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七夕节,去石库门里回忆旧时光

旅游 第六感    2021-08-12 18:20

七夕,农历七月初七

人们说它是中国的情人节

可最初它是中国少女的乞巧节

而现在,这些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是否还相信爱情只要你信,

它就是属于你的节日

特殊的时间没法一起远行

不如在城市里看看

在这属于我们的浪漫节日

回忆旧时光

或许上海石库门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七夕节,去石库门里回忆旧时光

入住石库门别墅,探秘百年私宅,品味古典交响乐,聆听老弄堂里的传奇故事。

1、石库门建筑群

上海素享“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美誉。中式、哥特式、罗马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等等风格迥异的建筑展示着融合艺术的风采。漫步在民居住宅之中,不经意间出现的近代老房子,更是独具海派神韵。

七夕节,去石库门里回忆旧时光

在这之中,弄堂,最能代表近代上海城市文化的特征。上海的旧弄堂一般是石库门建筑,它起源于太平天国起义时期,当时的战乱迫使江浙一带的富商、地主、官绅纷纷举家拥入租界寻求庇护,外国的房产商乘机大量修建住宅。这种中西合璧的建筑大量吸收了江南民居的式样,以石头做门框,以乌漆实心厚木做门扇,因此得名“石库门”。

《花样年华》中的爱情故事,让石库门多了几分唯美和浪漫,田子坊的小清新又让她多了一丝丝文艺气息。

七夕节,去石库门里回忆旧时光

但对于曾经居住在石库门里的上海人而言,石库门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整整一代老上海人的回忆,既有柴米油盐,也有儿女情长。

2、豪门乐章——上海宝庆路3号

在众多的老建筑中,宝庆路3号,是上海历史洪流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上海的老外圈里曾流传过这样一句话:“没到过宝庆路3号,就不算真正了解上海文化”。

七夕节,去石库门里回忆旧时光

十余年前,程乃珊的一篇《上海宝庆路3号情事》,让人从文字中,得以窥见这座堪称传奇的花园洋房。

有着“上海第一私人花园”之称的宝庆路3号,位于淮海中路与宝庆路交叉口,堪称黄金地段中的黄金地段。这里原为“染料大王”周宗良的私人宅邸。后来经复原修缮后,成为中国第一家以交响乐为主题的一一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

宝庆路3号的故事就被封存在1号楼的修缮保护展厅里...时光倒回至百年前,从洋行的小职员成长为富商后,周宗良买下宝庆路3号,成为了这里的主人。上演了上海滩商场浮云的传奇故事。

还有比府邸更出名的是两代人的情事。富家女爱上穷书生的情节随着历史的转轮上演在两代人身上。

七夕节,去石库门里回忆旧时光

周宗良三太太所生的四千金周韵琴爱上了家道落寞的家庭教师徐兴业,不顾家人反对宁愿出嫁搬出宝庆路3号,后在周宗良去香港后携儿子徐元章一家三口搬回宝庆路,成为第二代主人。入住20余年后,周宗良在香港病逝,周四小姐赴港奔丧,又从香港辗转去了英国、法国,从此杳无音讯。造化弄人的是,她的丈夫徐兴业在1990年逝世后,其长篇小说《金瓯缺》获得第四届茅盾文学奖。

七夕节,去石库门里回忆旧时光

而他们的儿子,自小喜欢学画,接受名师私教的徐元章也重复着父母的历史:长大后的他因为教授中德混血儿黄亨义画画,两人相爱结婚。而上世纪80年代在第一波出国热潮时,黄小姐带女儿出国伴读,便再也没有回来。多年之后,这位最后的贵族徐元章和徐家后人的遗产之争才让这段尘封的故事和宝庆路3号再一次回到大众的视野。

七夕节,去石库门里回忆旧时光

曾经的豪门私宅,现在已经可以对外开放,让曾经好奇的世人可以一探究竟。但为了保护这座历史遗迹的风貌,这里每天仅允许极少的观众限时参观。

七夕节,去石库门里回忆旧时光

目前馆内保存着国内现存最早的交响音乐演出节目单。还珍藏有作曲家萧友梅与黄自的作品手稿、作曲家朱践耳捐赠的陪伴其60年创作生涯的钢琴等。游人可以通过全息多媒体技术,聆听世纪的音符,与32位西方知名作曲家来场跨越时空的交流,

还有中国第一架演奏用的斯坦威三角钢琴。这是1921年意籍钢琴家梅百器任上海公共乐队新指挥时,从欧洲购来的。虽已近百年沧桑,钢琴木质表面黑色烤漆依然光可鉴人。

戴上墙面挂着的耳机,你可以听到梅百器指挥工部局乐队录制的《北平胡同》黑胶唱片,也可以聆听俄裔美籍作曲家阿隆·阿甫夏洛穆夫与中国的不解情缘。

3、“最上海”的酒店——建业里嘉佩乐

感受一个地方的历史,就要渗透进它的骨子里。

上世纪30年代初,法商中国建业地产公司在今日建国西路和岳阳路的转角处投资兴建了一片石库门,取名“建业里”。

七夕节,去石库门里回忆旧时光

坐落在石库门的建业里嘉佩乐酒店就坐落在此,这也是上海目前唯一的全别墅式城市度假酒店。酒店通过对建业里石库门进行改造,可以说尽最大可能保留了老上海的原汁原味。

七夕节,去石库门里回忆旧时光

进入酒店,“马头山墙”、“清水红砖”、 “半圆拱券门洞”等经典石库门元素构建出满满的民国记忆。

七夕节,去石库门里回忆旧时光

隐藏在大堂旁的图书馆作为知识的宝库,展示着上海历史、艺术、时尚和建筑发展的书籍,为睿智的游客提供灵感源泉。整个空间里还藏有不少上海艺术家的画作。

七夕节,去石库门里回忆旧时光

独栋的别墅客房复刻了老上海石库门的功能结构,整个建筑分成3层,分为堂客间、茶室、主卧厢房等,顶楼还带了一个露台。

七夕节,去石库门里回忆旧时光

酒店的主餐厅——法式餐厅le Comptoir de Pierre Gagnaire,号称近年来全上海最受瞩目的新餐厅,已斩获《米其林指南上海2019》一星食府的称号。即使不住酒店,对于喜爱美食的人而言,这座餐厅也绝对值得你专门为此跑一趟。

七夕节,去石库门里回忆旧时光

餐厅内还有一个最高可以容纳40人的酒吧le Bar,看着这琳琅满目的酒品,用留声机放一首老上海的夜来香,点一杯鸡尾酒,在石库门的酒吧里来一次不醉不归。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