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民族舞剧《秀水泱泱》嘉兴首演 致敬红船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7 15:20

“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1963年,董必武曾为浙江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题写这样一副对联,如今就挂在南湖之畔、见证红船荡漾的烟雨楼上。嘉兴南湖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小小的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

近日,聚焦中共一大波澜壮阔历史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秀水泱泱》在浙江嘉兴大剧院首演,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嘉兴市委书记张兵,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唐莹,嘉兴市领导刘冬生、高玲慧、王涛观等,与千余名嘉兴各界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

民族舞剧《秀水泱泱》嘉兴首演 致敬红船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陶诚讲话

舞剧《秀水泱泱》在嘉兴市委、嘉兴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浙江传媒学院共同打造。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舞剧《秀水泱泱》艺术总监陶诚介绍,《秀水泱泱》剧名取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这部舞剧讲述了一大会议放哨人、南湖女儿王会悟为中共一大成功召开,沉着应对、机智献策,做出杰出贡献的故事。该剧以王会悟的独特视角,通过“水”“嘉兴”“红船”等意象的舞剧化处理、舞蹈化呈现,带领观众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船精神。

红船往事再现,激荡革命初心

1921年8月3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上随波摇曳的小船中召开,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出发,用崇高的革命热情带领中华民族开始了反抗剥削压迫、追求自由独立的伟大征程。这个伟大征程的起航,与一位看似普通的女性密切相关,她就是王会悟。

民族舞剧《秀水泱泱》嘉兴首演 致敬红船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1898年,王会悟出生在浙江桐乡乌镇,少年时深受新文化影响,十三岁继承父业,当起了“小先生”。她追求男女平等,收女生入学、鼓励放脚、反对童养媳,因而遭到守旧势力的围攻,被迫出走到上海。在上海,王会悟结识了陈独秀、高君曼等革命人士,成为李达的革命伴侣和工作助手。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召开。会议进行到30日晚时被暗探发现,为保证大会顺利进行,负责会务工作的王会悟提议,大家转移到嘉兴南湖的游船上继续开会,中共一大成功躲避了敌人的监视、顺利召开。王会悟是南湖红船的见证者,被誉为“一大卫士”。

一百年后的8月3日,在南湖之畔,由杨峥、杨思宇、李兆伦领衔的中国歌剧舞剧院优秀的舞蹈家们,用充满感染力的舞蹈语汇,以舞剧独有的艺术表达,重现了那段惊心动魄的红色历史,激荡起所有观众的革命初心,让红色基因随着南湖的碧波在血液中深情涌动。

民族舞剧《秀水泱泱》嘉兴首演 致敬红船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坚持守正创新打造红色精品

坚持守正创新,是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创作的执着追求。舞剧《秀水泱泱》秉承中国舞剧的发展脉络和表现风格,在继承的同时更加注重创新,从剧本结构、动作编排到音乐创作、舞美呈现,乃至服装造型设计,多方面大胆创新。舞剧全长100分钟,分为嘉兴乌镇、上海、嘉兴南湖三幕呈现“一大卫士”王会悟的成长之路,以及她为中共一大成功召开所作出的贡献。

该剧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担任艺术顾问、舞蹈家山翀担任艺术指导,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韩子勇担任编剧,中国歌剧舞剧院导演孔德辛任总导演,舞蹈家郭海峰担任执行总导演,作曲家张渠谱曲,秦立运担任舞美设计,王琦担任灯光设计,阳东霖担任服装设计,贾雷担任造型设计,张松担任视频设计,其中多名主创为获得文华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舞蹈“荷花奖”的业内知名专家。

该剧的音乐风格以浪漫主义为基调,通过配器、乐器与和声的精准设计、搭配,让观众感受到历史与现实的交叠,以及革命道路上勇敢无畏的新时代进步女青年王会悟的平凡与伟大。

该剧的服装设计主要抓住了乌镇蓝、青春绿与中国红三个设计理念。就拿乌镇蓝来说,乌镇的蓝印花布是乌镇蓝的灵感之源,同时,设计师用深蓝、浅蓝、湖蓝、天蓝等不同的蓝色,象征着不同群体、人物的性格特征,既有协调统一的视觉呈现,又有鲜明的层次感。

民族舞剧《秀水泱泱》嘉兴首演 致敬红船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该剧舞美设计富有新意。在上海开会的场景设计上,秦立运没有用实体的墙来完成墙里墙外的区分,而是用线条勾勒出墙的形态,同时呈现屋内会议,屋外街道的场景,这样具有透视感的设计让观众更加直接地感受到当时会场内外的气氛。在最为重要的南湖红船的设计上,设计师没有沿用以往庞大、实体化的处理,而是反其道而行之,将它作为一个象征,融入演员的内心和精神之中,也融入观众的内心和精神之中。全剧收尾之处,设计师又用一轮红日让人们感受革命乐观前景,心中充满希望。

多年来,地方有关部门、院团、院校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与专业院团紧密合作,打造红色精品,舞剧《秀水泱泱》是又一次成功的尝试。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中国歌剧舞剧院方面表示,作为国家艺术院团,将继续忠于使命,勇于担当,主动发挥文艺排头兵作用,持之以恒,持续打造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民族特色的舞台精品力作,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民族舞剧《秀水泱泱》嘉兴首演 致敬红船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据介绍,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秀水泱泱》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剧目,已纳入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2021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于8月3日、4日在嘉兴大剧院演出后,计划于9月20日、21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公演。

(图片除特殊说明外,均为舞剧《秀水泱泱》剧照,所有图片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