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切为了特别的“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5 16:35

7月13日,由中山纪念图书馆发起,中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宫)、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中山市残疾儿童教养学校共同参与的“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行动计划”签约仪式在中山纪念图书馆举行。上述四家单位计划通过“1+N”(1个组织,多个合作单位)的服务模式,推动儿童融合阅读可持续开展,向更高(层次)、更深(空间)、更广(范围)的方向迈进,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示范带动效应的项目。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针对残障人士、外来务工人员、贫困地区居民等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阅读服务,保障其基本阅读需求,上述四家单位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为群众办实事结合,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星悦童行”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行动计划。

一切为了特别的“他”

该计划包括五个方面内容:

一是开设普特儿童融合阅读体验馆,在中山纪念图书馆、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中山市残疾儿童教养学校等单位设立普特儿童融合阅读体验基地,为有需要的儿童家长及老师提供借阅服务,并根据儿童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定期开展故事会、培训、展览等阅读推广服务。

二是不定期招募普特儿童融合阅读体验班,搭建普特儿童融合平台。成立“手拉手”融合阅读体验小组,由普通儿童和特殊儿童(家庭)结对子开展阅读体验和互助活动。

三是开发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课程体系和评估体系,进行普特儿童融合阅读实践研究。项目合作方将跟踪和评估儿童的阅读体验,并做出有针对性的阅读建议,发布相关的阅读建议(含书单)和指导。

四是开展家长阅读培育及融合成长探索,为家长提供儿童阅读方面的专业指导。

五是组建普特儿童融合阅读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相关的助童志愿服务和家长培训。

“做好儿童阅读服务,特别是儿童阅读推广服务,更特别是对特殊儿童群体阅读推广服务是我们图书馆的职责与使命。《公共图书馆法》以法律形式对儿童阅读给予保障和规定。” 普特儿童融合阅读项目发起人、中山纪念图书馆馆长吕梅说,在实践中发现,传统的图书馆学在特殊儿童阅读推广方面是缺失的,很少有这一方面的课程和研究,而且它对图书馆从业人员的知识背景和专业技能要求更高。然而,这一块又是亟需关注和研究的一个领域,它涉及到儿童尤其是特殊儿童及其家庭的成长和发展,包括培养师资、培训家长、编制教材、开设课程等多个方面,仅靠图书馆一家之力难以完成。

“因此,我们联合市残联发起了这个项目,希望集大家之智、借大家之力,用专业、敬业、爱业精神,共同探索普特儿童融合的新模式,发现一条有利于特殊儿童成长和发展的新路子。”吕梅说,这个项目是中山深入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的举措,充分体现了普惠均等、儿童优先、专业服务、社会合作、共建共享的理念。下一步,图书馆将与合作单位深入推进项目开展,从馆社融合、普特儿童融合、人员融合等方面进行深入地探索与尝试,为特殊儿童的成长和疗愈助力,为他的家庭撑起一片蓝天。

(图片由中山纪念图书馆提供)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