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纸化——文旅服务向数字化协同靠拢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9 16:35

随着文化产业数字化提速,传统业态下的文旅行业,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路上加速前进,移动支付、无纸化入场方兴未艾。

目前,很多行业存在“无纸化”现象,无纸化入场已从展会逐渐覆盖到演出领域。资料显示,早在2018年,乌镇戏剧节便首次实现可售票品无纸化,观众通过电子票便可检验入场。2019年,天漠音乐节、太湖迷笛音乐节等现场演出,也采用了无纸化入场的方式。2020年1月,无纸化技术实现了在国内大型演唱会现场上的首次规模化应用,在张信哲“未来式”世界巡回演唱会无锡站上,此前通过大麦购票的用户全部凭电子票扫码入场,入场效率较纸质票提升了两倍。2020年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即全部采用大麦无纸化实名制解决方案,开创了国内实名制入场规模新高;2021年五一档,北京草莓音乐节2万余人全部无纸化实名制入场,刷新音乐节票务服务无纸化记录;同期,上海R1SE告别演唱会、乐华12周年家族演唱会亦全部采用大麦无纸化实名制核验入场,直接带领中国演唱会进入了无纸化观演时代。

无纸化——文旅服务向数字化协同靠拢

数据显示,无纸化票务核验效率平均为0.75秒/人,较纸质票提效25%。随着无纸化入场在演出市场逐渐普及,观众也对观看现场演出有了新的感受。“过去观众意外丢失门票或者因为买到假票无法进入会场的情况时有发生,现在只需要带上身份证就可以观展。即使忘记带身份证都没问题,现场还可凭支付宝电子身份证核验入场。”

无纸化除了令文化活动的购票、验票更加便捷、快捷之外,用户还可以通过电子票获得纸票之外更多丰富的活动信息和现场综合服务,包括电子票流转、实时互动、智能导引。对于票务平台来说,则可以利用大数据能力和云计算能力,推行统一的电子票标准,有效规避黄牛的同时,通过行业协同,实现行业的无纸化和数字化。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规范行业市场秩序角度看,无纸化入场在技术层面杜绝了“黄牛”倒票,推动了线下演出市场向更规范、更有序的方向发展,它的应用给未来的线下演出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无纸化入场在方便观众、提升效率的同时,还有效促进节能减排。一场万人的演唱会现场,如果全部纸质票入场,约排放600千克二氧化碳,相当于一亩阿拉善梭梭树10年的碳汇量,也就是说一场2小时的万人演唱会的碳排放需要10年去中和。据统计,过去三年,大麦推出无纸票2300万张,实现碳减排约1400吨,推动绿色消费占比增至64%。

无纸化——文旅服务向数字化协同靠拢

据悉,减少的碳排放主要集中在票纸生产和运输环节。当传统的纸质票“变身”为电子票或者证件形态后,整个票纸生产和运输环节即被直接削减,伴随而至的二氧化碳排放也随之消失。据大麦介绍,每增加1万张电子票约节省600度电,三年下来,大麦累计节省电耗约140万度,节省下来的电力如果转移到演出环节可支持900场大型演唱会举办。

另外,从消费侧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推崇“扫码”“刷证”观演。数据显示,2019年大麦无纸化消费占比仅为25%,2021年这一数据已经提升至64%。以演唱会580元票价为例,一单快递15元,无纸化将降低用户2.5%购买成本,“物美价廉”获用户认可。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指出,为了进一步优化文化和旅游市场消费环境,推广移动互联网新兴支付方式,并将引导演出、文化娱乐、景区景点这些场所广泛应用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这为移动支付尤其是无纸化入场的进一步推广和普及提供了政策支撑。可以说,移动支付、无纸化入场正在成为文化和旅游行业数字化的一把钥匙,这一技术的应用,将为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为人们的文化和旅游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伴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无纸化入场、智慧旅游必将成为旅游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截止目前,大麦无纸化项目覆盖率已达90%,累计覆盖场次近8万场,合作商家485个,辐射范围亦由剧场向大型展览、音乐节、演唱会延伸。作为“数字新基建”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大麦将无纸化升级为大麦现场服务核心战略,同时,现场服务板块同步升级为淘麦郎现场服务品牌。未来,淘麦郎将依托专业化团队、标准化体系,加快推进大型演出的数字化建设,搭建从票务到消费全新的数字化服务新基建。

(图片来自平台方)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