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追寻最绚丽的“红” | “铭历史反侵略蓄斗志之旅”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1 16:15

辽宁是红色文化大省,革命文物资源丰富。十四年抗战,打响第一枪,发表第一份抗日宣言,唤起民族觉醒;抗美援朝,支前保障坚强有力;建设新中国,倾尽人才资源无私奉献。

线路主题

重温红色历史 传承奋斗精神

线路安排

甲午海战遗址·八路军挺进东北红色教育基地

推荐天数

1天

线路公里数

147.9公里

景点介绍

甲午海战遗址

追寻最绚丽的“红” | “铭历史反侵略蓄斗志之旅”

2018年7月至9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队,在辽宁大连庄河海域开展水下考古调查工作,搜寻、发现并确认了甲午海战北洋水师沉舰——“经远舰”。这是继“致远舰”之后,我国甲午海战遗迹水下考古工作获得的又一重大成果。“经远舰”由德国伏尔铿(Vulkan) 造船厂建造,1887年底作为“致远舰”的僚舰,入编北洋水师,著名将领邓世昌、林永升分别出任两舰的管带(舰长)。1894年9月,中日甲午海战在黄海北部大东沟海域爆发,北洋水师战败,共损失战舰四艘。其中“经远舰”受到四艘日舰围攻,全舰官兵不畏强敌,英勇接战,直至最终沉没。全舰仅有十六人幸存,管带林永升及二百余名官兵捐躯殉国。

八路军挺进东北红色教育基地

追寻最绚丽的“红” | “铭历史反侵略蓄斗志之旅”

八路军挺进东北红色教育基地位于庄河市打拉腰休闲广场,现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45年8月29日,中共中央电令山东军区调查东北日本投降的情况后,中共山东分局指示胶东区委立即组成“八路军挺进东北先遣支队”,吕其恩为司令员,邹大鹏为政治委员,从东海军分区独立团抽调一个连的兵力和数名地方干部,组成先遣支队。1945年9月5日,先遣支队乘两艘机帆船从山东烟台渡海北上,6日到达王家岛,当晚奇袭伪王家岛警察分局,解放该岛。中央电令抓紧在庄河登陆。9月8日晚,先遣支队在打拉腰港口岸登陆,9月9日清晨智取庄河,庄河获得第一次解放。先遣支队在庄河建立政权后,贯彻中央“相应向外扩张,接应渡海大军”的指示,成功开辟了庄河、大孤山、皮口等沿海一线和向北纵深发展要地,为后续部队登陆创造条件。为纪念八路军在庄河登陆挺进东北,2004年,在庄河打拉腰村立东北登陆地纪念塑像。

(图片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