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暴雨之中抢救古厝,留住历史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9 18:05

8月3日至7日,台风“卢碧”登陆我国东南沿海,带来了持续多日的特大暴雨。

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是重灾区,仅8月6日降雨量就超过325毫米。特大暴雨不仅严重影响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而且让当地文物处于危险的境地。

晋安区桂湖大王庙是典型的福州古厝,又是重要的革命遗址。该建筑始建于1756年,占地面积800余平方米。1934年7月,红七军团粟裕部由桂湖过境;8月,当地进步青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大王庙举义,成立“闽侯五区苏维埃政府”。1991年,大王庙被福州市人民政府确定为“革命历史纪念地”。

晋安区宦溪镇把防范台风“卢碧”影响作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把大王庙作为重点防范单位。宦溪镇党委书记冯明和党委副书记、镇长潘达,分别带队到在建工地、地质灾害点、低洼地带、山塘水库、旅游景点、危房危屋、高陡边坡等重要部位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隐患排查。派出专人24小时值守在大王庙,事先采取了水流疏导、砂袋加固等防范措施。8月6日清晨,包片干部在巡查中发现强降雨已形成内涝,积水不断升高,雨水开始漫进大王庙,古建筑岌岌可危。

暴雨之中抢救古厝,留住历史

8月6日,受台风“卢碧”影响,大水围困桂湖大王庙

灾情就是命令!宦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潘达第一时间带领工作组赶赴桂湖现场,从附近的企业迅速调来大功率排水泵,联系晋安消防桂湖站官兵支援,请邻近垅头村、山溪村“两委”到场协助,组织党员突击队开展抢险。同时,组织有经验的干部群众,冒雨勘察附近地形走向,分析雨情和水势,很快就找到了积水的部位和主要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引流、排水的抢险工作方案。当晚9时许,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大王庙的大水终于缓缓褪去,引发洪水倒灌的排污口也被严严实实地封堵住,水患终于得到解决,被围困一整天的大王庙终于安全了,参与抢险的干部群众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暴雨之中抢救古厝,留住历史

宦溪镇抗洪抢险突击队抓紧排涝

近年来,国家对文物事业越来越重视,保护文物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在这次抢救大王庙的过程中,当地党委政府、基层干部群众和附近的企业都积极行动起来,像保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一样,珍爱和保护文物。参与抢险的同志冒着瓢泼大雨,踩着齐腰的积水,坚守了8个小时,顾不上吃一口饭、渴一口水。看着大水褪去后的大王庙,山溪村党支部书记陈谦说:“大王庙是老祖宗留下的珍贵遗产,记录了革命先辈英勇奋斗的足迹,我们要一定要保护好它,不辜负先辈们的期望。”

暴雨之中抢救古厝,留住历史

洪水褪去,大王庙恢复如昔

(图片来源于福州市晋安区宦溪镇)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