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民歌声声诉乡愁 清丽柔婉品江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23 20:10

江南的灵气,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间音乐。上海民歌是江南民歌的一个分支,很多江南民歌也在上海广为传唱。8月22日下午,由上海青浦区主办的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江南民歌大赛预赛在青浦区文化馆启动。

民歌声声诉乡愁 清丽柔婉品江南

当天,青浦文化馆内民歌声声,清丽柔婉、细腻平朴。“啥格花开在床当中?”“被单花开在床当中”;“啥格花开在踏板上?”“鞋子花开在踏板上”一问一答的《问花名》别有一番生趣;“天涯呀海角觅呀觅知音,小妹妹唱歌郎奏琴,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民间小调改编的《天涯歌女》将观众拉回三、四十年代的上海;“我家住上海,一代又一代,黄浦江边谈恋爱,石库门里生小孩”侯小声老师创作的《上海谣》传唱着都市乡愁……这些民歌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的同时,也获得了评委们的纷纷点赞。

民歌声声诉乡愁 清丽柔婉品江南

江南民歌在青浦有着深厚的底蕴,青浦田(山)歌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目前,青浦区正在着力打造最江南、高颜值、创新核的青浦新城。上海市民文化节江南民歌大赛“落户”青浦,进一步扩展了其着力打造江南名片的品牌内涵。本次预选赛主要由青浦区及社会通道选送的27首歌曲参与角逐,这些歌曲包括传统民歌、新编民歌和创作民歌。其中,如《问花名》《救枯苗》等原生民歌,是千百年来人们在日常生活与劳动中,自发地口头即兴编唱,并以口传心授的方式流传下来的民间歌曲,主要体裁形式包括号子、山歌(田歌)、小调等;新编民歌则如《对鸟》《月儿弯弯照九州》《茉莉花》《天涯歌女》等,它们是传统民歌的新唱新编,亦即老歌新唱;《青龙古韵》《家乡水》《我伲家乡实在美》《江南的模样》《上海谣》《阿婆茶》等创作民歌则是由专业作曲家以传统民歌旋律音调、音色音响、美学趣味和文化精神为创作素材,运用现当代作曲技术手法创作的具有民歌风格的原创声乐作品,是中国民歌在当代的再创造与新的诠释。

青浦的田(山)歌远近闻名。其中,朱家角镇利用其得天独厚的水乡古镇与田歌的传承相结合走出了自己的一条民歌创新之路。本次大赛,朱家角镇选送了本土原生态田歌《问花名》及原创民歌《阿婆茶》。田山歌《问花名》音调高亢嘹亮,旋律起伏大,一般人学起来并不容易。这次参加民歌大赛的是朱家角本地5、60岁的妇女,“以前有一批70至90岁的阿婆唱田山歌,现在我们培养了一批更年轻的妇女来传唱我们的田山歌。”朱家角文体中心主任钟建军说,这些妇女以前都学唱过戏曲,如今学唱起民歌来更加驾轻就熟。《阿婆茶》则是结合水乡特色非遗项目创作的情景表演唱,摇一把扇子、喝着茶、嚼着青豆和点心,唱着歌……

民歌声声诉乡愁 清丽柔婉品江南

据介绍,朱家角是青浦田(山)歌的传承镇之一,镇里有一支田(山)歌的创作团队,他们不仅自己创作歌曲,还将田(山)歌送入校园。这里一年四季都有作品创作,这些带有田(山)歌、江南水乡特色的歌曲走进市级平台、进博会、亚信峰会甚至去到韩国参与了交流演出,受到观众喜爱。今年的原创民歌《淀山湖畔好风光》还获得市群文新人新作优秀奖。近年来,他们还集中力量首创了大型田歌音乐剧《角里人家》。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与其他几个田(山)歌传承基地一起,将原生态田山歌的唱词记录下来,出版了青浦田山歌歌词集,并将九位传承人的唱腔录成视频,以静态、动态相结合的多媒体形式将田(山)歌音乐保存在潼南张巷村的青浦文史馆。

华新镇选送的则是创作民歌《家乡水》。该作品由词作家张海宁作词,徐汇区文化馆音乐干部陈欣作曲。该作品以水的意境为着力点、加入江南的旋律,曲调柔婉似水,演绎着一个曼妙的音乐故事,讲述着青浦的变迁,描绘了青浦水乡的特色风情。据节目导演全昌杰介绍,华新镇民歌传承于青浦特色的田(山)歌,以吴越文化和方言为主,“我们选送的歌曲力求保持传统与创新的平衡,在保有地方特色的基础上,加上了江南音乐元素以及现代化的音乐元素,让歌曲唱腔既保留传统又有现代化的处理,更符合新时代群众的审美趋向。”全昌杰如是说。

上海民歌分为劳动号子、田山歌、小山歌、小调、儿歌和吟唱等。随着时间流逝,很多民歌原有的生态环境消失,在城市化进程加快的现状下,田山歌这一类的传统音乐想要得到更好传承与发展,面临着艰巨的挑战。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音乐指导宋频平指出,很多地方的民歌甚至连谱都没有记录下来,民歌亟待深入保护传承。

不过专家们也认为民歌在创作性转化方面大有可为。“它可以是歌,可以是纯音乐,也可以是音乐剧、交响乐,只要你把这些民歌元素渗透进去,让所有人都接受了,上海就拥有属于自己的音乐。”宋频平说。实际上,不少地区一直重视对民歌的保护与传承,也纷纷将民歌列入当地非遗项目。此次大赛,不上海各区非遗保护中心和非遗传承人积极参与进来,中国音乐非遗保护与研究中心的专业力量也参与搭建了学院与大众的交流平台。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则拟联合各方成立上海民歌传承保护基地,挖掘保护、传承创新上海民歌。

民歌声声诉乡愁 清丽柔婉品江南

民歌既是中国传统音乐的主流,也是中国当代音乐的基础,深植于长三角一带的江南民歌,在中国的民歌版图中独具一格。本次赛事旨在进一步促进江南民歌的交流与发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动江南区域民歌艺术的保护、传承与传播、鼓励创新和提高。据悉,金山、崇明、浦东、奉贤等区将推送各具特色的民歌,参与9月的决赛。

(文中图片为比赛现场,上海市青浦区文化馆供图)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