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瑞安市图书馆:多向赋能,打造群众满意的图书馆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5 10:27

在今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第一批“满意图书馆”达标名单中,全省共有70家公共图书馆达到“满意图书馆”服务标准,瑞安市图书馆榜上有名。

自2020年6月浙江省启动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行动以来,瑞安市图书馆立足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秉承“创新、效能”两大理念,聚焦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等“五化”图书馆建设,深度赋能服务创新、流程优化、制度规范,全面提升服务质效,以优质服务打造让群众满意的图书馆。

科技赋能,让读者零次跑

瑞安市图书馆率温州之先上线远程办证功能,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让市民通过微信小程序,办证过程仅需1分钟;推出图书转借平台,让读者无需到馆,就可轻松实现图书在读者之间的转借;推出预借服务,升级读者荐购平台,并将这两项功能与24小时自助预约取书柜结合,让读者随时取阅心仪的图书。

同时,瑞安市图书馆还在总馆和镇街分馆、城市书房等全市各阅读场所,大力推广“信阅”服务,为市民提供在线选书借阅、快递到家的“点单式”借书服务。顺应“听书”潮流,与喜马拉雅和云图有声联合,在读者大厅打造“耳机森林”,在各阅览区设置有声墙,推动有声阅读;并购置蛋形单人沉浸式VR系统,让读者切身感受现代科技带来的阅读体验。

瑞安市图书馆:多向赋能,打造群众满意的图书馆
瑞安市图书馆:多向赋能,打造群众满意的图书馆

细节赋能,“绣”出读者满意度

瑞安市图书馆创新设计雨伞存放架,一伞一位,并在底部设置雨水槽,有效解决图书馆界普遍存在的雨伞存放难题,并推出诚信伞借还服务,方便没有带伞的读者使用;购置图书消毒柜和自助图书消毒机,馆员批量消毒与读者自助消毒相结合,实现图书的全方位消毒;全面精心设计引导标识系统,从地面通道到墙面景观,从入馆引导到图书所在架位,实现全面覆盖、精确引导。

同时,瑞安市图书馆积极推进无障碍设施标准化建设,增设盲道、无障碍电梯和无障碍卫生间等,设置母婴室,提供行李寄存、开水、轮椅等服务,让人性化服务细节无处不在。

瑞安市图书馆:多向赋能,打造群众满意的图书馆
瑞安市图书馆:多向赋能,打造群众满意的图书馆

文脉赋能,打造特色化阅读空间

瑞安市图书馆还致力于文脉传承,围绕全国首个“寓言大市”这张文化金名片,建设寓言文学主题城市书房,打造具有鲜明特色、有较大影响的品牌书房,并立足区域特色,通过对《小马过河》《海国公主》等一批最具影响力的本土寓言进行包装、设计,以寓言文学主题城市书房为圆心,形成一个全国独有的寓言童话创作、培训、演出、活动基地,让寓言文学之路拓得更宽、走得更远。

另外,瑞安市图书馆还特创设甲骨文化传承空间,广泛收集相关文献的同时,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展览展示、宣传推广与创作传承等方面的甲骨文专题服务活动,让更多的人学习了解瑞安先贤孙诒让以及甲骨文的历史文化,进一步弘扬甲骨文的深厚文明底蕴和独特艺术精华。该空间曾获得浙江省“发现图书馆阅读推广特色人文空间”荣誉称号。

瑞安市图书馆:多向赋能,打造群众满意的图书馆

联合赋能,持续推进服务社会化

瑞安市图书馆积极组建社会监督员队伍,今年2月召开社会监督员聘任大会,来自全市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25位人员确定为首批社会监督员,为图书馆发展建言献策。并且,持续深化法人治理改革,设立理事服务日,将理事接待读者从馆内走向馆外,将更多读者意见吸纳进来;通过理事成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图书馆工作提交建议提案,将基层的呼声上传到两会。

此外,瑞安市图书馆还联合社会力量开展阅读活动,邀请学校校长开展“跟校长一起读书”直播活动,2020年至今举办5期,观看人数达40多万,获得读者与业界的一致好评;与超星、畅想之星、博看网等服务供应商联合推出“书香市集”活动,吸引大批市民体验互动,让读者对图书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瑞安市图书馆:多向赋能,打造群众满意的图书馆

制度赋能,推进公共图书馆共同体建设

瑞安市图书馆着力打造规范化服务体系。目前,瑞安全市已建成15家图书分馆,30家城市书房(百姓书屋),设立135个心兰书苑阅读点和15个“汽车图书馆”流动服务,构建城乡一体化的阅读服务网络,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

另外,制订《瑞安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与管理办法》《瑞安市图书馆服务点管理服务规则》等制度,强化标准化、规范化、一体化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推出图书手机借还平台,让读者直接用手机扫描图书条形码完成自助借书操作,实现了全市村级图书室、农家书屋、图书流通站等各基层服务点和总馆业务的通借通还,逐步缩小农村与城市图书馆资源的差距,形成全市公共图书场馆一盘棋的格局,向建设公共图书馆共同体的方向迈进。

“此次争创满意图书馆使得瑞安市图书馆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瑞安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市图书馆将按照《浙江省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安排部署,依托数字化改革,持续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程度,实现更高水平的均衡和更高质量的发展,让市民文化幸福感“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