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见文物 | 明朝“特务机构”锦衣卫的身份象征是什么?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24 20:21

锦衣卫是明朝的军政搜集情报机构,前身为明太祖朱元璋设立的“拱卫司”,后改称“亲军都尉府”,统辖仪鸾司,掌管皇帝仪仗和侍卫。洪武十五年(1382年),裁撤亲军都尉府与仪鸾司,改置锦衣卫。

作为皇帝侍卫的军事机构,锦衣卫主要职能为“掌直驾侍卫、巡查缉捕”,从事侦察、逮捕、审问等活动。也有参与收集军情、策反敌将的工作。其首领称为锦衣卫指挥使,一般由皇帝的亲信武将担任,直接向皇帝负责。

作为皇帝的贴身卫队,为了保证皇帝的安全,他们随时刺探可能威胁皇权、危害朝廷的行为和言论,并捉捕和审讯嫌疑人。他们的这项任务被皇帝特许,并逐渐演变为军事特务的职能。

看见文物 | 明朝“特务机构”锦衣卫的身份象征是什么?

路雪/摄

作为锦衣卫的身份象征,锦衣卫木印虽然看上去普普通通,但确让人一见就胆战心惊。

锦衣卫印为木质印信,印面边宽1.5厘米、印面厚1厘米、通高4厘米,印缩肩平纽,有部分裂纹。印面篆刻“锦衣卫印”,背面刻“成化十四年三法司置”。

明初朱元璋为加强中央集权,以刑部、都察院、大理寺分典刑狱,称三法司,让其互相制约,如遇重大要案由三法司会审结案。

这枚木印是三法司会同刻置的。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