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摄影人张小郁:寻找美 记录美 展现美、镜头记录社会百态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2 10:28

当看到摄影师用他们深邃的目光,将看似平常的人或事,真实、形象、艺术地再现于人们面前时,很多人会不由自主地伸出大拇指夸赞:“牛,太有才了。”西安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市首届“德艺双馨”优秀会员、西安市“杰出摄影人物”张小郁就是被称赞的一个。

摄影人张小郁:寻找美 记录美 展现美、镜头记录社会百态

在思索中捕捉美的瞬间

今年65岁的张小郁,自小受到古城厚重文化的熏陶,对美有着特殊的感情。上世纪80年代进入西北政法大学从事摄影和教学工作之后,更是如鱼得水。他用心感知生活,用镜头记录社会百态。“边走边拍”是张小郁在朋友圈开设的小栏目,他拍摄的城市街头、乡村集市、田原风光、家庭院落、老迈的身影、天真的童趣,每一幅作品都是一幅生动的画面,展现出他最本质、最灵动、最纯澈的思绪。这一切来源于他对美的思考、美的探索,来源于他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今年四月,张小郁与女摄影师山新莉参与“西安市与党同龄百岁老人纪实摄影活动”,当走进鄠邑区吴贤治老人家时,眼前的情景让他们惊呆了,吴贤治老人因长期患病卧床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摄影人员问话时,她要么有问无答,要么闭上眼晴。山新莉灵机一动爬上了床,一边用镜头对焦老人,一边用女儿般的话语与老人交谈,等老人抬头的瞬间,即刻按下了快门。而站在一旁的张小郁早也屏住呼吸,抓拍到了这一难得的场面。照片展出后,受到广泛好评,一些摄影同行夸赞张小郁有摄影家的敏锐意识,“把拍摄者和被拍摄者放在同一个画面上,有创意,有美感。”

摄影人张小郁:寻找美 记录美 展现美、镜头记录社会百态

用真情厚集着美的过程

在西安摄影界尤其是老年摄影圈中,张小郁是出了名的实干家、有心人。参加“西安市与党同龄百岁老人纪实摄影活动“的3个月间,他每天早上6点就起了床,列出当天拍摄任务的计划,考虑可能出现的情况的预案,然后背着几十重的照象器材坐公交或倒地铁。行程20多公里,他每天都准时在集合点等候。三月的一天早晨,阴沉沉的天气笼罩着天空,不一会儿便风雨交加,身着单衣的张小郁在路边的店铺门前避雨,被冻得瑟瑟发抖。因交通堵塞迟到的工作人员想道歉,他却笑着说:“咱们快走,别让老人们等急了。”在郊县农村拍照时,老人们居住分散,中午吃饭很难有一个准点,张小郁却对此习以为常。一次,张小郁等人到户县兰家坪村拍摄梁春华老人,当车行至在大山深处的老人家门口时,已经是上午11点多,再到另一个点拍摄已是下午两点,考虑到老人们的身体状况,他们忍饥挨饿,硬是完成了预定的5名老人的拍摄任务后才在路边吃了碗面条。

张小郁以敬业奉献的精神及扎实的业务功底赢得了大家的肯定,当领导把《与党同龄——西安市百岁老人纪实摄影集》画册的照片选定暨编辑工作交由他和另外一名同志负责后,他为了赶在“七一”前完成任务,在电脑旁和印刷厂的设计间度过了不分昼夜的一周。布展期间,他又忙前忙后,身不沾家,尤其是第二站在世纪金花高新店夜间布展时,张小郁一直在现场指导,直到深夜才回到家中。

以摄影家的视野展现美的生活

尽管美就在我们身边,但是它常常被人们在不经意间忽略。张小郁是个有心人,他不但发现美,而且想方设法展现美。今年三月,七名摄影爱好者慕名到礼泉县张家山村进行采风时,被眼前满山遍野的杏林所吸引,尤其是看到挂满枝头金果灿灿、色黄澄澄的御杏以及村民祖祖辈辈居住的窑洞后,他们陶醉其中,拍摄了一批富有泥土味道的珍贵的照片。返回西安后,张小郁寝食不宁、辗转难眠。他看到,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民融入城市生活,不仅土地被闲置,许多富有特色的传统村落也在消失。张小郁以一个摄影家的艺术担当,谋划着办一次影展,以呼唤村民对新农村建设的关注和热爱。在其他摄影者的支持配合下,六月初,《御杏熟了——礼泉张家山窑洞文化遗产基地摄影展》如期展出,那些挂在御杏树上的一幅幅照片,不仅记录了满山杏花的即时美景,也记录下了这块土地上过往的人和事。由于展品就挂在村中的杏树上,很快引了村民的围观。大伙热烈交流,往日寂静的山村有了欢声笑语。一位在市里打工的后生说:“乡村是我永远的精神家园,虽然我搬进了城市,不能与土地日日肌肤相亲,但乡村拴住了我的心,回到了故乡就找到了自己的根。”他表示愿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还有一位参观的年轻人激情地背起了艾青的诗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摄影人张小郁:寻找美 记录美 展现美、镜头记录社会百态

近些年来,张小郁拍摄的《黄土高原民居》照片入选中国摄影艺术精品展作品集《人与自然》;他拍摄的《香积寺》《兴庆公园》《望江楼》三幅照片,作为《当代中国》一书中“图说陕西”的入选作品,受到好评。他拍摄的反映现实生活、民间艺术和陕西特有地域风情和历史情怀的照片,不仅被国内摄影杂志刊发,还飘洋过海在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展出。

张小郁用手中的镜头感受着生命的热情,记录着社会的发展,留存着时光的记忆。

(图片由杨锋安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