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翠屏冠英街,历史的沉淀与文化的嬗变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3 17:00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属于自己的老街,狭窄的街道、斑驳的木门,却深藏一段逝去的岁月,承载这个城市历史的变迁,从而引发人们珍贵的回忆。

在宜宾翠屏,这条街叫“冠英街”。

翠屏冠英街,历史的沉淀与文化的嬗变

冠英街不长,204米左右,也不宽,3.5米上下,但每一扇门的背后,都是一个值得发掘的神秘境地,或二进三进,或独立影壁。每一个院落也有自己独特的风格,风火墙,石朝门,皆是独具匠心的设计。

院落嘛,上感天灵,下沾地气,这种院落文化代表了一种精英文化,宅中有园,园里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有天,天上有月。这是中国式的院落梦想,也是宜宾式的生活梦想。

当然,在冠英街,还需要加上一种传统的商贾文化,因为鼎盛时期,冠英街上有40余座砖木四合院,住的都是盐商、药材商、银行家等有钱人,经营着酒、百货、药材等生意。

既然住的多是生意人,当年这条街自然很是繁华热闹,熙熙攘攘,车水马龙,商贾云集,是“人、商业、建筑、传统文化”汇集之处,为“风情浓郁,尺度宜人,地域性强”的特色街道,见证了昔日繁忙水码头的辉煌历史。

翠屏冠英街,历史的沉淀与文化的嬗变

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老街在经历了100多年的繁华后,渐渐归于平静,现如今,冠英街上仅保留下来14户老宅院,但位于冠英街的刘文彩公馆与墨庄大宅,仍是宜宾人茶余饭后偶尔的话题。

街市文化至今仍然铭刻于宜宾原住居民心中,冠英街见证了昔日川滇水路交通的历史和文化,而“文化为魂,建筑为体,商业为心”,又是古建筑商业化运作的理念,那置身于老街的年代,繁荣于时代的元素,就成为冠英街重回人间烟火,留住城市记忆的一种选择。于是,古街民巷的氛围,现代商业的融入,就成为冠英街赢得新生,重展光彩的契机。

于是,复建夹镜楼,修缮古院落,打造入口广场,新建创意主题馆……“历史文化再彰显、文化产业再复兴”,冠英街终年迎来提升改造——“修旧如旧”,老街古韵重现;“业态革命”,老街既有生活又有生意……

目前,冠英街改造一期工程已近尾声,建筑面积一共2万平方米,共19个院子和一个建筑综合体,一个夹镜楼,地下停车位有80余个,预计年内可开街迎宾。接下来,还有二期和三期改造工程,将紧密融入宜宾大江文化、酒文化、茶文化、竹文化等元素。而未来,更将与明清八大古窖池、百二河山坊、真武山山门、水东门古城墙、大观楼、武庙、华藏寺等宜宾重点历史文化资产连接成片。

翠屏冠英街,历史的沉淀与文化的嬗变

老城中心区既肩负着保护历史的重担,也承担着续写历史的责任,重塑城市文脉生态圈,唤醒更多人的城市记忆,不论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而市民在区域更新后,可以更好地利用城市资源;来客在游览后,也更记得住这座城市独特的历史与文化,又正是老街区的改造,演绎历史文化街区的“涅槃重生”之路。

三江汤汤,六岸苍苍,岁月悠悠,老街长长,冠英街的故事,还在继续……

(图片由翠屏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