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手不抖,心不乱 为这盛世放一场最美的焰火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3 09:57

空中打出数字“100”,五个五角星图样清晰规整,随党徽升起同步绽放……此次文艺演出的焰火与舞台演出交相辉映,频频助推高潮,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热烈祝福。

“之所以能做到与舞台配合,全靠我们自主研发的点火系统。它的独到之处在于,通过与通讯系统精确联通、融合协同,以信息化手段实现烟花燃放跟上演出时间节点和相应指令,与音乐、节奏同步。具体到几分几秒,什么演出场景该出什么效果,我们都能通过它实现创意策划。”承担此次焰火燃放任务的东信烟花集团公司(简称“东信”)董事长钟自奇说。

手不抖,心不乱 为这盛世放一场最美的焰火

这次焰火燃放任务与往常有很大的不同。2008年奥运会燃放尺寸包括3寸、4寸、5寸、6寸、8寸、10寸,燃放范围一直延伸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这次文艺演出要求燃放6寸焰火,规格比较大,燃放范围又比较集中。如何达到安全质量标准?钟自奇和团队反复研判,从原材料的采购、生产制作流程上,都超越以往的严格水准。

手不抖,心不乱 为这盛世放一场最美的焰火

据了解,此次烟火制作管理一环扣一环。钟自奇给工人们定的生产任务只有平时的1/3,一个工人旁边跟着一个技术人员,从安全监管、质量管理、工作任务分配等各方面落实责任。“从接到任务开始,真正留给我们的生产时间非常紧张,但因为有全产业链的优势保障,我心里有底,就是坚持一条——严把质量关,精耕细作,不盲目赶工。”钟自奇表示。

手不抖,心不乱 为这盛世放一场最美的焰火

在团队加工加点生产制作烟火的时候,钟自奇和技术团队还在攻关一个难题:在鸟巢上空燃放烟花,正下方就是演员。演出过程中一旦有物体掉落,不但影响演出效果,还有安全风险。要达到“无纸片化”等安全、环保效果,东信打破了常规生产方式,采用“内环套外环”的工艺,同时采用特殊材料,保证烟花打得高、包得住、不落火、没有残渣,可以生物稀释,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这样的一支烟花,成本比平常的高8倍至10倍,为的就是安全、质量、效果、环保。

手不抖,心不乱 为这盛世放一场最美的焰火

历经3个月的试验期、短短45天的生产工期,东信完成了创意方案、产品研发和攻关等重要工作,从原材料、发射药、引火线以及低空烟花、高空造型,为文艺演出准备的400多个品种、6万发烟花全部实行一条龙生产,每个产品都历经少则几十次、多则上百次的反复试验。多年不再随队“出征”的钟自奇,此次也亲自带领集团工程师、高级技工等200余人奔赴北京。

即使这样,演出现场还有难关。

艺术与安全的极高标准对烟花燃放点位提出精准要求。此次在鸟巢顶上布控烟花必须分毫不差,才能保证最后效果。为保证装置的牢固、不变形、不松动,焰火团队特为本次燃放研发了卡具、可调节角度的小礼花发射装置和弧形发射装置,并进行了大量测试。燃放人员从每天凌晨3点就开始安装和测试装置。白天鸟巢的钢梁滚烫,最高温度可达70度,工人若要精确完成接线,就不能戴手套。除了承受高温,现场施工还时常面临暴雨和大风等恶劣天气,降雨还会导致钢梁湿滑……

手不抖,心不乱 为这盛世放一场最美的焰火

“手不能抖,心不能乱。”钟自奇很自豪地表示,“我们的团队一直保有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严谨工作的优良传统,坚持到最后,能为演出添彩,就是我们无上的光荣!”

(图片来源于官网)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