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宁津街道:发展乡村游,海角小镇寻乡愁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1 15:39

家里来了亲戚朋友,王振勇喜欢驾车,带着去街道各村转一转。他不是街道干部,也不是专职导游,但对街道的每一处风景如数家珍。这个村的房子有几百年历史,那个村的海水浴场适合晒日光浴,作为山东威海荣成市宁津街道的普通居民,王振勇常感慨当下日子的富足,感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精准有力。自发展乡村旅游以来,宁津街道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年接待人次220.4万人次,高于省内平均水平,拥有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020年至今,当地设计25条乡村旅游主题线路,打造海草房民宿163家,夜间游览体验项目也变得丰富多样。

将古老遗产变成时尚产品

宁津街道:发展乡村游,海角小镇寻乡愁

宁津街道海洋牧场

到威海旅行的游客,东楮岛村是必看的地方。

东楮岛村位于宁津街道城区东北角,原为海岛,1966年村民修路与陆地相连。东楮岛建村于明万历年间,距今有400多年历史,现存海草房144户、650间,总建筑面积9065平方米,多数有百年以上历史,最早的距今300多年。这些海草房成排联片,较好地保持了历史的“原汁原味”,是体现胶东海滨民居特色、保存完整的海草房村落,也是国内难得的生态民居“活标本”。

为发展乡村游,东楮岛村突出基础设施先行,按照打造4A景区的标准,先后投资1亿多元,实施岸线修复、海草房修缮保护、进村路硬化绿化、沙滩整治、墙体粉刷等基础提升工程。为留住村民乡愁记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东楮岛村打造沙滩放映厅,不定期举办放映活动,吸引辖区内村民和游客体验露天电影记忆。

宁津街道城区西南角的留村,共300多户700多口人,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元代石墓群和程氏祠堂、古井、海草房等文化遗存,村内民居大部分保存完好,是一处天然的古村落。

近年来,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争取上级资金,对元代石墓群进行仿古复原,完成展厅、人行道、大型停车场等附属设施建设,成为胶东半岛唯一的元代石墓文保单位。同时,建设了根雕展览馆,收藏各类古器具、根雕及盆景等100多件。

为带动农民和集体增收,夯实旅游六要素中的“住”,使游客留得下,住得好,宁津街道以民宿载体带动当地居民参与到旅游产业中,利用居民的海草房进行改造,打造精品民宿居住载体。

留村民宿有着突出的山村特色,因村制宜,利用山村既有资源,与专业设计师合作,整修设计3座海草房民宿,均采用古典设计风格,以竹、木为设计元素,打造适宜现代人居住,且保留古韵的特色雅居。

实施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以来,宁津街道辖区内村集体年收入平均达到46.1万元,旅游总收入10.12亿元。街道居民家庭年收入7.97万元,旅游增收占家庭总收入24%。乡村旅游带动直接就业7230人,间接就业1.84万余人。

将时代需求转为丰富业态

宁津街道:发展乡村游,海角小镇寻乡愁

海草房建造技艺

发展乡村游,旨在培育产业发展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津街道把乡村振兴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文化引领、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打造片区秀美生态,内培外引专业人才,实现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切实筑牢乡村振兴的根基,推动乡村全域振兴、全面振兴。而精准对接市场需求,是宁津推动乡村振兴的法宝。

结合自身古老的海草房生态民居资源优势及海洋资源优势,宁津街道确立了“旅游立镇、旅游兴镇、旅游活镇、旅游强镇”的工作思路。以“十里古乡”“风情海岛”为核心,当地提出要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以建设新型乡村旅游产业综合体为发展思路,形成“红色旅游”“海洋牧场”“古韵海草房”“生态农业”等空间。

宁津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乡村旅游的发展,要兼顾本地天然优势与市场需求。近几年,宁津街道坚持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统筹兼顾、产业升级与渔业转型一体联动,深入挖掘岸线、岛礁等自然资源和渔家文化、海草房等人文资源,全力叫响渔家文化品牌。依托“国内生态民居的活标本”海草房,新上民宿、渔家乐、旅游驿站、渔村记忆馆等项目,为游客提供“看一次大海、当一回渔民、住一晚海草房、吃一顿渔家饭”的休闲体验。

乡村游如火如荼,当地非遗岂能缺席。为留住游客,宁津街道策划举办石岛民俗文化节,以“展国潮民俗,扬胶东文化”为主题,展示宁津剪纸、宁津草编、宁津根雕、胶东面塑等23种传统非遗民俗活动。每年,石岛民俗文化节持续一个月时间,高峰时日吸引游客量超5万人。

此外,本着“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当地对部分闲置的海草房进行保护性的开发利用,在“渔家三弄”美食街设置不同风格、不同特色、不同品味的摊位,形成“一摊一特色”“一铺一景观”独特的区域美食风格。宁津街道集中展示的鲅鱼水饺、大花饽饽、铁板鱿鱼、海菜粑粑等100余种胶东特色美食,让游客流连忘返。

将资源禀赋化作发展优势

宁津街道一幢红瓦白墙的沿街小楼,是徐文丽的工作室。2019年,她回乡创业,主做新媒体营销推广。她拍摄的宁津街道系列海草房、海洋牧场视频,在网络的点击量破百万次。

近些年,文创商品、文创美食、创意生活用品、文创体验产品等成为宁津街道旅游产品设计开发主流发展方向。《宁津》明信片由当地剪纸艺人杨红威创作,以水彩画的形式描绘了包括东楮岛、东墩谷牧旧居、东苏家朴树、镆铘岛灯塔等在内的“宁津十景”。2019年,获首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铜奖。

宁津街道还引导片区内的渔家古街、杂货铺、老豆腐坊、海角水彩工作室等15家店铺,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小红书、B站等新媒体,联合打造网红店铺群。在电商带货的同时,推送宁津文化视频,日最高浏览量达500万人次,宁津也成为网红小镇中的“新星”。

结合宁津街道的旅游资源的特点,在全域旅游背景下,当地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先后推出亲子亲海深度海上体验产品、现代乡村休闲生态旅游产品、原汁胶东渔家民宿度假产品、历史民俗红色旅游产品和工业旅游产品,不同客群可进行个性化打造。

2019年以来,宁津街道整合涉农资金2200余万元,对辖区内海草房、民宿、村容村貌等重点旅游项目提质升级,改善村容村貌,为乡村旅游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宁津街道还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鼓励各类经营主体与农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发展关系,支持农户将集体林权、水域滩涂养殖权等产权入股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实行“租金保底+股份分红”等方式的收益分配机制,让农户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鼓励村委牵头组建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入股合作社,推动农民由单一的土地受益拓宽到工资性、资产性、政策性等多方面受益,最大限度激活这部分资产,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