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首个引导支持实体书店“四进”政策发布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9 18:04

8月6日,《东城区关于加快“书香之城”建设 引导支持实体书店“四进”的实施意见》《东城区引导支持实体书店“四进”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发布,这是北京市首个实体书店进商场、进社区、进园区、进楼宇的专项扶持政策,鼓励利用疏解腾退的空间、老旧厂房等开办“专”“新”“特”“精”的特色书店。

目前,北京市东城区8个大型书城、146家实体书店密织着城市阅读网络,万人拥有实体书店达到2.06家,书店指标位居全市第一。东城区提出到2025年建成全国知名的“书香之城”的发展目标,通过支持实体书店“四进”,新引进一批品牌书店、新开设一批特色书店、新推出一批大型书城、新孵化一批示范书店,推动实体书店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形成体系完备、创新驱动、优势突出的发展格局。同时,强调打通出版发行上下游产业链条,发挥辖区内人民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等国内知名出版发行机构作用,联动三联韬奋书店、王府井书店、角楼图书馆等特色实体书店和阅读空间,打造“书香之城”文化地标。

本次东城区发布的扶持政策,不仅仅是一种经费补贴方式,而是综合实施四大类包括“专属政务服务”“人才交流培训”“文化项目合作”“专项经费支持”共19项具体扶持政策的“组合拳”,如通过为实体书店的文化活动申报审批“松绑”,甄选优秀指导项目做好供需对接与项目推荐,通过设立“一次性开办奖励”“连续运营一次性奖励”“品质提升奖励”“特色服务奖励”等,引导实体书店行业求新求变。创新提出开辟“四进”绿色审批通道、出台空间对接机制、建立实体书店发展联盟、提供金融帮扶、培植“书香之城”直播基地、建设5G智慧书城等创新举措,这些“点穴式”政策既解决实体书店发展的短期痛点,又打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经络”,为实体书店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近年来,北京市东城区创新推出“馆店结合”模式,相继在王府井书店、更读书社、化工书店公共图书馆分馆亮相;在创意设计融入空间方面,打造推出了南锣书店、小众书坊、码字人书店、入海口书店等一批新晋“网红书店”;在举办特色活动方面,策划举办了“书香之旅”“阅在胡同 书香之城”等系列活动;在拓展互联网传播方面,先后开展“北京书店之夜”直播、“东城实体书店双11”线上直播活动,推动实体书店品牌“触网传播”;在资金支持方面,2020年通过“文菁计划”,对17家优秀实体书店发放区级扶持经费。全方位、立体化的政策,有力保障了实体书店一流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