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东淄博房镇:文化站做好“建管用”统筹文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1 15:22

房镇镇隶属于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辖区总面积38.46平方公里,人口10万余人,下辖24个行政村、5个城市社区。

为了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近年来,房镇镇综合文化站紧抓发展机遇,坚持把阵地建设作为文化工作的主抓手,做好“建、管、用”统筹文章,扎实开展基层群文活动,创建了“政府搭台、协会引领、群众参与”的基层群众文化工作模式,形成了“房镇月末群众文化大舞台”“房镇老年大学”“房镇镇文化志愿者联盟”等系列文化品牌。

山东淄博房镇:文化站做好“建管用”统筹文章

月末群众文化大舞台展演

一是“文体联动”拓展群文阵地。该镇投资500余万元建设房镇镇体育公园,成为区域性群众文体活动中心,投资300余万元用于连片平房村环境治理和文化大院升级改造,新建、改建文体活动广场1万余平方米。目前,房镇镇共有村居综合性文化中心29个,文化大院面积200平方米以上的村居达到22个,辖区文化小广场总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农家书屋、社区书房藏书达7万余册,并与张店区图书馆联网,实现通借通还,5万余群众受益。

二是着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2017年4月,房镇镇成立淄博市首个镇级老年大学,配备24名专业教师,开设了二胡、合唱、舞蹈等10余门课程,常年错时开展古筝、书法、太极、模特走秀等诸多门类文体培训,并面向社会招募、培育文化志愿者,壮大本土文艺人才队伍,有力带动提升了辖区群众文化活动水平。

山东淄博房镇:文化站做好“建管用”统筹文章

房镇镇红歌大赛现场

三是大力发展协会、社团组织。先后成立体育协会、声乐家协会、书画协会等协会组织10个,协会会员达2400名,其中,依托协会组织成立的房镇大型群众性合唱团“房镇畅响合唱团”已成为区域性知名品牌。

另外,该镇综合文化站还聚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文化品牌,不断形成基层文化建设新局面。截至目前,房镇镇拥有合唱、腰鼓、太极拳、篮球等乡村文体队伍80支,实现了村村有队伍、有亮点、有人才的格局,年均开展“一村一品”特色文化展演300余场。

(图片由卜延军拍摄)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