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食纪录片《我粉你》上线,透过米粉看到百味人生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8 17:27

8月18日,聚焦米粉这一特色美食,呈现国人全天候米粉情结的纪录片《我粉你》在B站上线。

没有一个南方人能拒绝一碗米粉。当原本普通的米,经过一系列手工工艺变成细腻爽滑的米粉后,它的味道就得到了升华。无论是米粉本身的细腻还是浇头的热辣,从嗦下第一口米粉开始,味蕾就将被彻底攻陷。《我粉你》将镜头伸向街头巷尾、田间山野,带观众探访各地最有温度的米粉之乡,以独特的视角真实展现米粉这一美食背后的独特情感和百味人生。

该片用五集的故事介绍了十几种性格迥异、味道不同的米粉。它们有的是以酸、臭“上位”的广西螺蛳粉、老友粉,有的是凭食材新颖小众而收获忠实拥趸的云南撒撇米线、草芽米线,有的是充满温情的贵州虾子羊肉粉、素粉,有的是形态迥异的广东肠粉。米粉那种与生俱来的“和谐”共性,能让它与任何食材进行搭配,无论它是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中游的、路上跑的、圈中养的,都可以与米粉和睦相处,相得益彰。

许多人爱吃米粉,爱米粉本身的韵味,也爱米粉里凝结的乡情。在《我粉你》的故事里,老苏和苏嫂三十年如一日,烹调出陪伴许多老客数十年的老友粉,王荣独树一帜,熬制出让食客们天天惦念的凯里酸汤粉。当米粉从特定地区逐渐走向全国,米粉就不再仅仅是一份满足口腹之欲的食物,它还是众多异乡打拼之人心里浓郁的乡情。

美食纪录片《我粉你》上线,透过米粉看到百味人生

值得一提的是,该片与正在播出的《来宵夜吧》同为“逃不掉的B站美食纪”系列纪录片作品。

宵夜,原应写作“消夜”,意为用吃吃喝喝消磨掉漫漫长夜。中国的宵夜大多是大排档或者小饭馆,在喧嚣和热闹中交杯换盏,在欢声和笑语里嗦粉撸串,充满着市井烟火气。随着《来宵夜吧》的播出,“四川宵夜摊老板们的绝活”“西安聋哑人无声面馆”……一个个来自不同城市,却同样与宵夜相关的小店出现在微博热搜上,而关于“你想和谁一起吃宵夜”“糖醋排骨算凉菜吗”“长沙宵夜到底有多少种凉菜”的话题讨论,也在夜幕降临时打开了人们的表达阈值,为朦胧的夜色增添了一份热闹的喧嚣。

美食纪录片《我粉你》上线,透过米粉看到百味人生

无论是四川的兔火锅、长沙街头几十种凉菜,还是西安的无声面馆,《来宵夜吧》展现出来的食物都显得“很生活”。没有昂贵的食材,没有精心雕琢的摆盘,有的只是几十年如一日对于食物的热忱。镜头记录下的,是一个个或宽或窄的小巷子里,挥汗如雨的老板、锅铲碰铁锅产生的火花、略显简陋的桌椅板凳。这些活跃在深夜的小摊小店和那些来来往往的食客,向观众展现了人间的悲欢离合和生活的波澜壮阔。感染观众的,不仅仅是馥郁的食物,更是夜晚的状态,是吃宵夜的劲头。《来宵夜吧》告诉观众,当夜晚降临,我们需要向那灯光、那热闹,走过去。宵,本身就是夜的含义。

在B站,以美食为主题的纪录片多达200多部,包括展现川渝特色美食的《川味》、充满地域特色和地方风情的《寻味顺德》,另辟蹊径以水果为主题的《水果传》,专注挖掘“奇葩美食”的《奇食记》等一系列作品。这些作品将丰富美食与细腻情感相连,通过视觉画面传递味觉记忆,在纪录片领域实现了对观众的新式陪伴。接下来,“逃不掉的B站美食纪”还将推出更多不同题材的作品,如温情讲述餐桌背后的故事、探索美食食材制作等内容。除了《来夜吧》《我粉你》之外,精耕美食垂类的《第一餐》、美食纪录片重量级IP作品《人生一串3》《小城夜食记2》也将陆续上线。

(图片来自出品方)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