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年轻“血液”激发行业活力,940万网络作家今年上半年创作逾180亿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8 19:13

近日,多家网络文化企业发布2021年最新财务报告,其中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等领域的相关报告引人关注。

阅文集团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更多的年轻作家加入网络文学平台,创作出不少创新题材的内容。阅文新增作家中,“95后”作家占比80%;新书销售排名前100的作家中,“90后”作家占比57%;新晋“白金大神”作家中,“90后”作家占比54%。更年轻的“血液”令网络文学创作进一步焕发活力,截至今年6月30日,平台上积累网络作家数量已达940万,作品总数达到1450万部,上半年新创作网络文学字数超过180亿。

与此同时,付费阅读和免费阅读呈现协同发展态势,进一步拓展阅读用户、丰富作家收入。上半年,阅文平台平均每月付费用户数930万,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收入同比增加6.7%至36.4元。免费阅读在创作和分发环节也取得突破,截至今年6月,整体免费阅读业务日活用户数量(DAU)突破1300万,环比增长30%。

年轻“血液”激发行业活力,940万网络作家今年上半年创作逾180亿字

报告还显示,网络文学IP开发实现由单一版权授权到多元开发的业务矩阵,并在漫画、动画、影视、游戏等细分领域都取得了显著进展。上半年《赘婿》《斗罗大陆》和《叛逆者》等多个作品口碑及播放量俱佳;由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共同参与出品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电影《1921》,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光辉征程的起点。未来,这“三驾马车”还将继续紧密合作,重点拓展优质IP剧集的系列化开发,包括《庆余年》《赘婿》和《大奉打更人》等,并积极拓展网络大电影、短剧等新领域。

在IP漫画开发方面,截至6月,已有70多部阅文IP改编漫画作品在腾讯动漫上线,30多个网文IP漫改计划稳步推进;改编自人气IP《斗破苍穹》的半年番动画播放量已超过19亿,豆瓣评分7.8分;当前,正在筹备的动画项目超50部,包括基于人气网文IP改编的《大奉打更人》《星域四万年》《第一序列》《全球高武》等。

值得一提的是,IP还能走出屏幕、以各类产品和服务的形式进一步融入大众生活场景。据了解,今年,“IP增值中心”的成立旨在立足于基于优质IP内容创作的、并获得广泛用户认可的视觉化形象,在消费品、潮流玩具和线下实景消费等领域,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的合作与联动。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4380亿元,其中数字化“互联网+文化”新业态保持强劲增长态势。除了网络文学,作为文化消费产业的重要分类,中国数字音乐近年来也在全球市场上实现弯道超车,逐步打造出受到全球瞩目的中国模式。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近期公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总营收同比增长15.5%至人民币80.1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8.71亿元,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11.6亿元;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36.3%,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6620万,同比增长40.6%,其中环比净增长达530万,为2016年以来单季最大净增长;付费率达10.6%,高于去年同期的7.2%与2021年第一季度的9.9%。从此次财报数据来看,腾讯音乐的业务发展已经转变为“价值创造型增长”,通过更多投入与服务,在完成自身增值与进化的同时,也为整个数字音乐生态上下产业链的参与者提供服务,与行业伙伴共同释放音乐产业、数字经济的更大的价值与能量。

“以电竞为核心的多元化社区”斗鱼8月16日也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该季度斗鱼移动端MAU(季度平均活跃用户数)达6070万,再创历史新高;总营收达23.37亿元,较第一季度环比增长8.6%;毛利润从第一季度的2.6亿增长至3.07亿,环比增长17.8%,毛利率为13.1%。得益于直播、视频、图文等内容丰富度提高,斗鱼用户活跃度、粘性均保持着良好增长态势。该季度,斗鱼平均付费用户数达720万,较上一季度增长2.8%。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数字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以网络文学、网络音乐以及直播为代表的网络文化产业也面临如何提升价值创造成果的新阶段。在这一背景下,产业链各企业应持续发挥自身“价值创造型增长”作用,从服务体系的搭建、社会价值的释放等多个层面,帮助网络文化产业深化连接各方的价值共创。

(配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