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征展:让世界看见中国当代艺术活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0 17:41

虽然疫情的阴霾还没有散去,两年一度的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以下称“双年展”)将如约而至。据悉,展览将于2022年4月23日至11月27日在意大利威尼斯的绿园城堡、军械库以及威尼斯市内其他场地举办。目前,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办公室正在向社会广泛征集第59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的策展方案。

6月9日,双年展主席罗贝尔托·奇库托与第59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总策展人塞西莉亚·阿莱玛尼公布了2022年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主题为“梦想之乳”。塞西莉亚·阿莱玛尼对展览主题进行了阐释,她表示,面对技术与人类关系日益密切,人类与物体的边界彻底改变,人们的主观意识、对阶层结构和解剖结构的认识也随之发生深刻变化。“作为凡人,我们既非所向无敌的物种,也无法完全独立于天地之间,我们只是相互依存的共生网络的组成部分,需要与他人、其他物种乃至整个地球和谐共处。”

本次中国馆策展规则的通报中,要求中国馆的主题要对本届双年展的总主题有所呼应,通过展示中国当代艺术并以中国当代艺术的实践为基础,拓展与国际当代艺术交流的空间,提高中国当代文化的国际影响力。通报强调策展思路及总主题之间的关联性阐述,通过当代艺术的表达方式阐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讲好中国故事;展陈效果遵循内容和形式、整体性和创新性相统一,鼓励通过艺术与科技融合手段进行展览呈现。

同时,要求充分考虑中国馆的场地条件,确保展览能够因地制宜地实施。对策展人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需具有当代艺术方面的策展经验,良好的沟通、协调和寻求中国馆运作资金的能力;对中国当代艺术现状有充分的了解,从而能够提出有独创性的策展思路。

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征展:让世界看见中国当代艺术活力
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征展:让世界看见中国当代艺术活力

费用安排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组委会将负担中国馆的场地租金、展览期间场地看护的人工费、国内新闻发布会及威尼斯双年展期刊信息等宣传费,中国馆开幕式招待会费用,并适当补贴展品的往返国际运费。而中国馆策展方则需要负担策展所需的费用、展品的筹集(含展品、展陈的制作、搭建)、展品境内及往返国际运输不足部分的费用,参展人员的往返国际旅费及在当地的食宿交通费,布、撤展以及展览期间观众意外伤害险等费用。

据了解,策展方案及简历提交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11月5日,提交方式可通过电子邮件或邮寄。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家委员会将对所有策展方案进行评选。“所选定的中国策展方需与中国馆组织方签订‘落实中国馆展览的协议’,以约定双方的权利与义务,确保展览顺利圆满的举办。”负责人表示。

科技发展激发了艺术家们对人与世界关系的重新思考和认知。据了解,本届双年展将努力探索人与世界共存和转变的模式,希望打造一场乐观向上的展览,为艺术及其创造另类宇宙论和新生存条件的能力喝彩。艺术家们将创作思路聚焦于时代问题,以此预测人类未来的变化。

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馆征展:让世界看见中国当代艺术活力

威尼斯双年展是一个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艺术节,其设立于1895年,堪称欧洲历史最悠久的艺术节,与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巴西圣保罗双年展并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展。威尼斯双年展除了较早设立的“历史上”的部门(视觉艺术、音乐、电影及戏剧)之外,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特别关注世界建筑艺术的发展,设立了国际建筑展,与艺术双年展隔年举办。

自2003年在第50届威尼斯双年展建立十多年来,中国馆日渐成熟,不断为双年展注入中国活力。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策展方案需展现中国当代艺术特色和发展趋势,其理念应具有统一性与整体性,参展作品需兼具积极向上和创新的精神,力求内容、类型与策展理念的一致性和融合性。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