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阅读空间点亮小城“书式”生活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7 11:01

伴随着暑期来临,安徽省肥西县新建的两处阅读空间正好同时开放,成了小城这个暑假阅读爱好者看书、避暑两不误的绝佳去处。

走进源礼书院城市阅读空间,但见一排排整齐的书柜跃入眼帘,成千上万册图书弥漫着书……有幼儿园的小朋友翻着绘本,有社区居民一边翻书一边做笔记,还有的带来笔记本电脑,去电子阅览区冲个浪!家住附近小区的居民查全宏奶奶带着小孙子在阅读空间看书,她高兴地说,“有了这样一个阅读空间,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兴趣教育,活动多,还有好多小人书,孩子特别愿意来,我们几乎每天都来。”

该阅读空间管理人员郑晨晨介绍说,新建成的源礼书院城市阅读空间是以阅读、活动展示、休闲等多功能一体的新型文化综合体,配备了功能齐全的安全门禁、红外监控、人流量统计大屏等现代化软硬件设备,开通百兆宽带网络,实现无线网络的全面覆盖;现有各类藏书1万余册,设有服务台、综合阅览区、主题交流区、少儿阅览区、法律图书专区和活动推广区六大主题功能区。分层而设的不同功能区将满足读者不同的阅读需求。综合阅览区涵盖了中外文学、国学经典、励志心理、人物传记等多样图书类型,主要面向成人群体提供图书阅览及借阅服务。主题交流区成为读者开展文化沙龙、学习研讨的活动区。少儿阅览区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亲子绘本、低幼读物及青少年儿童读物等成为他们的“最爱”。城市阅读空间还专门设了一个法律图书专区,提供法律法规等专业图书藏、借、阅一体化及知识宣传服务,成为宣传贯彻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及普及司法知识重要服务窗口。最具人气的还得是活动推广区,这里每周都会开展亲子绘本、传统国学、影视赏析、亲子手工、读书沙龙、党史学习、专题培训、文化讲座等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且适合不同群体参与的活动。

阅读空间点亮小城“书式”生活

与源礼书院城市阅读空间同时开放的是金星和园城市阅读空间,总面积1200余平方米,拥有精品图书2万余册。将密集开展公益讲座、读书会、观影会、朗诵会、青少年美育和生活美学课等多种沙龙活动,为周边居民提供文化休闲和图书借阅服务。

肥西县文旅局局长李家文告诉笔者,城市阅读空间既是“书香肥西”文化魅力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

近年来,肥西县高规格建设、高强度推进城市阅读空间建设,深化全民阅读活动。2017年,肥西县重点打造的首个城市阅读空间——“悦·派书吧”作为合肥县区首家共享书吧正式运营,各类主题活动吸引无数读者纷至沓来。肥西县各阅读空间根据周边人群特点,营造不同的阅读环境,提供更有针对性的阅读需求,如桃花镇堰湖山庄的红雨斋靠近学校,即重点打造四点半学校;桃花工业新型家园的桃花书舍将阅读对象定位为安置群众;名邦书城则成为购物休闲人群的绝好去处;柏堰科技园明珠公园明珠书房按照双创空间进行设计。各阅读点均具有阅读、活动、展示、休闲等功能,又体现出多样化、多元化特色服务功能,全县实现了5年打造15个城市阅读空间的目标。建成并投入使用的15个城市阅读空间总藏书量超10万册,再加上2座24小时借书“不打烊”的自助图书馆,点亮小城广大居民的“书式”生活。

阅读空间点亮小城“书式”生活

(图片摄影 余柳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