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国家博物馆:从知心到贴心,让观众有满满的获得感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1 17:25

我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简称“国博”)的“老粉”了,通过今年多次去国博观展,我发现国博很多的新变化。我是人民教师,也是一名中共党员,所以我自然而然地把国博的新变化和目前正在全党全社会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系了起来。因此,这份变化背后的“实”,我感受得非常真切!

中国国家博物馆:从知心到贴心,让观众有满满的获得感

中国国家博物馆“无声诗里颂千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主题展”现场。 记者 卢旭

今年以来,为庆祝建党百年,国博着力推出讴歌党、讴歌人民的一系列优秀展览。国博团队在打造多样化的展陈效果方面下足了功夫,并且把提升观众观展的舒适度作为优化服务的目标。比如,什么样的展览配合什么样的灯光,展柜的高度多少合适。只要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每个展览都不尽相同,这说明国博考虑到了每个展览各自的特点和不同的观众群体,且非常追求完美呈现出每个展览的最好状态。就像最近我在国博看展览时,听到旁边一个国博策展人正在接受媒体采访,她说:“我们在乎每位观众的观展评价。”

除了线下,国博在线上也有新突破。我发现“国家博物馆”APP和“国博导览”小程序从内容到形式都更加丰富多元了,还有“国家博物馆”“国博君”等微信公众平台,内容更加亲民,推送频率更加频繁。这些例子不胜枚举。再如,国博还为观众提供线下公益讲解,定期举办文物鉴赏活动,重新调整并开辟了餐饮区和休息区,提供直饮水,在公共区域为观众提供咨询、引导等相关服务,设置母婴室,为观众提供保留隐私的空间,让观众有舒适感,优化了安检程序和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帮助,做好防疫健康码查验工作,让观众有亲切感……服务周到,几乎所有的细节都被照顾到。

当然,在所有的实事中,优质的展览是我们最关心的。作为国博的常客,我细细数了一下,2021年以来,国博先后举办了“月球样品001号·见证中华飞天梦”“希望的田野——脱贫攻坚 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百年巨变——雕塑作品展”“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法大展”“无声诗里颂千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主题展”等多个主题展览。这些展览吸引了诸如我在内的广大观众到展厅参观打卡,我还发现,有观众在参观“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后写下了自己的心声:“向伟大的前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此时此刻,身为中国人的我无比骄傲。”

背景:无论是在线下还是在云端,国博一直努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和旅游工作,丰富观众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全过程,延续历史文脉,弘扬时代价值。今年五四青年节,国博与央视新闻携手,联合推出以“重温‘五四’:青年与青年”为主题的“国博有约 五四党课”直播节目,云端总观看量达612万人次。

讲述人:黄玲(高中历史教师)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