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原创庭院音乐剧《蔡锷与小凤仙》即日首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3 17:51

昆明老城不大,却有无数条有特色的大街小巷,它们承载着老昆明的历史文化,也彰显着新昆明的前景未来,大隐隐于市,钱王街于昆明,正是这样一个存在。

这里曾经是钱王王炽的府邸,“钱王街”因此得名,自清代起,这里就是老昆明的商业、金融繁荣之地,各种商号、票号汇聚于此;就像安静的矗立在钱王街16号的这栋古宅大院,它是清末至民国年间鹤庆商帮的重要组成部分——富春恒商号的旧址,这里的地板、立柱、房梁记录了一个世纪的沧桑,当你踏在百年前铺设的地砖上,触摸这座老宅的每一根梁柱时,民国的旧时光就随着思绪涌上心头。

白驹过隙,几百年的光阴悄悄溜走,只留得这一条条老街,一栋栋老宅,见证着历史的更替。现在,在这栋历史底蕴厚重的老宅里,又将讲述另一段激荡的历史,一个传奇的故事。

原创庭院音乐剧《蔡锷与小凤仙》即日首演

《蔡锷与小凤仙》剧照

7月2日晚,由云南钟声音乐制作有限公司独家出品的首部原创庭院音乐剧《蔡锷与小凤仙》在钱王街16号银柜总兵府庭院剧场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该剧出品人、作曲钟霄军携主创团队及全体演员亮相,多家媒体齐聚一堂,正式宣布《蔡锷与小凤仙》首演将于10日开启。

原创庭院音乐剧《蔡锷与小凤仙》,取材于民国时期,蔡锷与小凤仙之间的一段传奇故事,根植东西方跨文化戏剧语境,诠释了民主革命斗争中,对自由平等的追求与渴望。剧中,蔡锷、小凤仙、杨队长、掌班等一众人物剥离符号,在民主与专制的冲突中重回故事,在小家与大国的选择中再临当下,呈现家与国、民族与个人的羁绊,情感与理智的悖反,意志与命运的抗争,激荡出人性最深处的崇高与永恒。

原创庭院音乐剧《蔡锷与小凤仙》即日首演

发布会现场编剧和导演讲述创作故事 孟昭濡摄

从趣味横生的音乐剧《猫》,到经久不衰的音乐剧《妈妈咪呀》,“音乐剧”这个词在云南以极高的声量不断的出现,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开启了昆明音乐剧元年,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关注音乐剧,走进音乐剧,享受音乐剧;编剧兼导演的曾亭亭也直言,这是“大着胆子摸一摸原创庭院音乐剧这块藏在河水下的石头”;《蔡锷与小凤仙》有历史,有当下,有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剧注入灵魂的就是它的音乐。

“拿到剧本后不知道读了多少遍,反复琢磨和研究剧本里每一个人物角色的形象和特点,在音乐和唱段的设计上花了很多功夫,既要贴合人物形象,又要做到旋律的个性和可听性,主要唱段还要好听、有记忆点、朗朗上口。”作为音乐剧的作曲之一的杨南燕在现场分享到,“创作的这个阶段确实是痛并快乐着,但是觉得很值得。”

原创庭院音乐剧《蔡锷与小凤仙》即日首演

发布会现场“蔡锷”与“小凤仙”倾情表演 孟昭濡摄

《蔡锷与小凤仙》的音乐风格多样,涵盖了古典、流行及爵士等等;在整个编配制作中,在古典音乐的和声架构上,大量运用了现代和声的色彩,让音乐剧的特性更加明显。

作曲团队突出了编曲和演唱之间人物形象的个性刻画和层次关系,每个人物都有着鲜明的音乐特点,比如蔡锷将军的主要唱段,他的音乐形象是一个内心充满坚定信念又豪情万丈、忧国忧民的革命者,当小凤仙出现的时候是优美且带一点忧伤的音乐形象;

音乐剧《蔡锷与小凤仙》的全体创作人员,一直致力于打造出旨在现代人文关怀中续接经典的永恒性,致力于在东西方跨文化视域中打造一部注入本真之思、时代意象和当下生存观照的舞台艺术作品。

发布会现场,《蔡锷与小凤仙》演员们纷纷亮相,在主持人的介绍下,各位演员分享了参演角色的心得;

“「大将之风,铁骨柔情」,饰演蔡锷一角也是自己艺术生涯中又一次新的挑战”,演员刘冬寒参演该剧是一个期待已久的心愿,对他来说,能在最佳的时期遇到最适合的音乐剧作品,是一种荣幸;

剧中饰演小凤仙的演员刘玥辰对庭院音乐剧也情有独钟,“这部音乐剧与传统的音乐剧也不一样,我们将舞台有一定的距离感的表演,转移到了庭院剧的表演形式上,这样不仅拉进了演员与观众的距离,更为观众增添了不一样的观剧感受。”,这也是她觉得很创新,很挑战的地方。

原创庭院音乐剧《蔡锷与小凤仙》即日首演

主创团队现场与媒体见面 孟昭濡摄

“这是一部家喻户晓、版本众多的经典,但这部音乐剧中的杨队长却又有所不同,挑战很大。画虎画皮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杨队长就是这样的一个角色。”饰演杨队长的青年演员熊佳骏说,这样的角色塑造对他来讲是一次挑战,也得到了很多历练。

在发布会的最后,伴随着主题曲《望月》缓缓响起,演员们现场也跟着唱起,轻柔的音乐流过现场所有人的耳畔,所有人都沉醉到那一段传奇的缠绵悱恻之中,恍惚间,急转直下,激昂高亢的旋律,又把现场带到了那段烽火民国的激荡岁月之中。

(剧照由云南钟声音乐提供)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