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千页书》收录千夫长近六百篇散文与杂文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31 18:46

8月28日,由方所主办的“《千页书》——纸质写作的温故与瞻望”活动在方所广州店举行。著名作家、《千页书》作者千夫长与著名阅读推广人、作家麦小麦就《千页书》的写作缘起、跨越历程、丰富内容等展开了精彩对话。本次活动邀请到了著名文化学者、作家胡野秋,著名媒体人、时评家何龙,模特、青年小说家里昂共同探讨对于纸质写作辉煌时期的温故与未来电子时代的瞻望。

《千页书》收录千夫长近六百篇散文与杂文

《千页书》是作家千夫长的厚重之作,由花城出版社出版,收录了千夫长三十多年来创作的近六百篇散文与杂文,篇幅达千页之厚,在国内出版界非常罕见。据介绍,该书分为七个部分,分别是文化篇、世道篇、序评稿、忧食录、博客选、旧习作、微文体。选编者罕娜根据文章的题材与体裁将全书分为7个部分,均是独立成章的。

当天,围绕纸质写作的温故与瞻望这一主题,嘉宾们从各自的角度进行了温情的回顾并表达了乐观的看法。

活动主持人、著名阅读推广人、作家麦小麦在开场中介绍,千夫长是广东文坛的一个奇异的存在,他出生于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天生具有与南方人不一样的气质,他豪迈疏爽,大气磅礴,身边常年聚集着一大帮文人雅士,玩都玩得与众不同。

胡野秋说,千夫长是始终走在时代前面的作家,又是固守文学传统的作家,他的《千页书》展示了他三十年的写作轨迹,他用文字记录了大时代的细节,从中可以洞见一个作家与生活相濡以沫的情结。他对书籍从内容到形式都有近乎苛刻的追求,这是一种高贵的坚守,他用高贵的坚守在电子时代捍卫着纸质书籍的尊严。“我认为《千页书》除了内容的可读之外,本身已成为一种艺术品,它向读者昭示了未来书籍成为精神奢侈品的巨大可能性。”胡野秋说。

著名时评家、《羊城晚报·花地》主编何龙说,千夫长是中国最早使用电子载体的作家之一。2004年,他的小说《城外》是第一部严格以手机作为载体的小说。十多年之后,千夫长以《千页书》宣示与传统印刷重新修好。《千页书》将让一些人找回翻阅书籍的物理记忆,并抚慰他们内心深处的印刷乡愁。“印刷作品的一大特征是有更多的使用情境——只要有光,就能阅读;而电子阅读则需要电源和网络。当出现水灾、地震等造成断电的特殊情境时,印刷阅读就会体现它的优越性。”他说。

《千页书》收录千夫长近六百篇散文与杂文

《千页书》作者千夫长表示:“三十多年的纸质写作,给我带来了无尽的荣誉和快乐。瞻望未来,我认为,纸质书必须存在。如果你近期焦虑、抑郁,或更严重,那就把手机放另一个房间,让肉体躺在舒服的沙发或者床上看一整天书,一直到内在的灵安静了。以后对灵里不安的人,看纸质书安逸心灵比看医生吃药更管用。”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