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原创现代秦剧《在绿色原野上》圆满落幕,援疆干部展新时代党员风采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1 14:56

 

原创现代秦剧《在绿色原野上》圆满落幕,援疆干部展新时代党员风采

原创现代秦剧《在绿色原野上》剧组合照

7月24日至25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猛进秦剧团庆祝建党100周年原创现代秦剧《在绿色原野上》于新疆人民剧场圆满落幕,连续两日的演出为乌鲁木齐市广大戏迷朋友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在绿色原野上》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援疆干部丁憬同志的真实事迹为背景改编而成。2011年12月,丁憬同志踏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的沃土开展援疆工作,这一来就是近10载春秋。在丁憬同志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从零建设,在祖国西北边陲拔地而起,书画一抹现代宜居新城的魅影。

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猛进秦剧团打造的建党百年重点剧目,《在绿色原野上》由国家京剧院青年艺术家王琳娜担纲导演。作为文化和旅游部“订单式”援疆专业技术人才,王琳娜去年十月从北京来到新疆开展文化艺术支援工作。“丁憬同志从多年援疆到最后留疆,为兵团事业奉献了生命。他的真实事迹感人至深,但如何把这样的真人真事与艺术创造作有机融合,这给我们的创作带来很多难点。”全新剧目的筹备,给王琳娜和她的团队带来不小的挑战。

原创现代秦剧《在绿色原野上》圆满落幕,援疆干部展新时代党员风采

原创现代秦剧《在绿色原野上》剧照

为了高度还原丁憬同志生前的感人事迹,主创团队在前期做了大量调研和准备工作。2020年12月,导演王琳娜与编剧韩枫前往故事的原型地可克达拉市实地采风,其间走访多位与丁憬政委并肩工作过的同事,搜集了大量一手素材,经过整理后选取最适合于舞台呈现的精华,最终形成观众看到的这部剧目。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30日,该剧已在新疆五家渠市艺术中心进行了一场内部审查演出。当天,相关审查单位、乌鲁木齐市兄弟院团以及部分热心票友前往现场观剧。作为一部将真人真事“搬”上舞台的戏曲剧目,主创团队力求让舞台表演尽可能的贴近现实,从演员的形象到剧本台词都经历了反复推敲,接地气,真实感,生活化,是许多戏迷在观看演出后最直观的感受。

7月25日,《在绿色原野上》剧组于乌鲁木齐站的演出圆满落幕,剧组马不停蹄地转场至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并于本周内在当地开展两场演出。在导演王琳娜看来,把这部戏带回故事的原型地具有极不平凡的意义。“很多人对‘对口援疆’这个词并不陌生,但鲜少有人对援疆干部群体在新疆发展建设中发挥的作用有清晰的认知。在演出后,许多戏迷朋友和我们说,看了这部剧才知道援疆干部原来是这样一种工作状态,日常的他们也并不神秘,可能就是在路上和你我擦肩而过的普通人。这次的创作过程对我们所有人来说也是一次思想的淬炼和精神的洗礼。”

原创现代秦剧《在绿色原野上》圆满落幕,援疆干部展新时代党员风采

原创现代秦剧《在绿色原野上》剧照

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创作的《在绿色原野上》不仅在新疆的戏迷中收获好口碑,也受到了疆外秦剧迷们的关注和期待。据悉,今年下半年,主创团队计划携该剧目参加在西安举办的中国秦腔艺术节,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人通过秦剧了解新疆、了解援疆干部。

《在绿色原野上》的创作中包含着诸多巧思和细节。为大众所熟知的世界名曲《草原之夜》的诞生地就是可克达拉,该剧唱腔设计、音乐作曲罗新昌将《草原之夜》的旋律作为血液有机融入开幕曲、气氛音乐、幕间曲等全剧音乐中,起到“点睛”的作用。

此外,该剧目取得的巨大成功也离不开专业舞美设计的加成。崔敬一是中国煤矿文工团的舞美设计师,是与导演王琳娜一批的“订单式”援疆专业技术人才。机缘巧合下,原本在新疆艺术剧院做支援工作的崔敬一加入了《在绿色原野上》的创作团队。“之前我更多参与音乐剧的舞美设计,这是第一次与秦剧团队合作,起初也有些忐忑,但好在音乐剧与戏曲有很多相通之处,比如剧目对演唱、台词、表演以及节奏感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

原创现代秦剧《在绿色原野上》圆满落幕,援疆干部展新时代党员风采

原创现代秦剧《在绿色原野上》剧照

最终,主创团队决定采用“投影+冰屏+布景”的形式打造有别于传统戏曲的舞台效果。在整场演出中,舞台以四块冰屏作为主体,冰屏被用于呈现多媒体画面的同时,还作为移动条屏与传统软景搭配使用,以分隔空间、变换场景。这一动态变化的布景成为演出的一个重要部分,让演出的层次更为丰富,为导演创造更多调度的可能性,同时给戏迷朋友带去耳目一新的感受。

故事中主人公丁憬政委的扮演者宁辉回想起与角色的初次相遇,依然能记起那份既激动又紧张的心情。“我是陕西人,2006年来新疆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扎根新疆十多年,也算得上是一名‘援疆人’。在这部戏的表演中,我时常会情不自禁地带入自己的经历,想念许久未见的家乡和亲人。但考虑到我和丁政委在年龄和人生阅历方面有较大的差距,也会隐隐担心无法诠释演绎好这个角色。”

宁辉在演出前做了大量功课,全面了解丁政委生前的感人事迹,并前往丁憬同志的家乡拜访了他的亲友,工作之余,宁辉也花心思揣摩角色。最终,所有的努力汇成舞台上张力十足的表演,深深感染了台下每一位观众。

原创现代秦剧《在绿色原野上》圆满落幕,援疆干部展新时代党员风采

原创现代秦剧《在绿色原野上》剧照 王福英

专程从石河子赶往乌鲁木齐观看演出的周梅梅是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的一名副教授,直到演出结束,周梅梅都难以平息激动的情绪:“我自己是一名兵二代,目前也在兵团的高校工作,看到这样一部讲述新疆建设与兵团人奋斗精神的现代剧目让人非常触动。无论是演员的现场表演,舞美设计,还是剧目品味和格调都呈现出了很高的水准,强烈的代入感让身为兵团人的我产生了太多共鸣。作为一名新疆高校的教师,很高兴看到传统文化结合现代表现形式焕发全新的艺术活力。”

原创现代秦剧《在绿色原野上》圆满落幕,援疆干部展新时代党员风采

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周梅梅(右)接受采访《文旅中国》采访

对口援疆工作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中最直接、最现实、最有效的举措,通过创排《在绿色原野上》这一现实题材作品,集中展现援疆工作为兵团发展发挥的重大作用。7月25日晚演出结束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子彬表示:“新疆虽然身处祖国的西北边陲,但受到了全国各地省市的大力支援,正如红日耀天山,兵团一年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兵团儿女始终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也感谢各地援疆省市及一批批援疆干部给予我们的倾情关怀和大力支持。”

在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征程中,无数共产党员和仁人志士为了祖国繁荣和民族独立抛头颅洒热血,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涌现出无数先进榜样和感人事迹,援疆干部就是其中不可被忽视的群体。《在绿色原野上》不仅仅在讲述丁憬同志的故事,更是通过丁憬同志这一群体代表和时代缩影,展现广大援疆干部为祖国边疆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原创现代秦剧《在绿色原野上》圆满落幕,援疆干部展新时代党员风采

原创现代秦剧《在绿色原野上》剧照

据悉,2021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建党百年为主题规划的剧目中,历史性地开创了跨界融合剧目的展出,西洋乐曲与中华传统乐曲整合的演出,以及主题话剧的演出。未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旅系统将持续总结经验,以“打造兵团先进文化示范区建设”为统领,全面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发挥兵团及红色文化、中原文化、屯垦文化、边疆文化于一体的优势,通过舞台艺术的形式展现新时代兵团的发展新气象。

(文中剧照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猛进秦剧团)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