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来自年龄最小合唱团的故事:听听老师的心里话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2 18:00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互动合唱团,26个合唱团队来自高校,另外一个来自东北师范大学附中朝阳学校初中一年级学生们。作为年纪最小的参演团队之一,这支队伍靠什么样的信念和凝聚力,扛起肩负的重任,完成使命,表达对党的热爱?他们付出了什么?心路历程又发生了哪些变化?记者采访了这支队伍所属学校执行校长高祥旭和党总支书记杨艳,倾听他们作为这支队伍带队人的心声。

来自年龄最小合唱团的故事:听听老师的心里话

迎难而上,全员动员

孩子们的歌声,常常获得导演组的肯定,和其他团队配合也十分融洽,然而只有了解的人才知道,这样成绩的取得建立在极其辛苦的付出之上。

困难来自多个方面:

首先就是几乎全员参与带来的挑战。这所学校初一全年级共280人,而合唱团参加学生260人,且还有12名预备人选,几乎动用了这所学校的所有初一学生。

令人意想不到的还有时间的紧张。他们何时接到投入训练的通知呢?5月底,至今也就超不过一个月。他们在合唱团里是唯一一支少先队代表。在演出中,他们参与了《命运与共》等10首歌之多,这意味着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不仅学完更要练好所有参演曲目。

还有一个难题就是学习和合唱训练的平衡。如何让这些孩子,保障训练质量的同时,尽量不影响学习,避免成绩下滑?无疑给师生带来巨大的压力。

来自年龄最小合唱团的故事:听听老师的心里话

细致筹备,凝心聚力

人们常说,克服的困难有多大,取得的成就就会有多高。学校拿出细致的工作方案来作前期准备:组织工作专班,分思政工作组、训练工作组、后勤保障等6个工作组,进行全方位地保障。此外还有医护人员的呵护,乃至公安人员的24小时执勤。

杨艳书记说起其中的艰辛,几次落泪。她说更多地是为这些孩子们所感动,因为合唱团的全体成员付出了超乎想象的努力。

“一开始接到通知,孩子参与的积极性就很高。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所有孩子都需要打疫苗,在13到17岁这个年龄段,他们应该算是打疫苗的第一批人。前期因为保密工作的关系,学校向家长也只是简单说明孩子们要参加一项重要演出活动,全员的家长对此表示了支持。”

在训练过程中,杨艳说每天都看到孩子们的进步。“他们仅仅用了一周时间就把参演歌曲全部学完。”

当然产生这种奇迹速度并不容易,他们做了很深入的研究。其中的关键,首先是对孩子进行科学地训练,科学用嗓用气;另外,就是依靠师生的自觉和主动性的发挥。合唱训练上午进行一个半小时,下午也要一个半小时,训练的强度很大。同时,为了有良好的教学效果,坚持小班教学。这就导致授课老师没有时间休息,一天甚至要轮上8节课。高祥旭校长谈到这里,很骄傲:“我们随队的班主任和合唱老师都有很强的责任心。”

在这近一个月的训练期间,因为卫生防疫等方面的原因,全部是封闭训练。不单是孩子,随队老师也要封闭。孩子们长时间看不见父母,只有在每周末家长才会来送一次衣服,但是仍不能和孩子见面。孩子为了表示对家长的感恩,常常把学校里的生态基地种出的菜摘下来,给家长送回去。在过父亲节、端午节时,孩子还在线上给自己的家人献唱送上祝福。

“这段时间为了兼顾孩子们的学习,只能充分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把文化课同时上好。”杨艳说。

使命荣誉,挺在前面

“在新时代的大历史背景下,所有人被感召、唤醒。”杨艳说这是她最深的感触。她表示,建党100周年之际,参加到《伟大征程》文艺演出当中,是非常荣誉的事。“我们在训练开场前,就要求始终把使命和荣誉挺在前面,把大局挺在前面。”

高祥旭、杨艳介绍,在学校成立的工作专班思政工作组中,由书记和校长直接担任组长,并把《理想照耀中国》系列纪录片和很多党史内容给孩子们播放。让他们在这次可贵的受教育和学习的机会中更好地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国家建设和发展的伟大成就。

他们还介绍,学校合唱团是该校一个特色,之前也获得过一些奖项,以后会有更好的基础。“《伟大征程》演出中,孩子们把歌声献给党,演出结束以后,他们还会用歌声回报父母的爱。”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