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东泗水:变“土”生“金”,老工艺开拓致富新门路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1 18:31

盛夏的一天,在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柘沟镇柘沟三村一间低矮的土坯房内,74岁的刘敬杰老人聚精会神地在石台上揉着泥条,一旁的师傅将泥条拉坯,不一会儿工夫,一件陶制品就初步成型了。

泗水县柘沟镇因盛产陶土出名,民间制陶业历史悠久。近年来,该县加大对非遗柘沟民间制陶工艺等的系统性保护力度,既让传统技艺焕发新生,还带动形成了关联产业集群,产生了可观的经济附加值,成为带动城乡居民迈向全面小康的重要引擎。

守护根脉,老工艺“传下去”

“柘沟制陶到我这一代,已经是第12代了,虽然前些年经历了一些难熬的日子,但现在各级对非遗项目很重视,我要坚守好传承阵地,绝不能让老手艺失传。”刘敬杰从9岁起就跟着父亲“玩泥巴”,16岁时已经掌握了全套制陶工艺,60多年来,他与土为伴、与火为舞,一捧捧泥土经过他澄泥、搓泥、拉坯、整形、阴干、晾晒、烧窑等20多道工序淬炼,最终变成一件件细腻考究的陶器。

据介绍,柘沟镇生产的陶制品有60多个品种,主要包括缸、盆、甏、罐等,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用具,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柘沟家什”。刘敬杰回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柘沟镇窑口达370个,“柘沟家什”畅销安徽、江苏、河北、黑龙江等地,因具备不渗水、不返潮的特质,广受大众欢迎。

柘沟陶器风靡一时,离不开当地丰厚的陶土资源。柘沟陶土为五色(白、红、黄、褚、黑)土,属于非金属矿物,不仅适于制陶、瓷等,也是翻砂、钻探必不可少的材料。

鲁柘砚,亦是采用柘沟陶土过滤烧制而成,具有“温润如玉、抚如童肌、滑可下墨、涩不拒笔”等特点。非遗柘砚制作技艺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杨玉祯从选料配比到焙烧,通过传统制作工艺和自然窑变,得到鳝鱼黄、蟹壳青、朱砂红等稀有颜色,赋予鲁柘砚厚重的艺术魅力,打造了当地另一张“陶文化”名片。

刘敬杰、杨玉祯等手艺人默默坚守着祖辈流传下来的核心技艺,与此同时,也尝试与书法、绘画等艺术家“强强联合”,在特殊器型上撰写书法、嵌入画作,经高温烧成后,土陶产品从实用品衍化为艺术品,成为推动柘沟制陶“走出去”的崭新尝试。

融入生活,新产品“用起来”

“这是球磨车间,这是沉浮车间,这是制坯车间……”在位于柘沟镇的山东儒陶工艺品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尤跃经常带慕名而来的客商参观生产流程、了解制陶工序。除加工车间外,该公司的儒陶产品陈列厅里展示了上百种器具,每一件都各有特色。

“儒陶是传承与创相结合而产生的新品种。”尤跃介绍,该公司采用五色陶土和高岭土按科学配比,先后试验了数百次配方、烧制了上千窑,最终成功研发出高温陶器,改写了柘沟低温烧陶的历史。目前,儒陶产品有茶具、酒具、餐具、灸具四个系列,既保留了陶制品既有的功用,又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

为了让制陶成为惠及一方的产业,山东儒陶工艺品有限公司还以“师带徒”方式培养了100多名制陶工艺后备人才,同步带动4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董芳就是其中之一。“几年前我还为经济来源发愁,近年来公司学手艺让我过上了小康的日子。现在我在‘家门口’上班,每个月收入五千元,活儿也不累。”她说。

山东泗水:变“土”生“金”,老工艺开拓致富新门路

工人师傅在制砚 孙丛丛

鲁陶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彬也一直致力于让制陶工艺贴近大众、贴近生活。作为“90后”年轻人,他在带领团队研发出镶嵌陶、龟裂陶、开片陶等一系列新产品的同时,还借力非遗专项资金支持建起柘沟民间制陶体验基地,吸引青少年研学团队等前来体验制陶工艺,极大丰富了该门类技艺的受众人群。

据介绍,泗水县现有制陶生产加工企业50余家,从业人员2000多人,年营业额一亿多元;形成制砚生产加工企业20余家,培养柘砚制作技艺传习者80余人,为当地经济发展、居民增收贡献了积极力量。

“双创”驱动,好前景“看得见”

近年来,泗水县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借力文化旅游双向驱动、优势资源创造性转换,当地制陶业也逐步拉长产业链条、形成集群优势,迎来高质量发展新契机。

在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阅湖尚儒研学基地坐拥龙湾湖自然旖旎风光,亦通过政府搭台、“合伙人”入驻的方式吸引了龙湾书房、鲁班记忆工坊、陶艺坊、砭石小院等一批新业态,吸引了一大批游客慕名而来赏美景、品美食、体验非遗技艺。该村村民通过空闲宅基地、房产出租等方式融入产业发展,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改善了以往“空心村”、经济欠发达的面貌,村集体收入逐年提高,乡村发展活力逐步显现。

山东泗水:变“土”生“金”,老工艺开拓致富新门路

家长和孩子一起体验拉坯 孙丛丛

柘沟民间制陶传习所就是以“合伙人”模式在基地内设立的一个创意空间。“基地在乡村房屋基础上加入文化元素,既为乡村赋能,又为传统手工业者提供了存续模式,这和我的发展理念很接近。” “合伙人”孙凡合介绍,在这里,他既展示了一批高端化、定制化土陶柴烧作品,也“手把手”带徒传艺,或与游客共同完成“个性化”陶器制作,延伸了原有的制陶产业链条,实现了经济附加值。通过多元赋能,现今,孙凡合的土陶柴烧产品已涉及文房器具、食器、砚台等40多个品种,年产近5000件,营业额达110多万元。

泗水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继续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通过文化打底、旅游带动、产业支撑等系列举措推动民间制陶工艺持续发展,依托“陶文化协会”,以“传帮带”形式培育更多制陶艺人;引导制陶相关企业及产品进驻旅游景区,打造有地域特色的泗水旅游品牌;引入青年设计创意,赋能城乡居民增收致富,让千年不息的炉火在传承发展中闪光,也让制陶产业真正成为富民产业,托起广大群众的“小康梦”。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