营招生120人,昆曲夏令营招生80人。徐坚说:“戏曲是中华文明宝库中的绮丽瑰宝,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八喜·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都会筹划‘紫禁城听戏’板块,来自北京的戏曲院团始终如一的坚持参与。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与我们当代的艺术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多年来一直支持艺术普及工作的各大院团和艺术家精心策划了适合小朋友及戏曲入门者的经典剧目,让传统艺术更生动地走进孩子们视野,打开他们对传统艺术形式的认知。”

徐坚特别介绍了“八喜·打开艺术之门”的京剧和昆曲夏令营,“京剧夏令营是我们2007年推出的第一个夏令营,每年的爆款。我们与北京京剧院合作的‘走进京剧大观园—京剧夏令营’已近十年,北京京剧院每年派出二十余位优秀演员、包括国家一级演员亲临现场,为小朋友们介绍京剧历史、分行当教授京剧表演的唱、念、做、打基本功,让小营员体验京剧化妆全过程,在京剧名家的指点下与导师同台演唱京剧名段,零距离全方位体验国粹艺术。此外,今年全新开设了‘良辰美景·昆曲初体验—昆曲夏令营’,由北方昆曲剧院十余位国家一级演员担任教学工作,根据营员们的兴趣分班,学习有‘百戏之母、百戏之师’美誉的昆曲知识,沉浸式体验昆曲闺门旦、花旦、武生不同行当的行动坐卧,学唱昆曲经典唱段,打磨一招一式、一举一动,扮上昆曲妆容,同导师们登台演唱昆曲经典唱段。”

“既能看、也能演”——戏曲夏令营让传统艺术更生动地走进孩子们视野

7月27日19:30,北方昆曲剧院将上演昆曲《西厢记》,剧中张生的扮演者邵峥介绍:“我对‘打开艺术之门’有者深厚感情,每年我都会来演出。看着小朋友们从第一次接触昆曲,逐渐感兴趣,到喜欢上这门艺术,成为昆曲迷,这个过程令我非常欣慰,这也是我们弘扬昆曲艺术的价值所在。未来我也会一如既往地参与‘打开艺术之门’,为观众呈现更多经典作品。”《西厢记》中崔莺莺的扮演者王丽媛说,“昆剧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有近600年的历史,被誉为‘百戏之祖’,是我国不可多得的民族艺术瑰宝。很高兴通过‘打开艺术之门’这个平台,让昆剧艺术与更多的观众近距离接触,使更多的人热爱昆剧艺术。”

“既能看、也能演”——戏曲夏令营让传统艺术更生动地走进孩子们视野

为了响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整体战略,今年天津青年京剧团首次加盟“打开艺术之门”,带来拿手的折子戏晚会。天津青年京剧团书记崔玉杰介绍:“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是全国重点的十一家京剧院团之一。成立30余年来,名家辈出,拥有众多获得戏曲梅花奖的表演艺术家,同时青年人才储备雄厚。能参与到‘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中,我们感到十分高兴和难得。8月2日演出将呈现《秋江》《赤桑镇》两出折子戏。《秋江》源于昆曲《玉簪记》中的一折,在伴奏、念白上保留一些昆曲的影子,通过京剧传统程式化的无实物表演,展现京剧的美感。此次参演的青年演员,虽然比较年轻,但舞台经验很丰富,都受过名家的指点传授,相信一定能够给观众带来原汁原味儿的京剧艺术享受,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到国粹文化的艺术魅力,进而传承和普及国粹艺术。”

“既能看、也能演”——戏曲夏令营让传统艺术更生动地走进孩子们视野

由中国评剧院带来的传统评剧《花为媒》将于8月10日上演,主演王丽京说,“《花为媒》是中国评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之一,也是新凤霞大师所创立的新派代表剧目。2013年,我的老师谷文月先生遵从新凤霞先生的遗愿,把舞台版和电影版进行有机结合,形成了如今舞台上经常演出的评剧版《花为媒》。这出戏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的暑期艺术节中,演出多年。这里观众艺术素养高,不光有评剧的忠实戏迷,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初次来听评剧。每次在这里演出都会收获出乎我们预期的热烈反响,很享受这个舞台,也很高兴让很多观众了解到评剧艺术。”

北京京剧院是“打开艺术之门”合作多年的伙伴,今年他们将带来两场异彩纷呈的京剧演出,及京剧夏令营。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朱甲介绍,“8月20日《筝戏雅乐·京剧古筝音乐会》是一次特别的尝试。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古筝演奏员尚靖雅近年来不断探索京剧与古筝相融合,创作出《霸王别姬》《巾帼英雄》《春日景和》等多部原创作品。届时,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门第六代传人谭孝曾,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胡文阁,国家一级演员杨少彭、李扬,著名京胡演奏家舒健,中央民族乐团竹笛演奏家丁晓逵等将加盟演出。此外,北京京剧院在8月24日还将带来《三岔口》《天女散花》《司马光砸缸》经典折子戏晚会,通过听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培养孩子对京剧的兴趣,更好地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京剧艺术,同时也让戏迷过足戏瘾。”

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古筝演奏员尚靖雅着重介绍了8月20日19:30《筝戏雅乐·京剧古筝音乐会》,“京剧和古筝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两大瑰宝,拥有广泛的传播度和受众群。此场音乐会将通过京剧与古筝相融合的方式,进一步探索古筝与京剧声腔、京剧曲牌、京剧程式动作跨界合作表演的更多可能性,让古筝这件民族乐器焕发新的光彩,以新的形式传播京剧音乐、展示京剧音乐魅力,促进京剧艺术和古筝音乐有机结合与多元化发展。”

此外,由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带来的《岳母刺字》《大登殿》经典折子戏晚会将于8月3日晚7:30于中山音乐堂上演。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