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3 16:58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图为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剧照(图片由北京京剧院提供)

近日,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完成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中的献礼汇报和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验收演出。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主抓,北京京剧院创排,北京交响乐团协助演出,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它以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1918年至1927年的革命活动为主线,描写了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思想,护送陈独秀离京赴沪并相约建党,策划长辛店铁路工人大罢工,领导并组织了北京各界人士的反帝、反封建军阀统治的斗争,直至被反动派逮捕、英勇就义的重要历史事件。全剧通过对无产阶级革命家短暂而又壮阔一生的再现,刻画了革命家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

为将该剧打造成一部具有“史诗性”特色的精品剧目,北京京剧院特别邀请了编剧蔡赴朝、总导演曹其敬、导演徐春兰、作曲朱绍玉组成强大主创阵容,共同参与剧目创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经过前期对剧本的多次打磨和修改后,该剧于2020年初正式下地排练。同年8月6日、7日,京剧《李大钊》在北京大兴剧院和网络平台“东方大剧院”线上线下双首演,开创了新编舞台剧目首演网络直播付费收看新模式。同年9月,应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邀请,京剧《李大钊》赴沪参加“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展演,受到京沪两地观众、媒体的广泛好评。

为进一步提升该剧的艺术品质,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京剧《李大钊》加工提高项目顺利入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2021年4月29日、30日,京剧《李大钊》完成加工提高后首轮演出。此次加工提高从精细梳理剧本、精进人物刻画定位、调整舞美布景、修改视频制作等方面进行,以史实为基准,以专家意见为指导,以京剧本体为原则,以多元化的表现手段等方法,在台词和场景表现上进行了有益增删,使之更符合剧目的“史诗”定位。

“在举国欢庆建党百年的特殊时刻,京剧《李大钊》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是具有非凡意义的。100年前,正是在北京这片洒满热血的土地上,以李大钊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们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100年后的今天,在这片他们为之奋斗过的热土上,我们追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缅怀他们为信仰而牺牲的崇高精神。”北京京剧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后续,京剧《李大钊》还将在京津冀地区进行巡演,特别安排部分进校园演出场次,把李大钊的崇高精神和伟大事迹送进校园,为当代青少年的培养发挥京剧艺术和革命传统培根铸魂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