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颂歌献给党 百年谱华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2 10:20

7月31日晚,经过之前两天青年美声组、民族组、流行组、组合组,中老年组,原创歌曲组的紧张角逐,由浙江省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淳安县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文化馆(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杭州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社发局)协办,淳安县文化馆、各区(县、市)文化馆执行承办的“颂歌献给党 百年谱华章”杭州市第二十六届“三江”歌手大赛总决赛圆满结束,在淳安县睦剧团剧场(原水之灵剧院)举行颁奖晚会。剧场内座无虚席,闻讯赶来的观众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

颂歌献给党 百年谱华章
颂歌献给党 百年谱华章

淳安县秀水天籁合唱团的合唱《再一次出发》拉开了颁奖典礼的帷幕,随后女声小组唱《红歌联唱》、女声独唱《给家捎个话》《我心属于军旗》、男声独唱《格桑梅朵》《海恋》、组合《灯火里的中国》《无悔青春》等13个节目,由本次总决赛金奖获得者及往届金奖得主登台演唱,美妙的歌声令现场观众精神振奋、情绪激昂,最后,“三江”歌手大赛总导演、杭州市文化馆声乐指导、男中音歌唱家张炜的压轴歌曲《你的初心,百年不变》,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颂歌献给党 百年谱华章

据了解,此次总决赛经评委专家现场亮分,最后共评出青年美声组、民族组、流行组、组合组金奖各2个,中老年组、原创歌曲组金奖各6个;优秀辅导奖6个;观众最喜爱女歌手、观众最喜爱男歌手、观众最喜爱中年歌手、观众最喜爱老年歌手各1名;还评出组织奖7个、优秀组织奖6个、突出贡献奖2个。

颂歌献给党 百年谱华章
颂歌献给党 百年谱华章

朱恩彬是此次青年组民族唱法的金奖获得者,他现为杭州市临平区文化馆声乐干部。“这是我第二次走上‘三江’赛台。第一次是2017年,当时我在上海音乐学院就读硕士研究生,得知有这样一个比赛后,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过关斩将,最后获得银奖。”朱恩彬说,“要感谢那年的比赛,给了我信心与力量,也让我接触到群众文化,并使我之后立志成为杭州群文队伍中的一员。”他表示,如今登上“三江”赛台的歌手们的实力越来越强,赛事也一届比一届办得有特色、有质量,这次比赛的压力比当年要大多了。“但压力也是动力,通过这次比赛,感觉自己在演唱水平上有较大提升,也相信自己能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为浙江的群文事业添砖加瓦。”

参加中年组比赛的黄志明,虽然只获得了银奖,但他也没有气馁,他表示自己更在乎过程。“此次拿了银奖说明我跟金奖还有距离,我还有机会参加下一届比赛。”闲聊中,黄志明说自己的老家在福建漳州,小学毕业后便和几个小伙伴学起了地方戏——歌仔戏,他从打杂做到主演,后来还创办了自己的剧团。但由于当时福建戏曲行业竞争激烈,市场管理也欠规范,2013年,黄志明忍痛放弃了坚持22年的戏曲事业,来到杭州转塘创业。但每天清晨起床后,黄志明做的第一件事还是练嗓子。即便从事了与戏曲无关的行业,黄志明内心却始终有一颗热爱唱歌的心,这团心中的火焰没有被现实所浇灭。黄志明说:“看到淳安观众热情洋溢地参与到比赛中来,还有‘三江’歌手大赛给了我这个爱唱歌的普通人提供这样一个展示的舞台,都令我感动。”接下来,他会试着自己创作歌曲,因为他非常喜欢杭州这座城市,想把他在这里的一些生活感悟写进歌曲里去。

颂歌献给党 百年谱华章
颂歌献给党 百年谱华章

演出正酣

声乐教育家、浙江省歌唱家艺术团团长马建华多次担任过“三江”歌手大赛评委,她称赞说:“大赛越办越好,歌手水平越来越高,令人欣喜。”

颂歌献给党 百年谱华章
颂歌献给党 百年谱华章
颂歌献给党 百年谱华章

如今的“三江”歌手大赛不仅吸引着百姓踊跃参与,更有一些艺术院校的科班学生和曾经是专业院团的歌手加入,使得比赛在参与的基础上更具有艺术性和专业性,一大批歌手正是经过“三江”歌手大赛的磨练进入到专业院团,从此走向全国。

说起大赛涌现出来的歌手,张炜如数家珍,他说,有享誉全国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吕薇,有武警部队文工团副团长、女高音歌唱家胡晓娥,有红极一时的歌手庞龙,还有前几年考入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青年歌唱家李勇君,更有如今在浙江省、杭州市歌舞剧院担当主唱的歌手,如:杜丽平、陈真军、王靖、高宇、夏哲、支乐双、郑曹坤等,还有在艺术院校担任教学工作的吴晓芳、何飞舟等。大赛不仅为各专业院团培养和输送了大量的优秀歌手,如本届大赛中来自杭州歌剧舞剧院的独唱青年女演员王璟,获得原创歌曲组的金奖;也为群文队伍建设提供了人才,如来自临平区文化馆的声乐干部朱恩彬,获得青年组民族唱法的金奖。

淳安县文化馆馆长潘咏霞告诉记者,“三江”歌手大赛曾于1991年在淳安举办过,30年后再相聚,别有意义。因受台风“烟花”影响,虽然致使“三江”歌手总决赛延后了几天,但在淳安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周密安排下,最终取得圆满成功!“我馆克服人手有限的困难,全力以赴做了许多工作。我们能为承办这样一个在全省有较大影响力的市级群文品牌活动而深感荣幸!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淳安的美誉度,促进淳安的文旅融合发展和群文声乐事业的繁荣兴盛”。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