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走,跟着名画去赏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7 15:20

8月7日,农历六月(小)廿九,立秋。

夏尽头,秋开始。

秋天是眼花缭乱的季节,有着绚丽的色彩,明亮的光线。爽朗,透亮。

秋天也是催生万千思绪的季节,中国历代文人总免不了发些感慨。

秋天亦被古今中外无数艺术家绘于笔下,成为历代经久不衰的主题。从中国文人画里的幽远山水,到西方油画中的别样秋色,无数大家都曾描绘过自己心中秋的模样。

让我们一起跟着名画去赏秋!

《秋天的塞纳河河畔》

走,跟着名画去赏秋!

克劳德·莫奈,《阿尔让特依的塞纳河》,1873年

《阿尔让特依的塞纳河》又名《塞纳河上的阿让特伊》。这幅印象主义画派的风景画洋溢着秋天热烈的色彩,天空、河岸、倒影、流水,和谐地统一在画面中。

画面构图巧妙,右边是一大曲线,左边画出的对角线把人的目光引向远景。

在这幅画中,整个阿尔让特依沉浸在一种即将逝去的光线中,画家将种光线处理的非常自然。每一笔都既短促又精确,表达出视觉感受的瞬息万变。

《麦田与收割者》走,跟着名画去赏秋!

《麦田与收割者》,凡高,1889年

《麦田与收割者》是梵高在法国的一家精神病疗养院里创作的。

这幅画的笔触简单,色彩浓烈,很能代表梵高抽象派的画法。画面中大片金色的麦浪随风翻滚着,一个人在挥舞着镰刀收割。蓝色的山丘从低到高拉成一条斜线,山脚下稀疏地坐落着几间房子,金色太阳挂在天空中与麦田相呼应......

画家笔下呈现出的是一个丰收的秋天。但灿烂的颜色却给人一种凄楚的美。

《金色的秋天》

走,跟着名画去赏秋!

《金色的秋天》,列维坦,1895年

这幅作品是俄国风景画家列维坦于1895年所展出的三幅风景画作品《伏尔加河上的清风》《三月》《金色的秋天》中的其中之一,表现了俄国秋季的景象。

列维坦是现实主义风景画大师,堪称俄国19世纪下半期最杰出的风景画家。在这幅画中,画家用潇洒稳健的笔触和色块高度概括地描绘了俄罗斯金黄色的秋天,展现了俄罗斯秋季的独特和优美。

整幅画面被大面积的黄色所覆盖,金黄色的树木、大地映入眼帘,一条清澈的小河流向远方,远处蔚蓝色的天空让整个画面明朗开阔。

整幅画给人以一种秋高气爽的视觉效果。

《拾穗者》

走,跟着名画去赏秋!

《拾穗者》,米勒,1857年

《拾穗者》是法国巴比松派画家让·弗朗索瓦·米勒于1857年创作的一幅布面油画,该画描绘了农村秋季收获后,人们从地里拣拾剩余麦穗的情景。

“拾麦”这种行为在以前的法国是很常见的。麦田的主人,在收割的季节允许一些儿童和妇女到田野里拾取麦穗。米勒用这样寻常的拾穗动作表现了广大劳动人民的困苦和农民生活的艰辛。

画家用凝重质朴、造型简约的概括力,塑造出真实生动的人物形象。笔法简洁,色调明快柔和,凝聚着米勒对农民生活的深刻感受,表现出人和大地的亲密关系,是现实主义艺术风格的典型代表作。

《干草车》

走,跟着名画去赏秋!

《干草车》,约翰·康斯太勃尔,1821年

19世纪大概称得上最“盛产”秋天题材画作的世纪。这一时期,现实主义画家们留下了诸多自然写实风格的秋日场景。

《干草车》是英国著名画家约翰·康斯太勃尔田园风景画的代表作,描绘了秋日马车运送干草渡河的画面,呈现出英国乡村质朴宁静的氛围。1824年,该画在法国巴黎沙龙展览展出,康斯太勃尔也因此画而名扬巴黎。

该油画所描绘的优美风景被称为是典型英国式的农村风景。

画面中清浅的河水,河边盛开的野花,微风中摇曳的树木,远处草地上亮着斑驳的阳光,天上漂浮着白云以及不远处的磨坊都画得真实而简洁,让人眼前一亮。

《秋叶》

走,跟着名画去赏秋!

《秋叶》,约翰·埃弗里特·米莱斯,1856年

《秋叶》创作于1856年。画面上四个少女围在一堆落叶前,情态各异:两位黑衣少女手拿收集落叶的箩筐,一位少女拄着扫帚眼帘低垂,最右边的小女孩手中拿着苹果望着落叶发呆。

四个少女面前的那堆枯叶非常吸引眼球,一般来说,落叶总让人想到枯萎、萧瑟,可是在这里,却并不哀伤,反倒有种收获的喜悦。

远处是大面积暖色的天空,与近景形成强烈反差,画面感强烈。

《秋季景观》

走,跟着名画去赏秋!

《秋季景观》,雷诺瓦,1884年

这是一幅早秋青黄交接时的景色,画家以超写实的手法和细腻的笔触描绘出淡蓝色天空下是稀疏的树木和草地。

雷诺阿认为绘画并非科学性的分析光线,也并非心的安排布局,绘画是要带给观者愉悦,让绘画挂置的环境充满了画家想要的感觉。

在画家的独特处理下,画面色彩温暖明亮,画面清新层次分明,和谐唯美,充满了宁静温馨的田园情调。

《克里斯蒂娜的世界》

走,跟着名画去赏秋!

《克里斯蒂娜的世界》,安德鲁·怀斯,1948年

《克利斯蒂娜的世界》描绘的是患小儿麻痹症的克里斯蒂娜·奥尔森拖着身子,用腰部以下肢体在美国缅因州广袤的玉米田中爬行的背影。

这幅画被誉为20世纪中期美国最知名的作品。画面所呈现出的孤寂又坚强让人感动。

画面中4/5都是荒芜的杂草,大面积暗淡的杂草固有色几乎充满了整个画面。画家以草地、农舍、教堂概括了整个画面,绘画语言十分朴素,没有丝毫的修饰和造作,给人以真实感。

《克莉斯蒂娜的世界》中,冷漠的高地、山坡上的房子、奥尔森之屋如今已成了美国缅因州的旅游景点之一。

走,跟着名画去赏秋!

《船舶秋水习作》,康定斯基,1908年

康定斯基是抽象艺术的先驱之一,他用厚重的笔触加上灿烂夺目的纯色颜料开创了表现主义风格。

他深受多种艺术风格影响,包括野兽派充满现代感的鲜艳用色、保罗塞尚(Paul Cezanne)对形状和结构的解构手法,以及文森梵谷(Vincent van Gogh)在风景画上的革新。康丁斯基将这三种革新手法融入这幅色彩丰富、朝气蓬勃的画中,并加以融会,形成前所未有的抒情表现风格。

《船舶秋水习作》这幅画用色大胆,画面采用纯粹的色彩和线条来表现秋天水面上停留的一只小船,简洁而不失生命力。

《秋天的雨》

走,跟着名画去赏秋!

《秋天的雨》,爱德华·蒙克,1897年——1898年

秋天在爱德华·蒙克的画布上呈现出更为多变的模样。

挪威现代表现主义绘画先驱爱德华·蒙克的绘画带有强烈的主观性和悲伤压抑的情调。他笔下的这幅秋景也呈现出强烈的苦闷感。

画面中所使用的线条和色块对比强烈,造型简洁夸张,表现力极强。

(图片来源于艺术中国)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