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永乐大典》跨越六百年风雨走到观众面前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2 17:26

为深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联合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共同举办“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主题展览已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特藏展厅展出。

《永乐大典》跨越六百年风雨走到观众面前

“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主题展览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特藏展厅展

《永乐大典》是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类书。这部旷世宏编卷帙浩繁、版式精美,却又命运多舛、屡遭浩劫。《永乐大典》的流散与聚合,是近代以来中华古籍保护事业的缩影,也是“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的明证。

该展览以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古籍与相关藏品为支撑,由“大典犹看永乐传”“合古今而集大成”“久阅沧桑惜弗全”“遂使已湮得再显”“珠还影归惠学林”五个单元组成,翔实地展示了《永乐大典》的编纂历程、体例及内容、流散与收藏、辑佚与相关成果、搜集出版与回归等情况。展览遴选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藏50余种文献,包括明清刻本、稀见清末民国印本,以及收藏于海内外十余机构、并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仿真影印出版的《永乐大典》等,其学术资料性和艺术代表性都较为突出。

《永乐大典》跨越六百年风雨走到观众面前

展览展出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仿真影印出版的《永乐大典》

《永乐大典》“明珠还于合浦”的传奇历程,源于几代学人孜孜不倦的求索,更依赖于中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以及国家层面对文化遗产的重视。如今,凝结着中华民族情感的《永乐大典》跨越六百余年风雨走到观众面前,展现中华典籍的巨大魅力

展览将持续至11月。

(图片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