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蒙经典作品《活动变人形》首搬舞台,兼顾文学性与可看性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1 15:27

根据王蒙同名小说改编的舞台剧《活动变人形》,即将于8月20日至8月22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这是王蒙的经典作品第一次被搬上舞台。7月30日,该剧在北京举办了媒体探班活动,《活动变人形》正式进入排练以来在公众面前首次亮相,主创人员分享了创作心得,导演李伯男坦言改编难度很大。

王蒙经典作品《活动变人形》首搬舞台,兼顾文学性与可看性

导演李伯男讲述创作经历 张影

《活动变人形》是作家王蒙创作的长篇小说,以倪吾诚的儿子倪藻作为语言学家于1980年出访欧洲,拜访父亲当年的朋友开篇,回叙几十年人间沧桑和倪吾诚的一生经历,从一个独特的艺术视角,概括了数十年间中国的历史风云和社会变迁,反映了生活的形形色色及其本质的诸种矛盾,揭示了民族性格中的痼疾,以及长期以来积淀的陈腐观念。

全新创作的舞台剧《活动变人形》,旨在展现出中国社会进步过程中的矛盾、艰难与曲折,以及对中式传统家庭婚恋关系的反思。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的碰撞仍在继续,在这个时代亦能引发思考,这也是这部作品当下的社会意义所在。

王蒙经典作品《活动变人形》首搬舞台,兼顾文学性与可看性

《活动变人形》排练现场张影

该剧导演李伯男是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至今已经创作原创戏剧作品90余部。李伯男提到,无论是王蒙先生本人还是文艺评论界,都认为《活动变人形》是王蒙先生最好的长篇小说之一。这篇小说以前所未有的高度和新颖视角,描述了在20世纪的中国,一个大学教师的命运遭际。它从中西文化冲撞与融合的角度,把握和审视一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命运。

将长篇小说改编为两个小时以内的舞台剧,李伯男坦言:“难度很大,因为篇幅很长,时空跨度大,人物众多,但是我们还是想办法聚焦在一个男人和三个女人的这条家庭主线上。”而对于如何在舞台上平衡其文学性与可看性,李伯男希望舞台剧《活动变人形》能够被广大剧迷所喜爱的同时,也能保留其艺术价值与戏剧品格。为此,他力邀业内一众精益求精的创作者,从舞美、灯光、服装、多媒体等多个方面共同为舞台剧《活动变人形》进行设计创作,用活动变人形的少儿玩具,来隐喻无法操纵的人生。

王蒙经典作品《活动变人形》首搬舞台,兼顾文学性与可看性

《活动变人形》排练现场张影

“90后”编剧温方伊执笔《活动变人形》的剧本改编创作。温方伊凭借《繁花》获得2019壹戏剧年度最佳编剧,代表作品《蒋公的面子》曾引起文化界热议。她因疫情无法亲临活动现场,从南京发来视频。她表示:“原著小说《活动变人形》讲述了在新旧思潮、中西观念碰撞下,一个知识分子家庭面临的困境。书中的人物都非常立体鲜活,并非一些对于知识分子刻板化、脸谱化的描写。在改编过程中,我主要将作品分成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男主人公倪吾诚的家世背景,希望通过这一部分让观众理解倪吾诚思想观念的形成;第二部分则是倪吾诚的家庭矛盾;第三部分是倪吾诚和妻子和解之后这个家庭所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关于是否倪吾诚与妻子和解后家庭就会走向幸福的这个问题,答案要留给各位观众在演出时找寻。”

据悉,《活动变人形》在北京首演后,随后将前往广州大剧院展开演出。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