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路梆子+雁北耍孩儿” ,共唱大同黄花致富故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4 16:31

 

“北路梆子+雁北耍孩儿” ,共唱大同黄花致富故事

7月12日晚,由山西省大同市北路梆子和耍孩剧种保护传习中心,历时1年多创排的大型原创新编现代戏《忘忧草》在大同市大剧院首演。该剧是2020年11月,原大同市北路梆子剧种传习中心和原大同市耍孩剧种传习中心整合组建后,首次把两个剧种有机结合在一起创排的剧目。当晚,新鲜的视听体验和地域特色浓郁的故事,收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北路梆子,又名“上路戏”,是山西四大梆子之一,形成于清代中叶,具有高亢激越、酣畅淋漓、稳健粗犷的边塞风格。郭沫若先生曾用“听罢南梆看北梆,激昂慷慨不寻常”的诗句来赞美北路梆子。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耍孩儿,又称“咳咳腔”,是流传于山西北部及内蒙一带的地方稀有剧种,有700多年的历史。其独特的演唱风格(男演员演唱采用后嗓子发声)举世无双,音乐特色别具一格,被称为戏剧发展史上的“活化石”。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北路梆子+雁北耍孩儿” ,共唱大同黄花致富故事

《忘忧草》以大同市云州区唐家堡村有机黄花产业基地发展历程为蓝本,以振兴黄花产业为主线,从“黄花书记”张凤云的视角出发,讲述了张凤云克服千难万险,带领村民实现“黄花致富”的动人故事。全剧歌颂了共产党员为国为民的宏大情怀,将立党为民的崇高信念与黄花种植紧密联系起来,扎根于民、着眼民生,于朴实中尽显不凡。

演出中,唱腔高亢激越的北路梆子表现出了共产党员突破千难万险,誓要带领全村走上富裕路的必胜决心。诙谐活泼、洋溢着乡土气息的雁北耍孩儿则让胡赖、三财等村里几个利己懒汉的形象愈发生动起来。

作为由大同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的大同黄花丰收活动月专场演出活动的演出剧目,该剧由曾获文华奖、飞天奖等奖项的王元平任编剧,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副教授席凯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路梆子代表性传承人张彩平主演。

“北路梆子+雁北耍孩儿” ,共唱大同黄花致富故事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